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被拒絕的雅量(上)》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能夠被拒絕是雅量,被拒絕後的反應可以看出我們內在的成熟度與品格。」
每一次我只要拒絕我兒子有一些無理的要求,基本上他就會上演童星瞬秒飆淚的能力給我看。但基本我都會無動於衷的告訴他「孩子啊,我允許你哭,但哭完後該給你的還是會給你,不會現在給你的就還是不會。」
我們可能會以為這種事情只會發生在年幼無知的大人身上,其實我發現最容易被拒絕冒犯的大人,大有人在。
在我們的文化中,被拒絕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情;因為這有可能代表著你受歡迎的程度;也有可能代表著他人對你的觀感;如果你身為一個主管,可能會關係到你的領導威信與自尊的問題;如果這是一場愛情告白,那這還真是會直接的影響到我們的人身價值感。但其實真正的問題,不是「拒絕你的人」和「被拒絕的你」,是我們有沒有「被拒絕的雅量」。
能夠承受被拒絕,這考驗我們有沒有「建全的自尊」和看出我們「生命的謙卑度」如何?另一方面這也說明我們的溝通事情的動機是什麼?而當我們把溝通的目的和態度搞錯了,自然我們會讓「被拒絕」冒犯我們的心。
我們若仔細想…
  1. 本來溝通就有協商的餘地才叫做溝通不是嗎?
  2. 我們對婉拒方的處境和狀態熟悉嗎?你花多少時間用心在這段關係中呢?
  3. 我們其實也常有拒絕別人的經驗不是嗎?
有無「被拒絕的雅量和品格」通常可以從這人被拒絕的幾個反應中看的出來…
  • -被拒絕後就開始情緒化時
  • -被拒絕後就開始說對方壞話時
  • -被拒絕後就開始改變對對方友善的態度時
  • -被拒絕後就開始否定對方價值時
以上這是一個自尊過高者的反應。而自尊過低的人,也會有幾種反應…
  • -被拒絕時就開始懷疑自我價值時
  • -被拒絕時就覺得天繃地裂時鬼哭神嚎
  • -被拒絕時就開始懷疑對方的友善與愛
這兩者,其實都是很不建康的心態,而如果我們不去擺脫「被拒絕的心」我們是不會自由的。
其實我們被拒絕和拒絕人處境,都是在所難免的,會感到不適或難過也是人之常情。但我想鼓勵閱讀我文章的朋友,當我每一次在被拒絕感影響時,自信低落,自我懷疑時,我就會思想聖經中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羅馬書12:3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換句話說,我們不要讓被拒絕感綁架我們的自由,因為老天總會賜給你一些支持你的天使來幫助你的!你的出生一定有獨特的意義存在,不需要比較和自我懷疑,也不須自我我膨脹,只要知道你的價值總會有接納你愛你的人存在,這就足以感恩了。
要擁有被拒絕的雅量,我們需要知道我們真實的價值;要學習被拒絕的雅量,我們要操練專注在提升自己能力和有成就感的事務上;能夠被拒絕後還選擇尊重與愛,是一種高尚的品格,也代表我們選擇真實的自由。
#你的關係防護員JOHN
#關係#心靈SPA#能夠被拒絕而愛是真愛#營造健康的文化
    John哥/信手隨筆
    John哥/信手隨筆
    企管系畢業、神學系畢業,15年全時間助人工作者、曾在基督教神職圈工作,現在與妻子開創一家美式漢堡店品牌「星星美式漢堡」。因為助人工作的背景,喜歡以諮詢和基督信仰角度,提供他人面對人際關係、兩性議題的解決觀點。希望能夠帶給更多喜歡閱讀的朋友,可以有一些新的啟發與實質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