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 聖堂03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宿舍樓梯間都有個小房間,類似儲藏室,如石修士拿來放石膏像作品,范修士拿來放學生宿舍用品。而潘神父,就用來做臨時醫務室及週六晚賣可樂的小門市部。每週三晚上,都會有個外頭來的醫生,也不知是不是蒙古大夫江湖郎中,很年輕,掛個聽筒,給排隊的學生看病。每週六晚上,由潘神父帶著兩位初中生,隔著臨時櫃台賣麵包與飲料。「可樂」是我們高檔的叫法,其實是濃縮果汁泡的蘇打水。有草莓口味,橘子口味,蘋果口味,常有變化。這些都是從加拿大進口的果汁粉做的,冰塊和糖多加些,就夠好喝了!
麵包是普通的土司,但裡面的料就是我們很少吃到的蜂蜜。這也是西式吃法,這些都培養了我們「國際觀」的口味,原來,個人的品味培養從這些地方也可調教出來。做可樂和麵包都由潘神父親自料理,他會找兩位初中同學來幫忙。通常就是和我同寢室的霍虔敬會找他,如果他沒回家。另外好像就是二年六班的吳世也。
霍虔敬是天主教徒,應該是家庭的緣故信教,在這所教會辦得學校,像他這樣的教友不多。因而聖堂彌撒的工作,他被選入當輔祭,就是這樣根潘神父很熟的。前三個禮拜的一個禮拜六,他就跑來找我。
「能不能請你幫忙,今天吳世也回家,潘神父請我找個人去做可樂,你要去嗎?」
「要到他們的修院裡面嗎?」我已風聞可樂土司都是潘神父在他們住的修院中先做好。這修院平常人是不能進去的。從外面高高的鐵柵欄望入,有個大花園,處處是綠樹參天,房子隱約可見而已,帶著若干神秘。
「對,是到潘神父住的地方。吃完飯就和我立刻去。」
「穿拖鞋去沒問題吧?」
「慶菜啦!他們週末也都很輕鬆,尤其下課後,在住處就是自己的家了。」
飯後,我和霍虔敬到了修院,他按門鈴通報,這電鈴設備很先進,可通到我們要找的人房間,直接請他開門。
「啊!是虔敬啊,請進來。」潘神父也是濃重的外國腔,很客氣的說。
我向一窺神秘面紗內的真相般,到處仔細看,又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通過庭院,潘神父帶我們進入廚房,是個很大的料理飲食處所。冰箱沒見過這麼大號的,爐具是八個一組的電爐,純外國運進來。不鏽鋼流理台和箱行洗碗機,也是從未見過。
「來!我們一起做。」潘神父拿出材料,招呼我們過去。
「今天要作兩百份,可樂上次有人說不夠甜,等一下放砂糖要注意量多些。」
簡單的動作,泡果汁粉,加蘇打水,蜂蜜塗到薄土司上,不到半小時,三人合作完成飲料點心,潘神父拿了個推車,將成品放上,運到銷售房間。
潘神父是位靦腆的人,平常不多話,因此他不能教我們英文。事實上,學校的神父修士都來自加拿大法語區,平常聽他們之間交談,嘰哩咕嚕都是講法語,或者說著更怪的拉丁文。這些到台灣服務的神職人員,都有好幾把刷子,會好幾種語言,英語是其中必備的。但也得看個性資質才能決定可否教英語。
不要看潘神父木訥,他的體育和音樂可是很拿手。 潘神父在學校的主要教學工作,是帶領初中部鼓號樂隊和高中部棒球隊。這兩隻隊伍都是代表學校,呈現在外界人士眼前的,也因此可見潘神父工作的重要性。我是鼓號樂隊的一員,幾乎每天早上上課前,都要到音樂教室練習。碰到校內外節慶要表演時,更是要加上下午時間練習。因我體型較高大,被潘神父分在中號組,而號手只有小號及中號兩種,除非打大鼓,鼓手都是中等身高(以出中學而言)即可。
國慶日或光復節的遊行,最是風光。很奇怪,加拿大法語區的神父,給我們鼓號隊選了蘇格蘭風笛隊式的制服,害得我們在路上常被議論是否穿的是蘇格蘭裙。但沒關係,也因此我們可就更神氣了,吸引目光,與眾不同,還是潘神父有眼光。
因著在鼓號隊和潘神父熟,就在棒球對外出比賽時,我們幾個小蘿蔔頭會跟著去看球賽,順便當啦啦隊。說實在的,我們學校棒球隊不強,只因為經費夠,裝備齊,而還擺得出去,算是稱頭。而我們是用假日時出去,不代表學校,是私人情誼,故潘神父會很高興。看那些棒球隊員打得實在不怎麼樣,往往就當出外郊遊,透透氣好了!
「好了,你們賣完,把牌子拿給我,再去看電影囉!」潘神父很信任學生,把我們當成年人看待。我們自然不能讓他擔心失望。
「好的,潘神父放心。」霍虔敬向潘神父打了個保證。
賣飲料點心不是收現金,而是同學向福利社買標明價錢的牌子後,拿著這塑膠牌子來買東西。因此我們服務的學生就不必有拿錢在手上的壓力。
我買好可樂土司,拿到當作電影院的餐廳,已有不少人坐著了。李清郎招呼著我,已經佔了個不錯的位子。電影是老片子,學校不會有院線片,甚至三輪片都沒有。可能是請在廟會放電影的人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9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