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興趣」會說但不熟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次的聚會

我跟學生們說:這節課自習,可以拿出書以外的事物來做,感覺他們很迷茫,不知道要做什麼,還是拿書出來看。
這家店的招牌真美味。
我再說什麼?你在回我什麼?
我在回答妳問題啊,你現在不就跟那群小孩一樣,不懂我的發言?
「一個環境中最被人們推銷,人們往往就會以那個為主要重點,卻貌似忘了排在後面的事物。」

理想與現實的脫節

現在電視劇、演講、教師等等,都會以青春活力,未來可期的方式來宣傳教育,讓大部分人感到滿滿的活力,青春就是在學校中度過,慢慢地大家會互相感染,感覺這個年齡的學生就該是元氣滿滿,跑蹦跳的時候。
這些都是已經經歷過風風雨雨的人們,希望這些孩子可以在青春活力最頂得時候所設想好的,希望這時候你多參加這修活動,參加這個比賽或是說去增加自己的證照,這樣以後自己的能力足夠可以讓自己在社會上順利就業——以上嵐嵐覺得這是社會風氣或是看法造成的,畢竟教育無外乎就是大人討論並制定的規則。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聽過「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這一句話。
剛剛嵐嵐說的都是現在教育可能會認為學生該進行的方式,那進入校園自己親身感受一下,或是問問自己兒女活是親朋好友的小孩,如果是乖乖牌的小孩,基本都會是上課完便直接去補習,補習完回家就是準備睡覺,非常規律。
這中間真的看不見,他有參加社團或是說積極參加活動的樣子,只能看見與書同行的學生。不知道大家怎想的,至少嵐嵐覺得學生不是在補習班,就是在跟書相處的路上,很神奇的是學校會積極舉辦許多活動,但真的就是反映不算很熱烈。

常說的「興趣」是真的還是說說

在這些衝撞之下,就演變了為何學生對於書以外的自習會很迷茫,因為生活圈裡面只有書卻很少有其他事物可以接觸,導致學生除了書以外對於其他事物缺少認識,你說生活圈裡面有什麼?手機、象棋、玩具等等之類。常見的物品絕大部分會被當作禁帶品被收走,剩下也只剩一點點,這樣會有多少啟發?
「都說美感是要培養的,興趣也是需要培養阿!」你不認識不培養,這個學生除了書還能知道什麼?
常常聽到說:我的興趣是數學阿,因為我數學成績很高。嵐嵐每次聽都腦袋都會停住一下,都在想說你是因為成績高才認為這是自己的興趣,還是真的喜歡數學?我不否認肯定有喜歡數學這類人存在,但我相信這個比率不會很高,因為許多學生不會接觸到航空業、殯葬業,所以這些就沒人喜歡或是當興趣嗎?

興趣到底是什麼?

嵐嵐覺得學校以學業為重這是大目標,所以不能說有問題,可是學生時代許多學生為了得到更高的名次、漂亮的成績,一直猛讀書;運動或是參加活動時間跟讀書比起來可能一半不到,那要怎麼挖掘一個人的興趣?總不能每個學生都說:我喜歡國、英、數、自、社吧?
而且高中畢業後真的就不一樣了,你大學要從茫茫大海中選一個科系當自己的技能,這時候很多人就迷茫,很多名稱的科系,我都第一次看見,那我要怎麼去選擇他?或是說我聽家裡人安排這樣讀下去?
這樣的人生成長,真的很枯燥乏味,找不到興趣的地方,白走一趟這一世。
以上都是嵐嵐覺得自己體驗或是他人與我分享所描述的。
每一位經歷都不同,可以只是看看,有看到就會有驚喜或是同路人。
嵐嵐自己本身就是文中打的那種乖乖學生,學生就是讀書,上完課就是去補習班,周而復始從國中、高中,一直都是讀書,雖然學校會有社團或是特殊班的開立,但時間很短,根本就無法從中體驗到什麼,最終還是學業佔滿了生活。
到了填大學,最困擾我的並不是學校,而是我該選擇什麼科系?滿滿我都不知道裡面再讀什麼,做什麼的科系名稱在我眼前,這已經不是願者上鉤了,我才是那條需要被勾起來的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103內容數
一個簡單的校園生,因為來了一位轉學生,讓我們男主角變得忙碌,他們之間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呢?請你自己點進去觀賞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