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

開會時我,就在你身邊, 卻不知道: 你竟然可以把會議記錄的結論改成這個樣子!
這些年來,
在工作上是不是經手過很多簽呈之類的公文啊?
聽說這一類的案牘文書在撰寫和批示方面,
潛藏著許多竅門。

真正重要的事情,
往往在正式的內文中,
並不會呈現。

首先,
撰寫的人可能拿著草擬的內容,
私底下先口頭協調相關部門的配合要項。
但是真正要據以執行的人,
卻被摒退一旁。
深懼這些執行者「畏苦怕難」的心態作崇,
提出太多技術性的困難枝節,
阻擋了成案的進度。

其次,
位階較高的會辦者,
可能在簽註意見之前,
還要「田野調查」一番,
打聽這是「由上而下」的案子;
抑或是真正要「呈請核示」的公文,
希望能寫下「順著毛摸」的意見,
不要因為實事求是的看法,
反而一不小心捋了虎鬚誤觸逆鱗。

最後,
送到了大老闆這一關,
改改錯字和標點符號是小事,
若是批示「加會某某單位」而不置可否,
那麼上簽的人,
皮就要繃緊一點了。

最可惡的作法是不批註意見,
卻貼上一張便利貼。
要求擬具內文的小角色,
假裝自己發現了什麼疏失,
重新再寫一遍。

這個承辦上文的小角色,
拿著便利貼上老闆的意見當令箭,
私底下再去協調各相關部門。
不過,這一輪的協調就不是「協調」了,
究其實際的意義,
根本就是「宣旨」,
傳曉「聖喻」。

於是乎,
各單位的會辦意見一律是「配合辦理」,
一級主管和副總之類的批示都是「上呈」。
大老闆再核示:「悉」,
表示他「知道了」,
但並沒有打包票說:嗯…可以!

日後,
萬一有所差池,
那麼千錯萬錯,
罪不在朕躬!

聽說在便利貼發明之前的時代,
大老闆「非正式」的作法,
是用鉛筆加註意見,
歸檔前再用橡皮擦抹去。

如今,
公文書電子化了,
相信還是有對應的方法,
來規避「言責」。

很多公司相互的往來,
擔任連絡窗口的人,
都喜歡發mail當作memo,
反正我發了memo,
誰沒收到誰吃虧。
這樣此來彼往,
memo滿天飛。
口頭上的協議,
反而又不算數了。

總之呢,
你有你的蕭何計,
我有我的過牆梯。

這十幾年來,
我的工作上,
需要接觸的公文簽呈寥寥可數,
倒是非常缺乏這方面的磨練。
這其實可說是幸運罷?!

對我而言,
牽累較深的是開會。
身為技術性的執行人員,
常常驚覺到:
「啊?!這是當時會中的決議嗎?」

這才知道「開會」這件事情,
和「會議記錄」的差距有多遠。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

而是開會時我在你身邊,

卻不知道你可以把會議記錄的結論改寫成這個樣子!」

你曾經在工作上,
有著什麼好玩的經驗可以分享啊?
還是像我一樣,
信手撚來,
盡是無謂的牢騷啊!?
    6會員
    35內容數
    個性丟三落四,年紀坐五望六,無一門深入,且樣樣稀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沙發上的行者 的其他內容
    導播! 啊不就好棒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幸福是辣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過於在不幸的時候回憶起幸福的日子  今天,二位社工帶著一位佝僂的奶奶到院裡評估,奶奶的回憶只有往昔的幸福,讓我不禁有感而發~~~~ 《歎無常》 人生如夢歲蹉跎,禍福旦夕難捉摸。 昨日繁華今何在,無常世事總悲歌。 風雲變幻心繚亂,歲月匆匆意蕭索。 悲歡離合皆嘗盡,無常命運奈若何。 在人生的漫漫旅程中,痛苦猶如如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5-07
    偽憶錄|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導讀〈玩/家〉「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就坐在你旁邊,跟你說話還得我賴(LINE)你。」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3-09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我就在你的身邊,你卻不知道我對你的感覺」 ​ 這是一個剛剛上過「夥伴教練心關係」(The Heart Of Coaching,THOC)的團隊,在回訓的中場休息;A主管靠過來問:「教練,我有一個同事我覺得他很煩,想給他負向回饋覺得很難,因為他防備心很強、很抗拒,要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3-12-14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有人說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無非我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喜歡你 古人說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書墨水激起漣漪編織成故事 我看著他們在草地上奔跑 在星空下擁吻 也就只是看著 想像著自己彷彿身處他們的世界 也就只能想像 我愛上了那一群 連名
    Thumbnail
    avatar
    怪貓芋頭
    2023-10-26
    這世界上最愛的你:默默地遠離  當我醒來時,是熟悉的漂白水味......。 「啊......我怎麼會在醫院裡?」我忍不住喃喃自語。   由於長期的孤獨讓我有了自言自語的習慣。   這時,一個差不多19歲的少女走了進來,我能察覺到他不是護士或著是醫生,因為光是穿著就非常明顯,且他還有種獨特的氣質。   「你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地抓住你的心
    2023-09-03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你把我放在哪裡?」你問。 我從沒想過你會這麼問
    avatar
    紅帽
    2022-02-18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2017年秋天,一封法院出庭通知擾亂了原有的生活節奏
    avatar
    MarXus
    2021-10-14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有人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牛郎與織女,每年只能在七夕時相見。 我卻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您與我之間,唯有在夢境裡才能相見。
    avatar
    Shelly
    2021-01-19
    世界上的最大勇氣 ; 世界上最大的鼓勵丨賞析丨推薦小品丨文庫  在最後一次的運動會上,我本沒有太大期待母親來觀看,寫信給她時,得悉會來,很期待,但當天比賽沒看到她,儘管還是遙遙領先,心情卻失落。但就在這時,看到母親為我打氣,心裡溫暖,更有勇氣跑完這項200米比賽。
    Thumbnail
    avatar
    KIUCHEUK
    202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