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封信給剛出社會的你(下)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延續上一封信,我想要繼續分享我對於職場適應的所思所感。接下來下半封信的最後一點,是我覺得整封信最重要的也最充滿希望的一點,如果你覺得整封信好長,你覺得每一點都落落長或太沉重,那麼,第一到第九點你可以失憶、忽略都沒關係,請記得第十點,這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太重要所以說三次!)第十點是什麼呢?請你耐心照順序看完這封信,你就會知道了。

第六、 你對別人好是你的善良,但別人不一定會選擇對你好。
怎麼會這樣說呢?首先,可能別人已經覺得他對你夠好了,但他認定的「好」,可能跟你認定的「好」標準不同,所以你感受到的不一定是「好」。其次,可能別人就是沒有打算對你好,但他也沒有義務要對你好。除非他對你好,他會得到好處,例如:(主管角度)你工作更認真,他業務會進展得更好更順暢、(同事角度)他對你好,你也會幫他一把等等。資本主義社會普遍的原則是利益交換、魚幫水水幫魚的互惠原則,原則之外的善良都是個人抉擇,所以你對別人好,是你的善良、你的選擇,但別人不一定會選擇對你善良、對你好。
第七、 你若還年輕,就有本錢嘗試,想做的就去做。
不同階段的自己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跟人生抉擇。很多工作年資不滿三年或年紀25歲不到的求職者常常會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如果你也有類似的煩惱,我會鼓勵你:你還年輕,還有探索的時間,可以勇於嘗試,先從自己想做、有興趣或想試試看的工作做起,等到你累積一兩年工作經驗(大約到28歲以前),同時也趁下班時間嘗試參與不同的社團或學習不同專長後,你會對自己有更多了解,對職涯規劃有更廣的想法與更深的感觸。以上想法與感觸會帶著你走向下一個找工作的方向,幫助你選到下一份你更適合或更想要的工作。
第八、 工作痛苦可以考慮換,但不要一直換。
在職涯諮詢的過程中,我常常會聽到很多工作很辛苦的民眾提到自己想換工作,但又會猶豫要不要換。我覺得「要不要換」這個命題之下,當然要考量的面向很多,包括:你工作現在離職,你可以光靠自己的存款活半年到一年以上嗎?你換了之後,職場不適應的問題會解決嗎?你現在的工作已經學不到東西了嗎?是你不喜歡這份工作的內容,還是這個單位的人你不喜歡?要考量的點族繁不及備載。
總括來說,工作很痛苦時,換工作可以是一個選項,但每半年、一年都換一次工作,這個狀況持續了兩三次以上,換工作就不是一個好的選項。除非你很有說服力,否則只會讓雇主懷疑:你的定力不夠或你穩定性不足,會不會今天聘用你,再過半年或一年你就走人?那我幹嘛花時間心力金錢訓練你,再讓你到別單位服務?這也太不划算吧!所以工作痛苦到自己身心俱疲到某種境界,通盤考量下真的需要換就換,但如果你一直換,你可能也要思考:自己的抗壓力或職場適應或求職的選擇上是否哪邊出狀況了?不要讓一直換工作變成無限惡性循環,這樣會很難找到下一份工作喔!
第九、 要多問多學,但問問題前要經過思考。
我們都知道剛進職場,為了更快上手,不懂之處必然要請教較資深的同事、學長姐或主管(以下統稱前輩),才能學得更快、做事更有效率。可是,如果你在對業務不熟悉或不曉得怎麼做時,都沒有試著自己摸索、解決問題,就去請教前輩,可能會讓人覺得你沒有用心,就把問題丟給別人弄;另外,有些問題或許不太需要問,光是觀察前輩怎麼做,就可以如法炮製並完成,或翻閱過往的工作報告、上網查資料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也不需要問前輩吧。
問問題前要先思考:你試圖解決過了嗎?那嘗試解決過後,你目前解決到哪?目前卡住的點是什麼?你有辦法將目前解決的狀況以及卡住的點一併清楚地向前輩說明嗎?這問題只有前輩才能解答嗎?總之,問問題不是想到就問,也要衡量前輩是否方便回應你,也要考量怎樣問,什麼時候問,盡量整理好思緒再問,比較不會耽誤到他們業務的進行或下班時間。問問題前先思考,懂得好好問問題,也是對前輩的敬重與體諒,也會讓他們比較願意撥時間心力回應你。
第十、 現實眼光要有,但請懷抱夢想,莫忘初衷。
最後,我想要說一下,以上第一到第九點的話語可能有點現實,有點殘酷,甚至會讓你感受到職場的血淋淋。職場的常態本就與你的期待有落差,工作的常態本就辛苦才會有錢拿。不過,現實要顧,夢想也要有。
我想,你在找工作時,一定也曾經有你心目中理想工作的模樣吧?你可能也曾懷抱夢想,曾經想要成為______的人或________(→這格請填職稱)吧?所以,找工作時,現實眼光要有,但也莫忘初衷,不要忘了你自己原先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本來想要做怎樣的工作。現實歸現實,殘酷歸殘酷,但在殘酷的現實中,你仍舊有機會把工作發展成靠近你夢想的樣子,你也仍舊有機會成為你原先想成為的那種人。即便現實會消磨你的熱情,但請別太快放棄夢想,因為人生的機運很難說,隨著你一步步努力累積,有天說不定你就成為夢想中的你自己,做到你夢想中的工作,這是有可能的。既然我曾經達成我的夢,很多人也都辦到了,你也可以做到!
要帶著希望,持續努力,並相信自己!莫忘初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