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相信!國泰人壽張殷壽副總與實習生的直球對決——國泰人才養成記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我是兄弟球迷」「你也是兄弟球迷?」「我論文一部分研究兄弟欸!」30 年資歷的人資部殷壽副總,與 2 個月資歷的實習生傑宇、思涵跨世代對談,開場一瞬間突然歡呼,握手成為球迷聚會(要確欸?)而事實上,這正代表著國泰人壽的職場面貌,你可以隨時打開主管辦公室的門,討論工作上的大小事。


raw-image

🌳 張殷壽 小檔案 
——————————————————
・現職:國泰人壽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
・年資:30 年
・興趣:看棒球(兄弟迷)、追劇(強推梨泰院 Class)、彈吉他(跟兒子一起學最後只剩爸爸繼續彈)

🌳 詹傑宇 小檔案 
——————————————————
・現職:國泰人壽教育訓練部實習生
・年資:2 個月
・興趣:看棒球(兄弟迷)、健身、打籃球、看電影(好想看《再見機器人》)

🌳 王思涵 小檔案 
——————————————————
・現職:國泰人壽人力資源部實習生
・年資:2 個月
・興趣:騎自行車(環島 get)、旅行、喝酒不太行(?)

左起:實習生思涵、殷壽副總、實習生傑宇

左起:實習生思涵、殷壽副總、實習生傑宇


你會講台語嗎?

raw-image


對於國泰人壽的第一印象?

張殷壽(以下簡稱殷):這要倒轉很久欸!我記得三十年前面試主管問的第一句話是:「你會不會講台語?」當時對我來說,國泰就是一間本土、規模龐大的公司,而且招募過程相當嚴謹,包含考試、面試、培訓,有點像是台灣水牛吧,腳踏實地、默默耕耘的感覺

詹傑宇(以下簡稱傑):我覺得……

:你好好講啊(笑)

:身邊很多同學參加國泰 CIP,都有聊到實習過程中感受到正職夥伴待人溫暖,花了許多心思在人才培育上,目前實際體驗也是如此。

王思涵(以下簡稱思):我身邊也是很多同學參加 CIP,回饋都是大家很照顧實習生公司很重視人才培育,會讓人覺得這是一間想要進去的公司。

:剛剛兩位都有提及人才培育,大約在 2018 年,為了因應整個大環境快速變化,我們開始加速數位轉型,數位轉型不單單指的是工具面,其中思維的轉變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因此我們很重視三大人才培育的職能:學習力、敏捷力、對話力,分別代表好奇心、樂於改變、積極溝通

:難怪我們才會在實習開訓上敏捷課程!

:那你們知道溝通的前提是什麼嗎?

:傾聽?

:對,真正的關鍵是傾聽,你必須具備同理心了解對方的需求,才能達到溝通的目的。

:原來是這樣才會有「HR 悄悄話」,實習生可以私下向人資分享專案執行的意見回饋,我覺得超級棒耶!因為以前在實習單位可能有不好的經驗卻不敢說,對於希望大家聽到我們聲音的 z 世代而言,是很好的體驗。

:我覺得敏捷力真的很重要!在執行專案時偶會有不確定方向,總是會冒出我要繼續做嗎?會不會做完要改掉的種種想法,但能夠保持彈性的心、樂於改變,先設計好幾個方案,讓工作順利推動。該怎麼說,不能太 J 嗎?

:副總知道 J 是什麼意思嗎?就是 MBTI 裡……

:我知道,我是 INFJ。

:我也是 INFJ。

:我是 ISFJ,剛好今天都是 I 人欸?

:這恰好對應公司推動的 DEI(多元共融),團隊成員應該要多元異質,其實人資部也有 E 人啦!而且今年第三季我們將會在內部推動一個專案,透過遊戲的方式解鎖最真實的自己,除了可以更加認識自我外,也可以讓同儕間有更多瞭解彼此的機會,促進人際間的互動和團隊溝通,未來也可以透過部門的一些輪調機制,來打破同質性的框架。


「有想法」才是職場生存法則

raw-image
國泰人壽夥伴之間的相處與工作氛圍?

:早期職場可能期待的是聽話照做,但現在我們需要的是有很多想法的人才。

:我們這個世代真的要具備很多創新的想法。

:「威課講堂」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時因應疫情,我們在公司內部推出大型線上直播課程,主題不僅有金融相關,還包括健康、行銷、管理等等。你們知道最熱門的課程是什麼嗎?

:占星?

:這之前的確有過,但最受歡迎的是一堂教你如何使用面膜,讓自己變得更漂亮的美妝課程!最近也有要找專家來教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髮型跟時下最夯的色彩鑑定。

:實習生也能參與上課吧!(馬上拿起手機搜尋)

:會提威課講堂,是當初被同仁提醒「主管雖然有開放的大腦,但卻有保守的舉動」,因為包袱,使得夥伴們綁手綁腳,於是後來乾脆不管他們了,現在你就會發現,他們實際執行各種新點子,做的反而超乎期待。

另外,國泰永續 DNA 包含氣候、健康、培力,威課講堂、Hahow 等線上課程就是呼應到同仁培力,一起打造的共學文化。以前國泰業務同仁經常被稱作是國泰媽媽,但我認為這沒有什麼不好,有經驗的夥伴與新鮮人相互尊重、學習,是國泰在人才策略下所形塑出來的特別文化,當然我們現在也不只有國泰媽媽,也有很多年輕人加入國泰業務團隊。

:部門開會時,就能感受到主管願意傾聽同仁想法,也不會否定身為實習生的我們所提出的建議,印象蠻深刻的。

:報到第一天,我問 mentor 大家的職位該怎麼去區分?他跟我說其實這裡不會管誰的階級比較大,互相用綽號、名字稱呼就好。只是副總……我還是會叫副總啦(笑)

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就像思涵所說,都很鼓勵大家提出建議和勇敢對話。

:樂於分享、發表意見,其實也是國泰持續努力推動的「信任職場」策略,希望夥伴們能夠在職場裡不分階級、資歷,創造各種想法激盪各種可能。而這個關鍵來自於主管,由上而下從總經理、副總到協理等主管,都要去學習對話、信任相關課程。

團隊年輕不是看年齡,而是心態,愈敢講話、愈有好奇心,才是真正年輕的團隊,公司內部才有更多跨串協作的機會。


求職焦慮?前輩面試心法公開

raw-image
準備履歷到面試的經過?

:Dcard 上有一個國泰實習專版,裡面有很多過來人分享。

:我是第一個愛心的,我把題目全部丟上去了(笑)。

:關於面試,我覺得個人特質很重要,再來就是你必須了解公司目前想要投資、推展的事業體,具體做了哪些行動,跟你的職位有什麼樣的連結。

:我也覺得面試蠻在意人格特質,事後回想,專業力很重要,但是面試主管更在乎的是你在職能上的展現。

:儘管過程中沒辦法準備到這麼全面,能夠讓面試官感受到你有在認真了解這間公司,就算蠻有說服力的。

:副總當時也有求職焦慮嗎?是如何規劃職涯路徑?

:我手機上有一個記事本專門記錄「職場暗黑語錄」(笑),譬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職場上就是行萬里路不如貴人相助。」我的意思是指,貴人來自工作當下建立好自己的表現與品質,在和其他人合作時留下好口碑,建立起人脈,也許有天他會推你一把。

好好努力在當下的工作、創造機會,尤其在國泰,這裡充滿機會。

後記

raw-image

一言不合就握手?在國泰便是一言不合就「溝通」,扁平化的組織、年輕化的團隊,讓職場環境充滿開放的各種可能。

想看副總與實習生的怪奇快問快答,或想了解更多國泰職缺相關資訊,可以搜尋追蹤 FB 粉絲專頁:國泰人才樹 Cathay Match ,或 IG 帳號:@careerschool_cathay

26會員
17內容數
在金融業大集團的小 HR,平常喜歡和同事聊天,不如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吧!希望能幫助更多在求職、職涯路上,總有一些猶豫、徬徨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