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書筆記】影像中的野生動物存在意識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會開始看這篇文獻Margulies, J. D. (2019). On coming into animal presence with photovoice.完全是因為我不懂photovoice是什麼(笑)。我以為就是一個像是自動相機或是錄音錄影觀察野生動物的方式。但看完前言後,我發現怎麼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於是請教google。

Photovoice,講白了應該拆解成Photo Voice,意思是用照片發聲,並且是讓當地人學習使用相機後,讓當地人自己拍攝,透過當地人的視角來詮釋當地。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參與式攝影」,是一種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這篇的參與式攝影計畫,是在印度的一個Bandipur國家公園中進行的,參與的當地人有六位,進行為期半年的試驗。這篇的結論我個人認為沒什麼太多新意,它是奠基在視覺地理之上,並且延伸動物地理學中有關跨物種階級秩序的討論,最後對國家公園中人與野生動物治理,存在的西方殖民視角進行政治生態學式的批判。
Bandipur National Park的野生象群 (圖片:維基共享)
這篇唯一的創新比較偏向研究方法,也就是參與式攝影作為一種觀察人與野生動物遭遇與情感的方法,打破一種科學家進入當地研究野生動物的想像。跟我個人的研究比較相關的,也就是棲架上的自動相機,事實上門檻並沒有這麼高,現在很多小農也都知道怎麼運用,會嘗試架在田裡的各個角落。除了這些自己架設的農戶以外,也有很多是因為政府計畫,而開始跟研究單位合作的農友,他們架相機的地點與觀察對象,基本上會是研究人員與農夫討論出來的。最後這些影像又是如何被運用,也就是有趣的地方了。

回到這篇文獻。它有談到一點我目前比較有感覺的,關於感知動物的存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38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非人與人 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關注人與環境的互動。目前關注的主題有中亞、蒙古這些遊牧民族組成的區域,還有臺灣的猛禽棲架形成的生態農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