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棒,只是你自己忘記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喜歡自己嗎?

不知道大家喜歡自己嗎?忘記從何時起,我就對自己貼上了中下的標籤,外貌一般、成績也一般,沒什麼特別優秀的才能,周圍永遠可以找到比自己更棒的人。大學之前學科分數普普通通,文科不怎麼樣、數理慘不忍睹,後來努力考上國立大學,大學、研究所期間也只是個不起眼的學生,中規中矩、不翹課、報告準時交。
  作為一個平凡人其實沒有錯,但是當我看到許多優秀的同儕,會不自覺質問自己,為什麼你是這個模樣;為什麼其他人可以,你卻做不到;為何個性如此平庸無趣;為何你這麼多負面情緒,不能當一個正面開朗的人……等等。

身體發出了抗議

  對自己嚴厲的批評,加上外在環境的壓力終於把我壓垮了,那時碩士論文撰寫非常不順利,指導教授的言行總是打擊我的自信,而家人、長輩一有機會就問什麼時候能畢業。
  長久下來,過多的情緒、壓力,使我無法正常入睡,總是恐慌、焦慮,用盡全力還是怎麼做都錯,後來撐過研究所階段,開始工作才前往就醫,誰知道不適合的職場環境使我症狀加劇,接著又是一連串的自我懷疑。

溫柔的對待自己

  今年某次假期,我跟小一的外甥女一起洗頭時閒聊,當時由她開啟一段簡短的對話。
外甥女突然說:「小阿姨,你知道你有一個優點嗎?」
我說:「有嗎?」
她接著說道:「有阿,就是你很會畫畫。」
我回:「可是有很多人都比我更會畫畫,那怎麼辦?」
她說:「那也沒關係啊,你是你們家最會畫畫的人,就像我是我們家最會跳舞的人。」
  這段對話直擊我的內心,原來這樣也可以,原來我也有優點嗎?感謝外甥女的童言童語,因為這種被溫柔接納的感覺,給我勇氣果斷離開不適合的職場環境,真正開始了解心中的情緒和需求,訂下想要成為插畫家的目標。

我們都很棒

  目前還在身心科的治療中,不知道自己是否會成功達成目標,但藉由繪畫、黏土、縫紉等媒介,使我一步步找回自我,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喜歡自己,注視著這些作品,可以告訴自己:「我很棒」。
祝福大家都能看見很棒的自己,不用當最厲害的人,只要完整接納、喜歡自己真實的樣貌。
我們很棒
每天的創作、練習都放在IG:yuyayuya.elega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錦寶香香舖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挫折之後重拾創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尋找作品跟自己的連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活出,自己喜歡的那個你,就很棒了!人,真的要忙忙碌碌嗎?照著自己的步伐慢慢走,我,只想走出自己的方向,又何妨呢?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5-10
《你已經很棒了》*本文節錄自《佳🌻報》第十三期〈幸運又lucky的gurl〉。 創作於2023年6月19日。 :「請您加油 . . . 不,妳已經很棒了,再撐一下下就好了。」 上個禮拜被自己的書面報告搞得快死掉(因為老師的要求是要一個很像研究報告的東西)總之,我有好幾天都坐在圖書館生蘑菇。其中
avatar
觀察熊
2024-04-06
超越「你很棒」:讓你的讚美更有深度與真誠這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如何稱讚他人的幾個技巧不知道有沒有這種經驗,有人跟你說「你很棒」完之後,忽然有種空虛感,感覺這句話有點敷衍.好像只是為了稱讚而稱讚​. 那要怎麼樣能夠避免這個狀況呢?我們來跟大家分享幾個小技巧​
Thumbnail
avatar
Sandy 陳俗均 | 銷售思維教練|經營者
2023-11-22
你真的很棒!11.8 Hi親愛的大家,謝謝過好每一天的自己 😊 Happiness is the consequence of personal effort. Elizabeth Gilbert   幸福是個人努力的成果。 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美國作家   【想想】 回想一件幸福的事吧
Thumbnail
avatar
第三空間
2023-11-08
原來氣話只是為了包裝自己,吵架竟然是來自妄念與防衛?教你2招不再毒害感情!常常爭執很有可能是因為妄念與防衛機制在搗亂,而我們不僅沒有覺察到妄念還被綁架、牽著走,然後妄念就不斷在腦中發酵,引發防衛機制,讓我們變成了刺蝟!本篇分享何謂妄念、怎麼產生的、詳細頗析溝通過程並分享2個關鍵點,持續練習就能突破妄念與防衛機制。
Thumbnail
avatar
舒心飛比-你能建構出美好生活
2022-11-04
如果你只是個業餘跑者,別把自己想成馬拉松選手【雜談 - 跑步筆記】如果你是為了減肥或健康而跑步,請你一定要了解, 跑得越多是不會讓你瘦得越多!慢跑一切以適度為宜,過猶不及都是不好的。
Thumbnail
avatar
Valen
2022-08-29
《青春養成記》:孝順是很好的事,但是太超過,你可能會忘了尊重自己我只想得到媽媽的認同,我一輩子順從媽媽的教育,從來沒要求過甚麼,我只是想看演唱會……為甚麼媽媽永遠覺得我不夠好,好像根本沒有人認同我,不是我的錯為甚麼我還那麼愧疚,我為甚麼要承受這些事……。 ▏亞洲父母的關愛變成佔有,壓得孩子喘不過氣。 l 你這是甚麼態度? l 我都是為了你好。 最後,我想說
Thumbnail
avatar
Kiwi
2022-08-22
|ADHD心情照顧|每一天一個小小的成功,都是一個勳章,都可以告訴自己,你很棒了本來成功的定義就是自己能決定的,不論如何,一定都有自己能做到的一件事,能被自己看見的一件事。 每一天一個小小的成功,都是一個勳章,都可以告訴自己,你很棒了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