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了解情緒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太清楚自己為什麼早早在高中時就能了解自己的情緒,好像自然而然就逐漸學會,但還是有個學習的過程,大概如同接下來所述。
一開始想整理心情,是因為發現心底總是有個亂亂的感覺,縈繞不已,覺得煩了便想整理看看。第一步驟是,我先發現自己對某件事感到難過或生氣。由此繼續想下去第二步驟,把那件事情具體描述出來,可以用寫的或是在心裡想。一邊描述,一邊感受自己的心情起伏,當描述到哪個段落時,心裡特別的激動,有個感覺被觸發一樣,此時就把這個段落的細節描述得更清楚,繼續邊描述出來,邊感受心情起伏。重複「感到激動、描述得更仔細」兩個動作,直到感到事情完全被解釋清楚了。
接下來就是第三步驟,問自己:「為什麼會對這件事感到難過、生氣、或不舒服?」這步驟我還沒辦法完整舉出所有例子,但大致上是「自己有某個想法和這件事不同」,把自己的不認同的地方問出來,不斷問自己,是因為這樣、那樣嗎?一邊問,一邊如同第二步驟,感受自己問到哪個問題時,心裡特別有起伏、激動起來,就再問得更仔細。直到自己關鍵的想法或觀念被問出來時,這件令人不舒服的事就被完整解釋出來了。遇到的事情越多,練習這三步驟更多次之後,感受到自己心情起伏的速度會越來越快,詢問自己的問題會越來越快達到精確,就能知道哪些事會影響自己的情緒了。
長大後,我又從諮商師那裡學到可以多學習不同的情緒詞彙,豐富對自己情緒的描述,或是選擇出更精確地描述。但我以前還沒學到那麼多情緒詞彙時,幾乎只用「難過」跟「生氣」就解釋了大部分的事情,所以其實可以很簡單的就開始做「了解自己的情緒」這件事。
2會員
8內容數
紛紛擾擾的世界,總是對著我們說話,巨量的訊息衝擊著我們,讓耳邊的聲音停不下來,我們已經多久沒有跟自己的內在與需求對話呢?我是小B,在這裡我記錄下我時不時發現更加認識自己的一小步,尋找著有共同煩惱的人,一起尋求出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