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從高中選組、選系到讀大學,你該知道的事情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開始之前,想先請大家看看以下幾個貼文內容
(以上資料截圖與整例自Meteor、學生的心聲筒與新聞)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覺得以上言論都很熟悉呢~
沒錯,今天我們想藉由高中選組、選系在到讀大學,來說明你務必要知道的事情!
我們不妨先思考以下問題:
1)你覺得未來10年、20年甚或是50年,是一個怎麼樣的世代?
2)你覺得該不該用文組、理組來作為未來工作的衡量標準呢?
3)想出10個文組與10個理組對社會上的用處
首先,關於選組這件事情,以學習者的角度來說,是不該分文組理組的。
為什麼呢?
你想想看
一個工程師在寫code時,一定要看得懂英文吧?
經營一個團隊,也是需要專案管理的知識吧?
我們平常進行思考與反思時,也需要用到哲學吧?
我們要了解一件事情/一個東西時,也該了解背景歷史脈絡吧?(例如程式設計的歷史,是怎麼誕生的…)
讀文學,可以讓我們在寫文章、文案時可以用字更精確、更能讓人感動吧?
讀政治,可以讓我們了解群體的關聯吧?(你不搞政治,但至少你要了解如何不要被政治操弄)
讀經濟,可以讓我們瞭解人與市場的運作機制
由以上,我們其實可以發現,一個領域不只運用到單一的領域知識,他是一個跨許多領域集結而成的一個大領域
我再舉個例子來說明
我讀應用華語系,在系上的課程中其實不完全都是文科,舉例來說
(1)在「華語語音學」課程中,我們要先了解聲音如何傳遞,包括聲波、HZ…,再來就是說話器官與聽音器官的構造與原理。用到的是物理學科。
(2)我們為了讓教學可以更活潑、可以讓學生記得住,我們必須製作華語教材,那就會結合到資訊相關軟體,甚或是用程式語言製作出遊戲。用到的是資訊相關學科。
(3)要與外籍生解釋語法構造時,我們邏輯要很清晰,這句話為何會這麼使用。用到的是邏輯與思考的能力。
因此,未來的社會與工作,不是單一的文組或理組可以勝任與運作的,而是打破文理組的思維,兩者兼具,才是未來該具備的能力。
而在高中的類組會分那麼細,其實也是為了方便老師教學自己的專業而已。
所以務必記得,出社會後沒有所謂文理組之分,而是兩種共融。
再者,關於選系與讀大學
我們通常都會聽到長輩、師長會跟你說
XXX大學怎麼樣,那邊很爛blablabla,那邊很好blablabla
那個系沒「錢」途拉~那個系出路多拉blablabla~
但是,我們仔細想想
這些言論不都是他們「主觀」的建議嗎?
你有實際去學校網站深入看過嗎?你有實際去大學走過嗎?你有參考更多人的建議嗎?你有詢問過在職場經驗的人嗎?你有真正的了解這科系、這大學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嗎?
如果沒有,那為何我們要憑著某一兩個人的主觀言論,來規劃我們的人生呢?
所以,我想告訴你們,那些都是別人說的”主觀”意見
自己上學校官網看看、詢問學長姐、實際去走走、訪問…用各種你可以的形式去實際用心觀察、用心體會、用心思考,用swot分析法整理出來,做出最適合的規劃。(swot分析法請見補充資料) 記住,要有自己的判斷與思考力,不要被社會價值與言論牽著走。
並且要記住,上哪間大學,上哪個科系,沒有所謂好或壞,只有對自己適不適合而已 沒有所謂十全十美、完美的學校與科系,只有對自己適不適合(世界上也沒有所謂十全十美的人事物)
重點是,要有自我的思考與判斷能力
然後,也要記得,上哪間大學、上哪間科系,只代表你的必修課程長怎麼樣子,不代表你的人生是這樣子,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你可以將大學念得很精彩
所以,不管你念的科系有沒有錢途,重點是你的興趣,不然你會很痛苦。重要的是除了你念的科系必修課外,你要找到未來的專長在哪裡?未來想做什麼工作~很多東西是你在學校課內學不到的,你必須藉由外在資源去探索自己,去深入的自主學習(多多利用學校網站、網路上的學習資源,每天去看看,你會發現許多不一樣的資源XDD)
最後,我想給國高中生們一段話:
孩子們,
我知道,現階段對你們來說或許很困難,
沒有辦法有自己的選擇權,
沒有辦法規畫自己的人生,
沒辦法決定自己的夢想未來。
你們會覺得為何大人要這樣,
你們會覺得我為何要走大人安排好的路。
這些我都懂。
但是,我想告訴你們,
別讓世界與社會的框架定義自己。
記住要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社會價值、為別人的眼光而活著。
就像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所強調的
為自己而活,才是人生。」
「我們並不是為了滿足他人期望而活。」
「老是尋求認同、在意他人評價,到最後我們過的就是別人的人生。」
希望你們未來成年之後,能朝著自己想要的路前進,沒有哪條路最好,只有對自己適不適合,也期望你們不要再受到他人社會價值影響,好好的做自己,好好的規畫自己,才能走到你想要的人生。
祝福你們都能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寫在後記:

其實,時代在變動,未來的世界並不像過去那樣了,我也希望能藉此機會,希望那些大人們不要再用自己的主觀意見與過去的經歷安排孩子的人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多去了解不同世代的東西與想法,列出優勢與劣勢,找到自己最適合的,而不是追隨主流。
不要讓你的過去限制自己的未來
未來的世代沒有標準答案,過去的成功不會代表未來的成功
不要追求成功,而是要追求幸福

補充資料:

1.SWOT分析法
2.親愛的安德烈-獨立宣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99內容數
哈囉!我是冠彰,大家都叫我袋鼠。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不斷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意識到教育、社會與全球是息息相關,然而有太多結構性問題讓我感到困擾與煩憂。未來將成為#社會助人教育NPO工作者,期待在教育、社會、城鄉、永續以負責、毅力與省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助人的永續人才」道路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