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認識自己,買衣服不再猶豫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中大小事都可以跟「認識自己」有關喔,比如說我這禮拜帶朋友去五分埔逛街,我推薦了幾款衣服,他都能很肯定地說他喜歡或不喜歡,甚至明確指出喜歡或不喜歡的點在哪,表示他對自己的喜好有相當的認識。但對我來說,知道要買什麼衣服不是一蹴可及的,我花了好些時間,才逐漸從在一家店可以站兩個小時猶豫,到現在最快用30秒決定下手購買,而且買了不後悔。
有一類衣服稱為「基本款」,例如牛仔褲、T恤、帽T、襯衫這類很容易搭配、百搭的衣物,當我還沒有基本款時,先請朋友陪我買個幾件,穿穿看喜不喜歡,開始感受自己對衣物的喜好,接著才開始自己探索自己,使用上「認識自己」的能力。
下一步我開始自己認識衣服,先多看網拍、雜誌,從網拍上看看自己對哪些衣服有興趣,從雜誌上了解近期在市面上流行的衣服怎麼搭配,培養搭配的美感,再來就是實地去服飾店實戰購買。
實際逛街的時候,琳瑯滿目的衣服真是令我不知如何選擇,每一間店都走進去逛逛看,後來逐漸知道,其實只要從店門口看看這家店的風格,確定不喜歡,就可以知道這家店不會有自己喜歡的衣服了,這樣節省了大量時間。當逛到喜歡的店時,又是一大挑戰了,整間店的衣服都有點興趣,我就在店裡猶豫了整整兩個小時。現在回頭來看,有幾點想法可以幫助決定要買什麼,第一個一樣是從基本款下手,買一週夠穿的量就好,買齊了基本款的衣服後,就可以比較專注在猶豫買哪些非基本款的衣服;第二點是買上、下衣分開的款式,最剛開始先不買連身的衣物,因為我喜歡實用、可以任意搭配的衣服,如果我買了連身的衣服,我幾乎只有一種穿法,所以有了這個條件,如果是喜歡每天簡單一件不用煩惱搭配,那當然就挑連身衣物啦。
當衣服買到一個月夠穿的量時,並且每天搭配,我開始發現自己總是「希望有某種衣服」來搭配,這時喜好就越來越清晰了,只要去買到「某種衣服」就好了。但這步有點可遇不可求,市面上的流行不一定剛好有這樣的衣服,可能要等個幾季,甚至幾年,才會遇到喜歡的風格開始流行,或是接觸很多店家後,才找到鍾愛的店。像是我喜歡有自然元素、日系精緻又溫柔的衣物,但是當時韓風盛行個性獨立、簡約的風格,等了幾年,才終於等到碎花裙流行,以及韓風也漸漸變得比較柔化、溫柔的風格。
整個選擇衣服的過程,也會越來越認識自己,因為喜歡的衣物,反映了自己喜歡自己呈現什麼形象,是專業的、輕鬆的,或是溫柔婉約、或是親切可人,還是特立獨行,所以很推薦從買衣服來認識自己喔。
2會員
8內容數
紛紛擾擾的世界,總是對著我們說話,巨量的訊息衝擊著我們,讓耳邊的聲音停不下來,我們已經多久沒有跟自己的內在與需求對話呢?我是小B,在這裡我記錄下我時不時發現更加認識自己的一小步,尋找著有共同煩惱的人,一起尋求出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