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真的永遠是對的?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服務業有些的守則,如「以客為尊」、「客戶永遠是對的」、「客戶是衣食父母」,這些句子大原則上是對的,但卻不能無限上綱。
故事是這樣的,一位女性客人,年紀約莫60歲,一進到親友店裡就大聲咆哮,要店員立馬拿她要的東西,因為前面還有客人等著,所以店員就告知這位女客戶稍等,但不知是客人性急,還是真有急事,就沒法等那五分鐘,一直盧店員快拿東西給他,好不容易輪到她了,她只說了:「我要上次那種四角的棉片」,店員拿了四角的紗布給她(因為店內沒所謂的四角棉片),她回說:「不是啦,你連我要什麼都不知道,你到底會不會啊,叫你們店長出來啦,傷腦筋耶~」,這時,店長出來了,因為店長認識這位客人,所以也就拿給這位客人她要買的項目,然後一直賠不是,看到這個情況,經店員的轉述,當下店員的心情很不能接受的,導致整天的情緒不佳。
對於上述的事件,我的看法有三:
1.當客人的要求與行為已經觸犯道德底限,或是對店員造成言語或肢體的霸凌,那「客戶永遠是對的」就不再成立了。而且買賣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上的行為,沒有買的人就比較高尚,賣的人就比較低下這回事。
2.如果你是店長,你在處理奧客的手法,店員都看在眼裡,一眛的奉承奧客去要求店員配合是完全不合理的,尊重客戶的前提是這位客戶是「值得」尊重,所以我認為每家服務業需有自己的服務準則,讓第一線的服務人員可以依循。
3.我以店員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可以將情緒做個轉移,因為生不生氣的掌握權在於自己,若被奧客惹怒,自己氣到傷身也是蠻不值的,但當下要忍住,有些人做不到,但我認為還是儘量保持理性,但要以嚴正的態度告知客戶的行為已經嚴重冒犯了自己,做到不卑不亢。
最後,奉勸常當顧客的我們,店家有好有壞,好的店家你可以按讚、推薦,不好的店家也可依事實予以批評,但我們與店家的關係皆必需建立在「尊重」二字,少了彼此尊重,整個交易就少了人味,就與自動販賣機無異了。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