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今天也投一張票給好習慣|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Sunny前陣子讀完了《原子習慣》這本書,覺得心中非常踏實,也更相信自己的每個小決定,都會引領我達到一個大目標。

閱讀的過程中,Sunny發現可以跟自己平日執行的任務、閱讀的書籍、財務的規劃、運動的習慣等,甚至是遙遠的職涯脈絡,都可以產生連結。同時,Sunny 也從書中的引導與剖析,更加確認自己的小習慣是有效的。

原子習慣這本書,全名為「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作者為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

詹姆斯在書中,分享他兒時成為職業運動員的夢想,因為受傷而無法完成,但也因為生活中微小好習慣的落實,讓詹姆斯可以如願達到許多的目標,包括身體因意外受傷而造成的傷害,康復速度及復原狀態都遠比醫師預料得好,還有學業、生活、工作方面也因為微小習慣的累計,讓他達到許多他設定的目標,最終成為可以替「好習慣」代言的品牌。

以下,Sunny從書中挑選幾個我特別獲益良多的點,與讀者們分享:

一、投一張票給好習慣

《原子習慣》書中提到,「你採取的每個小行動都像一張選票,投給你想要成為的那種人。隨著票數的累計,新身份的證據也會聚沙成塔,包括好習慣與壞習慣。」

詹姆斯·克利爾而書中也提到:「要改變你是什麼樣的人,最直接的方法是改變你做的事。每次寫點文字,你就是個作家;每次練小提琴,你就是個音樂家;每次去運動,你就是個運動的人;每次鼓勵員工,你就是個領袖。」

而詹姆斯鼓舞大家:「你不必追求完美,任何一場選舉,雙方都會獲得選票,要贏得選舉不必百分之百的得票率,只需要獲得多數即可。投幾張票給壞習慣或沒生產力的習慣,是無傷大雅的,你的目標只是要在多數時間裡讓好習慣獲勝。」

Sunny覺得很務實,因為好的習慣要每一次都達標,挑戰有點大,哈哈。但如果只要好習慣的票數比壞習慣的票數多,那麼自己就將成為更好的人了,這樣的想法比較輕鬆,也比較可行。

像是Sunny 這陣子有睡前跑超慢跑、拉拉筋等小運動5分鐘的習慣,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有運動習慣的人。但有時下班時間晚了、回家吃好盥洗好後,就沒力氣運動了,只想直接躺平睡覺,然而內心其實滿掙扎的,自己到底要不要隨便運動一下,還是乾脆不運動了,甚至連續幾天都很晚下班,是否運動習慣就要從我習慣名單中剔除了。

看了詹姆斯的說法,Sunny發現其實也不必真的天天都得做到自己的目標運動,有時候就讓自己放假一天吧,晚了、累了就直接睡覺吧~~睡覺對於身體的幫助其實跟運動比較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呀,哈哈,只要我長期而言,是投票給有運動習慣的那方即可,我就是個有運動習慣的人囉~

二、複利習慣,讓小習慣造就大成功

詹姆斯在書中說:「每天進步1%,一年後你將進步37倍;每天退步1%,一年後你將弱化到趨近於0。」

書中也提到:「人們容易高估一個決定性瞬間的重要性,也容易低估每天都做些小改善的價值。⋯造就成功的,其實是日常習慣。⋯重要的不是你現在有多成功,而是你現在的習慣是否把你放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比起當前的成功,你更該關注自己所處的軌道上。」

Sunny覺得好有道理~我們常說投資理財要善用定期定額及複利,讓錢自己去賺錢,巴菲特也說過滾雪球的故事,找條又濕又長的雪坡道,把雪球持續滾動,最後雪球就會輕而易舉變大了,這也正是投資複利的概念。

那麼,好習慣、能力的養成也是同樣的道理,Sunny認為,除了讓自己的財務在複利的節奏中,365次方後變成37倍,自己的習慣、技能、能力也可以一起提昇,每天只要進步一點點,一年以後就會變成某個領域的小高手囉~

例如Sunny 近期有規劃充實自己專業技能的藍圖-考證照,在考試前幾天會早起讀書30-40分鐘,如此考前衝刺的習慣,漸漸的讓Sunny 順利通過好幾張證照了。然而,若我沒做這一點點的進步改變,可能連第一張證照都無法取得。

三、做完目前習慣後,我會執行新習慣

《原子習慣》提到,「建立新習慣時,可以讓行為的連結性為你所用。建立新習慣的方法之一,是先找出自己的每日習慣,然後把新行為堆疊上去,稱為習慣堆疊。⋯把想要的行為跟每天在做的事情綁在一起。」

詹姆斯在書中也提到一個特別的習慣公式,同時也舉例了一些實用的小例子,「做完目前習慣後,我會執行新習慣。⋯每天早上把咖啡倒入杯中後,我會靜心一分鐘;脫下上班的鞋子後,我會換上運動服;坐下來吃晚餐時,我會說出一件當天令我感激的事。⋯」

書中還有進化版本的習慣堆疊例子,「看到樓梯時,我不搭電梯,改走樓梯;走進一個聚會時,我會向一個人介紹自己;想買一件超過100美元商品時,我會等24小時再決定;可以選擇餐點時,我會挑選蔬菜入盤;購入一樣新東西時,我會送出一樣舊東西⋯」

Sunny最近有試著執行這個很像照樣照句的小技巧,感覺滿有效的。

像是Sunny近期準備的金融證照考試、運動的小目標,就是如此。早上起床後,先讀書40分鐘,接著吃早餐、才出門上班;吃午餐時,先寫一回考古題後,再逛社群網站;睡覺前,寫下當天的子彈日記後,超慢跑5分鐘再去睡覺。

這個小技巧還滿有趣的,Sunny 可以透過一個一個小習慣的累計,漸漸感受到成就感,同時也一步一步讓自己更好,感覺非常紮實。書有讀到、運動有做到、滑手機的愉悅感也有,而且我原本的生活,其實並沒受到太大的干擾,反而施行這個「做完目前習慣後,我會執行新習慣」的小技巧後,Sunny感受到生活的節奏更鮮明,也因為我有了自己的目標與節奏,工作上或生活上的鳥事衝擊力瞬間降低了。

四、精通習慣由重複開始,而非完美

《原子習慣》書中提到一個有趣的故事,一位佛羅里達大學教授傑利·尤斯曼上課第一天,把電影攝影班的學生分兩組:量組與質組。

教室左半邊學生為「量組」,學期成績將完全取決於作品數量,繳交100張照片的學生可以得到A,繳交90張照片的學生可以得到B,繳交80張照片的學生可以得到C。

教室右半邊學生為「質組」,學期成績將取決於作品的品質,期末每人只需要交1張照片,但如果要拿A,那個作品必需近乎完美。

期末到了,令傑利·尤斯曼教授驚訝的是,最傑出的照片都出自「量組」,而且教授發現,整個學期間,「量組」的學生忙著拍照、嘗試不同構圖與燈光,並從錯誤中學習,在創作百張照片的過程中,學生們精進了自己的技術。而「質組」的學生,經常性的坐著思索完美,到期末時,除了未經證實的理論及一張平庸的照片,沒有好成果的照片。

詹姆斯提到,「嘗試找到改變的最佳計畫,往往讓人綁手綁腳,⋯我們太執著於想出最棒的做法,最終根本沒有採取行動。」

Sunny 好喜歡這個故事,而且深受鼓勵,因為很多我想要做的事情,例如寫方格子,都在等待自己「想好怎麼寫比較好」之後,才開始寫。然而,根據書中的例子,我們似乎想太多啦,「寫就對了」~寫下自己內心的想法、寫下任何想寫的內容,其實更容易成功,因為我們會在寫作的過程中,慢慢摸索出良好的寫作節奏。

[總結]

Sunny 很喜歡《原子習慣》這本書,之前就在閱讀其他書籍時看到不同作者不約而同的提到這本書中,當時並沒有特別找來看,而是到了近期比較有「按圖索驥」的目標需求時,特別想閱讀這部巨著。

閱讀過程中,Sunny感受到踏實、找到些方法,同時也學到很多,現在閱讀完後,也更有信心繼續依照《原子習慣》的小技巧,一步一步達到自己想要培養的新習慣、持續維持的好習慣。

閱讀完後,Sunny受到了很大的鼓勵,其實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就很棒了,有時候沒做到也沒關係,不必焦慮、不必困擾,因為我們只要讓好習慣的比重高過壞習慣就夠了。

最後🎉🎉~祝福讀者們今天也投一張票給好習慣,讓自己今天往前1%、一年後進步37%。


130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