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掉待辦事項的同時,是否也劃掉了熱情?】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天晚上下班時,在車上和老公討論周五露營夜衝的事,鬧得有些不愉快。
我其實是很不想夜衝的,因為覺得時間很趕,很多事情軋在一起。平日下班回到家都已經快七點,準備完露營用品再殺去營地,光是想就覺得累。就算前一天先把東西搬上車,也需要耗費不少時間和精力,便嘟囔著不想夜衝。
「可不可以不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我語帶抱怨地說道。
「好吧!如果妳不想的話,那我們就不要夜衝好了。」老公無奈地回答。
雖然他嘴巴上這麼說,但我知道他心裡還是很想衝一波。每當夫妻意見不合時,我們不會急著在當下爭論,而是會先讓彼此沉澱一下心情,釐清自己內心的想法後,再重新與對方溝通。
就這樣,我們在車上安靜了好一陣子,誰也沒跟誰說話。
沒多久,當車子駛進秀朗橋時,老公率先開口打破沉默。
「老婆,妳最近是不是很累?」
「嗯。」我簡短地回答道。最近這陣子真的忙得不像話,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事情。
「妳還記得妳先前曾經問過我,為什麼我每天看妳的眼神都像還在熱戀中嗎?」
我原以為這男人又要使出柔情攻勢,忍不住白眼了一下。
他接著說:「因為我每天都會更新自己的狀態,讓自己重新Renew,回到我們剛認識的那一天,不會把生活中這些事當成例行公事,才會每天都像在談戀愛一樣。」
我有點被打動,但還是看不出這跟我們討論夜衝有什麼關係。
結果老公繼續說:「我每次不管是露營或旅遊,也都是抱著同樣的心情,所以在準備露營或行李時,都會很期待、很興奮。我覺得妳似乎把露營當成例行公事,把它列為待辦事項,才會覺得事情很多處理不完。工作可以用待辦事項管理,但如果妳把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也都當成待辦事項,妳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老公這番話點醒了我,我似乎真的是這樣。太多事情要處理,把所有事情列在待辦事項清單上,劃掉清單上待辦事項的同時,是否在無形間也劃掉了熱情?因為我享受的只是劃掉待辦事項的滿足感,覺得自己又完成了一件任務。看似零失誤不掉棒,可以同時間處理很多事,卻也失去了熱情。把這些事情都當成例行公事,就連露營也成了我清單上的待辦事項。
前陣子聽Podcast時,聽到林怡辰老師分享:「時間管理其實是假議題。」當每件事都是妳真心渴望想做的,妳自然就會抽出時間去做。比起管理時間,更重要的是找到人生中的北極星,確立方向後,就知道該怎麼走。清單上那些超出負荷的待辦事項,只是過度努力的證明,而不是做事多有效率。
仔細想想,確實是如此。就像寫作這件事,因為是真心渴望想做的,就算再忙也會抽出時間寫作,透過文字重新梳理自己的內在,不只是為寫而寫。
謝謝老公這番話的提醒,當我放下對待辦事項的焦慮後,我們才能有機會感受夜衝多了一晚的小確幸,孩子們也才能趁我們在搭帳時,在星空下欣賞戶外電影院。
太過緊湊的生活,是時候也該讓自己慢下來。望著滿天星空,重新定位人生中的北極星。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