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購物衝突,解決之道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購物季來囉!迎接百貨公司周年慶,血拚早就不稀奇,總是手刀快搶買好買滿!!
#為什麼那麼愛買?
2014年3月在《消費者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 )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根據他設計的實驗情境中,只要實驗者想像自己在網路購物,他從悲傷情緒中恢復的速度,明顯的比其他的對照組快了非常多。
僅僅是想像的網路購物,竟能有如此正向的神奇的效果。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是腦中分泌的「多巴胺」發生了奇妙的功效。
進行購物時,會有「預期被獎勵的期待」,此時腦中多巴胺的濃度就會上升,人因此會覺得正向快樂。
也就是說「想要購買東西的期待,會比實際擁有東西更讓人開心。」
所以,受到快樂期待的牽引,有可能造成盲目的購買行為。

#列下購物清單,才能聰明購物,不會一下子將未預期、不必要的打折商品帶回家。

Shopping找快樂,問題多又多,常常會影響婚姻關係。
因此,另一半購物失心瘋的話,有以下三點好方法:

1.關心(#而非指責)#另一半的好時機。是否近來工作壓力太大呢?或是對自己有什麼不滿意,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地方?或者疏於互動相處,近來太少彼此陪伴、鼓勵的時刻呢?建立關係的親密感和連結,將能夠降低工作壓力和負面情緒,和減少物質填補空虛的問題。

2.建立其他愛與被愛的方法。不會覺得“你要買東西給我,才代表愛我”。或者,“我有給你錢讓你去買東西,這樣就代表愛你了”,以此來衡量關係中的付出時,金錢與花費習慣就會混雜在伴侶關係中了。婚姻專家Gary Chapman表達愛有的五種語言:肯定的言語、服務的行動、真心的禮物、精心的時刻、身體的接觸。可以與伴侶做網路愛之語的測驗,多一點了解伴侶可以被愛到的其他表達方式。

3.要了解自己購物的動機。我的好朋友有一段時間,很喜歡買保健產品回家,廚房一櫃子都是不同的健康食品,有些過期了,有些還沒開封,後來,她才發現她到大賣場,不知不覺地走向藥品區,探究原因,原來家裡有長輩過世之後,讓她從新重視健康,但是更多的是對自己健康的焦慮。此時要問問自己,買的東西代表什麼意義呢?是在滿足內心的願望嗎?是有什麼擔心嗎?
後來她釐清自己內心的不安之後,她不再受情緒影響不斷買產品,而是區分自己真實的需要,滿足需要上的成長就好。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以謙卑面對人澔瀚的心理, 潛心洞察人內心的層次, 願以慈愛與每個心靈相對。 關於演講、課程、節目等合作或活動邀訪請將相關資訊寄信到 [email protected],另有專人回覆,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