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療癒300: 如何和學生建立默契、先從自己開始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和S姐
#有人看無人看也這樣來到300篇了
#但如果這幾年你喜歡我的文字
#幫我分享給更多人
#感恩這些學生
這位是我學生s姐 , 是個大老闆, 也是個退休的大姐。他剛開始運動一年,找到了自己的健康,深深感受到身心連結的重要,透過每個禮拜一次的上課,他的身心開始改變,享受身體變健康的自由,覺得能夠跑3km馬拉松就算是走路,也是一種成就感 。
我的學生不多,但決定找我幫忙、訓練、諮詢的,不管身心狀況如何,都有一個特質, 就是他們真的很想要改變,實際上和我差不多。我的人生路上,垮了幾個國家、文化、語言,有時候因為環境需求,我也不知道我是誰,想要做什麼,所以我不停的在學習,保持熱情,接受失敗、批評、拒絕。但最終再困難還是要站起,有時候很孤獨,但有時候又很歡樂,不管是自己的工作、感情、友情上,每一次遇到的挫折 就會去尋找答案,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從服裝設計師(最愛) 到舞者到瑜伽老師到健身教練,每一個環節我都看見自己,每個人天生就有些特質,有些人的直覺(第六感)很強,但有些人落在眼前的收穫也看不見,每個人對於生活上的各種慾望(要求)不一樣,有些人很容易滿足,有些人就是送了他套餐加上打折還是覺得不夠 (一個很講求CP值的社會),有些人尊重專業,但有些人無論如何都看不到好東西的價值,有些人物質很多但不是很開心,有些人物質好很少但卻很滿足。
這裡的每一個人我都當過,每次學生問我什麼是好什麼不好,我這動作有做對嗎還是沒有做對,實際上在每一個當下context很重要。在那個時間點的你(天時) 帶著你過去經驗過的,你的人生的價值觀,能滿足你的就是對的。但在某些人生階段或許你改觀了,但這些就只有自己才可以察覺的出來,如果你不常去內在察覺自己,你就永遠看不見自己,你也無法了解當下的context是什麼 加上社會壓力、標準、規矩 你就像hamster一樣在一直重複做同樣的事,期待有不同的結果,一直圍繞在那些別人無法回答的問題上,一直問錯問題,因為不足夠智慧問對問題。
看看過去十年的學生,算一下也有好幾百個,在教學的學習中,我不會是最完美的也不會是最厲害的,但在我觀察自己的學習中,我很清楚知道我追求的任何事都是我挑選過的,我必須花一段時間看過一篇,我才會選擇我喜歡學習的老師、課程、訓練。 我也知道我的選擇最後都是成為最優秀的自己,不管我中間遇到什麼難題,那些都是幫助我成長的重要學習經驗,所以我盡可能透過不同的經驗去觀察學生,幫助他們找到自己,有時他叫我老師有時教練,有時後他就像朋友一樣聊天。
s姐和我生活圈子和想法,完全是兩個世界的人,我們唯一的連結,就是透過運動教學。他的身體,我的觀察,互相滋養,學生老師的關係就是要學生願意。老師才會給更多,學生反抗,老師強迫,永遠都是一個bad idea。 所以培養學生能有判斷的能力,感覺自己的身體個動作的關係,建立本體感、身體刺激、身體恢復的機制,強化、釋放、療癒無論你要怎麼歸類,記住context!
教練的工作在與管理學生的運動壓力,老師的工作在於提升學生的身心覺知能力,所以愛他們但不用過於偏袒,嚴格執行菜單但保持客觀,注重數字但不要在意。
瑜伽abhyasa 和 vairagym 的概念,希望有一天讓他們離開你 自由的找到自己的健康人生
Lets Train!
❤️jordan
Jordan Wellness
Jordan Wellnes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