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太太在幹嘛?:正職工作帶給我們的│健身老師Abby

王小姐
發佈於新竹人王小姐 個房間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疫情給Abby帶來很大的人生轉折,在疫情期間,曾因為原本熟悉的工作模式完全被打亂,無法順利繼續維持生計,感到非常挫折與挑戰,可也因為疫情,讓生活的步調慢下來,重新思考了自己人生的方向。

成為健身老師的路途

大學時是體保生,原先就讀觀光系,覺得興趣沒有那麼強烈,認知到自己其實對於運動還是有非常大的熱情,大三轉了運動管理學系。後來陸續考取了各種運動相關證照,畢業後直接留在新竹就業。一開始先當駐場型的健身教練,磨練自己同時學習與找尋目標,因為在健身房時很常會接觸到團課,很喜歡那種氛圍,一兩年之後就自己開始接團課。
當時的想法是團課老師時間蠻自由的,就想試著往這方面發展。特別喜歡團課的氛圍,跟大家一起做運動的訓練,看到每個不同個體的變化與成長、完成團課的運動目的,達成不一樣的成就感。
因為大學就有考到救生員與游泳教練證照,曾在竹北一間很大的游泳訓練中心擔任專職游泳教練,白天教游泳,晚上會教團課。持續進修不一樣的團課項目後,開始慢慢發掘自己想要的工作模式,離開游泳訓練中心,開始轉型成全時段的跑堂課老師。
運動是結合身理、心理、與學生一起努力而進步的過程,我很享受教學的成分,不會覺得因為困在公司會有壓力,因為跑課的自由讓自己感到很有活力。
運動是自己的專業項目也是興趣,加上喜歡與人互動的這種個性,在教學的過程中,將正確的運動觀念傳遞給學生、互相交流,幫助大家從運動找到正確的方法與知識、避免運動傷害等,享受教學又可以跟學生一起訓練是很棒的生活方式,也因為很喜歡很享受,工作真的是人生很大的一件樂趣。

與工程師的戀愛故事

我與先生結識的過程其實蠻奇妙的,在教課的這些年裡面,很多學生成為很好的朋友,某一次跟朋友聊天的時候,他們想幫單身的我找對象,就在某公司的內網貼了徵友文,結果湧入大量私訊讓我措手不及。有趣的是,先生雖然不是那間公司的員工,卻也出現在私訊的行列中,因為好奇跟他聊了起來。先生是一起在打球群組裡的人,原來在一起打籃球的時後兩個人就互相注意了(先生覺得我長得不錯、我也覺得他球打得很好),雖然在這個時間點被先生加好友只是剛好,但還是覺得蠻奇妙的。打球社團大概就是在疫情期間創立的,當時的我工作驟減,空出很多時間,雖然一度很想放棄健身老師的工作,但遠在花蓮的媽媽鼓勵我,趁這段時間沉澱一下自己、找找想做的事情也不錯,於是我就跟朋友一起去打球,剛好認識了先生,感覺都是安排好的一樣很神奇。
更有趣的是,我們在一起沒多久,這個打球群組就散了。

教課十幾年有沒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

不一樣的年齡層真的有各種有趣的地方。
教中學以下的學生,他們想法比較天真,會因為老師長的漂亮可愛很認真上課。教成人族群蠻有成就感,當學生因為自己課程訓練進步,或是藉由課程超越自己原本的體能,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再把我們的專業項目融入課程,指導他們正確的知識,他們從過程中學習如何正確運動、不讓自己受傷、達到運動的目標。
十幾年來教過的學生真的非常多,有很多學生也都很好,不少學生無論我在哪裡教課都會跟著一起,真的很感動。真要說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年長者的訓練,阿公阿嬤們無法站立,大都年紀一打把甚至有慢性疾病,可當他們在課堂上有回應,那怕是拍個手都會讓你覺得在課堂上得到很大的回饋,會覺得自己的工作真的很有價值。
很多人覺得常運動的人比較不容易生病,其實不是的,曾經有段時間因為工作太忙身體嚴重失調,後來慢慢調整自己的步調,把身心靈都先照顧好,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跟環境去教課。讓我更覺得人除了運動以外,也要結合心靈的健康一起照顧,讓身體處於一個平衡的狀態,比較不容易生病。

懷孕教課的過程中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

因為很想生個虎年的小孩(當然只是個人的喜好),結婚之後就跟先生討論有沒有想要小孩。先生雖然沒有那麼快想要小孩,但也很尊重我的決定,因為特別想要在這一年就生小孩,所以非常積極備孕,還固定看了婦產科、吃排卵藥,定期要去照卵泡有沒有形成,第一次沒有成功還有點失落。還好,很幸運沒多久就懷孕了。
剛好疫情的關係,懷孕前期很多實體課程都暫停,這幾個月慢慢開放實體課程之後,我挺著肚子去企業教課,學生看到我都超驚訝,還很擔心我上課會不會突然就生了。

小孩出生之後,目前考慮怎麼分配家庭時間?

目前沒有考慮要中斷工作,希望有小孩之後還能保有工作,已經事先找好能夠配合的保母,保母人很好,也能配合我的上下班時間。先生因為要輪班,可能沒辦法時時刻刻都能一起照顧小孩,雖然我們沒有特別討論過這個部分,現在生活是如果自己沒辦法做到,先生也會幫忙,如果先生很忙,我也會去應變自己要去做什麼,調整自己的工作,畢竟我工作比較彈性,所以目前的定位是讓自己處於機動性的位置,先生就是按照他可以配合的時間去照顧小孩與一起分擔家務。

想對大家說

我覺得要對自己的身體有認知,可以(運動)做到怎樣的程度是很重要的,不要太勉強自己,每個老師給的課程變化是有不同的體能發揮,最主要依照自己的條件去做改善與努力,健康運動與安全運動是最重要的。這是我這些年在教課的過程中,與學生互動、與自己對話所體悟到的。
繼續為自己熱愛的事情發光發熱是很美好的事情。

如果喜歡《竹科太太在幹嘛?》,請追蹤專題,並點小愛心或拍手五下,你的鼓勵是我寫作的最大動力!

8.0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