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專業

2022/10/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尊重不是如浮雲,飄來一下就好
其實親師關係和一般人際交往的關係一樣,遵循的最高原則就兩個字:「尊重」
臺灣現下的情況就是什麼都崩壞,自從所謂的教改以來,推倒高牆,也推倒了親師的信任和尊重。
親師衝突最大的來源就是「不尊重教師的專業」。
不少的人多半底子裡認為:就不過是教小孩國語、數學和規矩嘛,我也會啊,所以對教師的專業選擇忽視,甚至某些人自持本身的學歷比較高,碩士、博士、超博士,就以此抬出醬缸文化的惡習--看低老師的教育程度,認為老師只不過大學畢業,怎會有我碩博士懂,在言語上表現出「下指導棋」,行動上處處干涉教室的班級經營,這些都是非常的不友善和惡質的行為。
錯了!除了學歷之外,各行都有各行內在的「巧步」,這些若不是在這職場中以時間浸淫多年是不會了解,更何況許多的教學是要以孩子的心理成長基礎,更要加上孩子對老師的親近和喜愛為動力,這些都是老師多年的經驗所累積的功力,無法用一張學歷證明。
我曾經面對大學數學教授的挑戰,原先他也認為以他教授的權威可以帶給小學孩子更深入的數學觀念和基礎,後來他來班上上了一堂課後,20分鐘就狼狽下台,後來他有跟我道歉,說他進入班上才知道教一班的小孩跟教一個差那樣多。
從此他一反過去處處指導我怎樣上課的霸氣,消隱不見。順便一說,在小六時候,他孩子就在家靠著他的指導上完高中的數學,後來孩子國中、高中的數理成績有秉異特殊否?答案是沒有,大學甚至連國內大學都考到後段私校,最後選擇送往國外私校,以錢換得一紙證書。
結論:尊重教師的專業。當然可以和老師討論你的疑惑,但是千萬別仗著你是博士、資深教師、校長等等「教育」背景就下指導,尊重,就是開門起手式無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493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