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酵食|只有時間能說行或不行|燕麥甘酒|味增.續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著日劇,坐在阿部寬對面的女生問他說
請問,我妹妹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然後拿出收款袋,上面寫著30000 yen (因為我們忘記一切 2022)
日劇常有莫名的魔力
那種神奇的空氣感
同樣沒有配樂,台劇的空氣感則不太一樣
怎麼說呢,陽光卻帶著某種不協調感
好似各種的商談
鏡頭中透出的是日本社會氛圍的團結卻孤獨的抑鬱感 (笑)
應該是 後龍好望角, 2014
約半年前製作的兩罐味增,打開一罐,真的是味增的味道呢
家裡剛好有放了一陣子的燕麥仁
來製作味增吧?

咦,味增是要黃豆,不是燕麥仁呀
之前參考的日本網站,重複看了幾次內容
原來也有使用甘酒為基底和大豆混合發酵製作的味增

よし,來製作看看吧
甘酒是神奇的發酵食
拿糯米類的穀物蒸熟後和米麴混合
依著水分的不同
快一些55-60degC 八小時便完成
慢一些28-35degC 一至兩週便可完成

回顧米麴的製作過程,菌種在蒸熟的白米上
在特定的溫區,每隔幾天翻幾次
讓米麴菌慢慢地以白米載體長在上面
低水分的甘酒,大抵上可想像的,多了水分一些這個載體,類似的過程
把網站裡的味增配方,key-in到excel裡,重新再計算水和鹽的比例
畢竟配方寫的量,和實際上永遠都是搭不上的
再看看想製作的風味是怎麼樣的
於是就有這兩罐了
比較固態的,是紅味增 (辛口) 鹽分13.5% 約十步
水分比較多的,應該可算黃味增 (甘口) 鹽分 12.7% 約二十步
接下來就讓時間自己說,等待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以及按下綠色手掌按鈕,給我五次的LIKE吧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對陶鍋咖啡烘焙有興趣,歡迎您訂閱 付費專題 咖啡-陶鍋烘焙咖啡
定期更新陶鍋烘焙紀錄
祝福您 歲月 靜好 日日 好日
By Esteb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26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