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如果可以重來一遍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百無聊賴時,在怒氣滾滾時,在悲戚哀傷時,在孤獨冬夜時,你有沒有回想人生當中重要的抉擇。
如果⋯⋯我沒有這樣做就好了⋯⋯
如果⋯⋯我當初沒有順著父母的心意,堅持追尋自己的理想就好了⋯⋯
如果⋯⋯我那時有向他表白,會不會人生都不一樣呢?
如果⋯⋯我那時決定出國就好了,我一定會過得比現在好。
如果⋯⋯我那時選另一個他結婚就好,他和現任的太太過得好幸福⋯⋯
人生中有無數的抉擇時刻,而我們永遠只能擇其一,我們並不會知道這條路是否就是最好,是否就是最適合的。於是,在遇到挫折與磨難時,常常都會有悔不當初之感,如果當初選擇另一條路,會否就會一帆風順呢?
我以前在低落時也會這麼想,如果我當初堅持寫作就好了,可能我現在已經是知名作家了,也可能有很多代表作了。
如果我當初沒有生小孩就好了,不用每天被氣得要死,又做得累死。
不過,後來我想通了。
「如果」這回事,是建基於從現在回望過去來想像,是在一個已知的角度去想那些抉擇的時刻,所以才能毫不猶疑的選另一條路。
可是,當時的我們並不知道將來是什麼模樣,一切抉擇都夾雜著未知的恐懼,與對美好未來的憧憬。
恐懼讓我們裹足不前,猶疑不決,所以我們都聽父母的,選擇穩當的科目,放棄不切實際的理想。
憧憬讓我們勇往直前,在愛意正濃時結婚,建立一個家,幻想人生美麗藍圖。
我們是在「未知」的前提下做選擇,在「已知」的角度下來後悔,但是要知道這世上很少有未卜先知這回事。
在「已知」的情況下來悔恨,來惆悵。其實有點多餘。畢竟,人生的每一件事也不可能盡善盡美。
就算當初真的讓你選擇了另一條路,難道一切都會如你現在想像般美滿嗎?難道就不會有任何的困難要面對?難道就不會有任何預料之外的狀況會出現嗎?
對於人生的任何不滿,除了憤世嫉俗,除了呼天搶地。唯一讓你心平氣和的是接受現在的處境,正視現在的自己,然後開始自問,我可以怎樣做?我要怎樣做才能走到我的理想之地?
或許,窮其一生,我們都走在道路上,永遠達不到終點,不過當你閤上眼的一刻,你不再會後悔的想「如果」,因為你一直都走在自己決定走的路途上。
人的一生都在抉擇,不要再將自己不好的結果推卸給別人,為自己的選擇負上責任,不要再想「如果可以重來一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112內容數
分享我的閱讀心得。閱讀類型大多是:小說、育兒、自我成長、經濟、歷史、成功學、寫作教學、身心靈等等。不過閱讀速度緩慢,也不一定每一本都寫讀後心得,這裏只分享讀過覺得好的才寫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