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1-熱情,多少疑惑假汝之名而行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中雲海
2022.11.06, Day 7
網路上許多文章都在反覆教導一個觀念,成功不是使用意志力來堅持,而是要有熱情,最好能像玩遊戲一樣,總是能夠樂此不疲的一直想玩下去。
我以為這種論調太過刻意把熱情吹捧成靈丹妙藥,似乎只要有了熱情,不論是工作職涯、興趣培養或其他任何事情,都能一路開掛、無往不利。
重點是,不靠意志力的堅持來執行運動計畫,我有辦法運用熱情一直運動下去嗎?這個答案尚待驗證,只是我想先分析自己平常所從事的運動,分別是喜歡的「爬山」與抗拒的「跑步」,透過兩者之間的比較,梳理一下我對熱情的認知。

爬山 vs 跑步

關於熱情,最常聽到的說法是:「不需要鬧鐘,每天早上都會迫不及待地起床,讓你充滿期待的去做喜歡的事。」
就我之於爬山這件事,上述說法是符合的,周末我一定會在清晨5點起床,簡單吃過早餐後,便出門去爬山。而嚴格來說,我的爬山運動,是小百岳的等級,還不到攀登百岳那種專業的爬山。
山裡的煙嵐
關於爬山,我可以大清早起床、天色灰暗騎車0.5小時、在山裡行走1.5小時、再騎車0.5小時回家......可是,反觀只是在社區健身房跑步,我卻非常容易懈怠而無法持之以恆。

為何我更喜歡爬山?

我列出了爬山的時候,自己的心情與體驗感受:
  1. 石階、棧道、木橋、樹林山坡......走在這些地形多變的大自然環境裡,身心非常的舒服,早晨的空氣十分清新,也令人心情愉悅。
  2. 將近1.5小時的步行,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盡情流汗、即使心臟負荷激烈也能按照自己的節奏調適心跳喘氣,達到很棒的運動效果。
  3. 踽踽獨行在山野林間,我可以放鬆的進入心流狀態,思緒馳遊。
身旁的雲海
很神奇的,以上這些看似簡單且不帶有明確目的的原因,竟然就是讓我可以不需要鬧鐘,便能迫不及待起床的熱情。
那麼,為何跑步就只能是與意志力的對抗呢?難道這之間,便是有無熱情所導致的差異嗎?

熱情的定義

藉由書本上的理解:
對於一件事物,會積極想去研究跟了解,想要知道更多前因後果的脈絡,願意花錢、花時間去上課學習,好奇主動挖掘更多的為什麼能夠不斷投入只為了追求做到完美極致,即使賠錢也願意做,這就是熱情。
當今世道瀰漫著一股焦慮感,彷彿不找到熱情就無法成功的一種集體意識,然而,我從爬山的體驗過程中,竟然發現「看似簡單且不帶有明確目的的原因」,也是熱情。也許,我不該嚴格要求自己恪守運動計劃去跑步,而是要先為跑步創造熱情才是。
此外,當我們推託沒有時間去做某件事,很有可能只是沒有熱情的藉口。所以,到底是因為沒有時間,還是因為沒有熱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紀長興
紀長興
致力於左右大腦平衡發展,擅長理性與感性的思維表達,持續在各媒體平台發表獨具觀點的文章。邀約合作請私訊 https://www.facebook.com/kaminasev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