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到底能不能當飯吃 (上)|生涯規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正向中毒的時候,有提到人生會需要熱情

可那時候年紀真的輕,20 歲的小伙子跟義務教育出來的人講這些,自己也不甚把握。

今天的原文有 2 則,一邊是 智薰 的文筆,一邊是 多米 的觀點:關於找工作的問題,應該要比較側重興趣面,還是專長面;我大概想了一下,覺得這題最合適的答案可能是量身訂做,也許是因為多年來的經驗總結常跟我想的顛倒。

這個題目我心裡已經有確定的答案,但是有特殊視角的考量在裡面,我們開始吧。


...


視角供應

raw-image


老高根據八木仁平的撰書有提到說:做擅長事情的人,薪資通常是比較高

我想從當初考大學要讀什麼科系這點來看,就知道多數人的生涯問題在中年前仍然是鬼打牆的狀態:就是說你的價值觀如果總是以賺錢為考量的話,我們是憑哪件本事認定自己應該得到較好的待遇;不管我選的是興趣當先,還是專長當道的工作。

這都是在讓社會選擇我們,你自願給了它對你喊價的空間

也是老話一句,或許你在做選擇的時候,多想一層:我有沒有背後接受了什麼設定,以及促成我偏好這項選擇的原因;多米的意思在我看來,側重外在誘因,有好的老師就有概率帶出具有熱情的好學生,其實挺像智薰提到的人生陷阱。

而我正是那個外在推力消失,人生階段就崩跌的實例

很大概率是:我把別人的喜歡混淆成是自己喜歡,我想做、能做的這件事,很可能之於我的人生其實沒有意義,因為有的人他的社會位置就是服務、提供,而我得發現我的社會位置在於成全自己,是否成全別人不很重要,經歷會說話。

我們就回歸原題:你了解自己嗎,知道做什麼決定對自己最為合適嗎

13會員
203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