《關係:聆聽與表達藝術-在溝通中沒有懼怕》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擔心怎樣講,他會怎樣想…」、「多說多錯少說少錯,不如別說的好…」、「我只是實話實說,是他自己脆弱。」、「(如果被討厭怎麼辦?)」
有些事,真的不好說。有些處境,真的很難講。溝通中,問題到底是誰對誰錯?是說的人要夠能言善道?直言不暐?還是聽的人要堅強一點?這麼多的衝突經驗中…
「我們好像,卡住了…該怎麼辦呢?」
這個夜晚在咖啡店,我與一位朋友對話,聽著她在關係中所面對的掙扎,於是我內心中有很多的對話與想法。
我發現當面對親近的關係時,若覺得溝通無效,或是有被否定經驗時,我們會開始選擇用消極或是逃避的表達方式,來保護自己。這個原因其實都是因為我們不想要傷害彼此或是傷害對方,所發展出來的表達方式。但我發現人若長期處在這樣的模式,是沒有辦法真實健康的享受關係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1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人際溝通系列-改善關係的溝通術
John哥/信手隨筆
John哥/信手隨筆
企管系畢業、神學系畢業,15年全時間助人工作者、曾在基督教神職圈工作,現在與妻子開創一家美式漢堡店品牌「星星美式漢堡」。因為助人工作的背景,喜歡以諮詢和基督信仰角度,提供他人面對人際關係、兩性議題的解決觀點。希望能夠帶給更多喜歡閱讀的朋友,可以有一些新的啟發與實質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