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進入遠距工作但不知道怎麼開始嗎?5個步驟幫助你找到答案!

相信你會看到這篇文章代表你對遠距工作應該是有點興趣的吧!
不知道你對遠距工作的想像是什麼呢?
這邊有幾篇文章可以幫助你更認識什麼是遠距工作喔 📷📷📷
好!那如果說你已經對遠距工作有一些基本的認識之後,也願意要來嘗試看看的話
透過以下5個步驟幫助你釐清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怎麼做以及如何達到目標喔!
文章最下方可免費領取練習檔案喔 📷📷📷

1. 確認自己想從事遠距工作的目的

首先要先請你確認自己想開始遠距工作的真正目的是什麼,以及它可以為你帶來的價值又是什麼呢?
因為唯有當你真心發自內心地認為開始遠距工作對你是有積極意義,才能夠在心中形成足夠強大的動機,驅使你在未來執行行動計畫時能夠長期堅持
這邊我們可以透過黃金圈理論來幫助你找到原動力
黃金圈理論一套從Why(為什麼要做?)出發,引導你到How(怎麼做?)再到What(做什麼?)的一套思考模式
這一個步驟的重點就是要搞清出我們的Why,到底是什麼?

2. 釐清想從事的工作類型

請先試著釐清自己未來想走的方向是什麼?
我自己將遠距工作的類型分為以下3種
  • 企業僱員工作地點不受限制 📷,時間自由度依照職位不同而有所差異
    適合希望穩定在企業體制下工作,偶爾又想保有自由空間的人
  • 自由接案者(又稱為Freelancer或SOHO族)時間空間自由 📷
    主動積極、擁有專業技能希望自由獨立接案,想透過專業服務提供價值或建立個人品牌的人
  • 網路創業者(自媒體經營者、網路電商經營者etc.)時間空間自由 📷
    熱愛創作或分享,對提供的價值內容有自己的想法,希望在某個特定領域有一點影響力的人
以上三類工作不一定只能選一個,有可能你同時是企業員工,又利用業餘時間兼差接案;又或者在自媒體經營個品牌同事也是某間公司的企業員工
但建議一開始以一項為主就好,先專注經營做起來後,再開始其他部分可能也會相對容易許多喔!

3. 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

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開始遠距工作,也知道可能要朝哪個方向前進之後,還是不知道具體可以做什麼工作怎麼辦?
別擔心,我也曾經迷惘過,我也曾經問過自己無數遍這幾個問題,在這幾年的時間裡,我不斷嘗試新的方法來試圖找到自己的熱情與興趣,可是偏偏還是找不到,那怎麼辦呢?
在不斷的思考下,我終於發現,其實我討厭的根本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工作模式,我喜歡安靜且專注地按照自己的步調完成事情,但偏偏我從事的工作都是要與人接觸服務相關類型的工作,因此自然很難在工作中找到熱情,我喜歡幫助人與人溝通,但是我不喜歡無法掌握工作進度且要隨機應變的工作模式
那麼我是如何找到自己的熱情及適合什麼工作呢?以下有3本書單推薦給你
  • 順流致富GPS:從擺脫負債到億萬身價的Step by Step指南
書中將人的天賦分為四種類型,透過把自己的天賦盡量發揮,自己較不擅長的事就與其他天賦特質的人合作,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你的人生處於順流狀態!
https://youtu.be/l_PXoJdY09Y
  • IKIGAI‧生之意義:每天早上醒來的理由,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就是IKIGAI
你享受的事+你擅長的事+世界需要的事=生命的意義
找到生命的意義就等於找到了人生的幸福
不管這件事多小,只要符合以上三點就是有意義的事
例如你在巷口開了一家早餐店,為每天早上趕忙上學與上班的人提供暖暖的食物
  • 你擅長的事:做好吃的早餐
  • 你享受的事:滿足清晨忙碌人們的胃並賺取足夠的收入
  • 世界需要的事:為早上起床沒有時間在家好好做早餐的人提供服務
ikigai
  • 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把喜歡的事情做成事業,成為斜槓、創業者的提案
我剛開始想要經營個人品牌的時候就是受到Zoey的啟發,當時她的部落格中有一句話是這樣的
『利用設計思考個人品牌打造一個有錢有愛有意義的工作,將興趣變成事業,創造一個讓你迫不及待起床工作的理想生活。』
這句話真的很打動我,既然工作是生活的一部份,那我當然也想找到一份有錢有愛有意義的工作,那要怎麼找呢?
除了Zoey的部落格,還有Podcast以及線上課程,真的是滿滿的乾貨啊!
而最近Zoey終於集結他的精華知識出了這一本書,教你如何「把興趣進化成滿意的收入,讓工作對齊你的理想生活」
還能不買起來嗎!!
延伸閱讀:【課程評價】找不到自己真正的熱情與興趣?「生涯定位設計課」帶你找到方向!

4. 確認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專業技能,或至少願意長期學習

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之後,請先條列出來這份工作可能會需要用到哪些技能,其中哪些是需要再加強補充學習的?
針對需要學習的技能,透過各種資源,例如線上或線下課程學習、看書或是Youtube也可以
而學習課程除了可以到實際的到上課地點學習,現在網路上其實也有各式各樣非常多種類的線上課程可以選擇喔
如果還是不知道要上什麼課,在這邊我也大方的跟你分享我實際上過的課有哪些以及心得分享!

5. 設定目標開始執行計畫

找出未來可能想從事的遠距工作後,下一步就是要設定目標及執行計畫
考慮到這只是初步設定,我們先以1年為期來規劃,當未來開始實際執行後,你會越來越清楚之後的方向,這時候我們再來設定1~3年的規劃,甚至更長
那目標要怎麼設定呢?
  • 透過黃金圈法則(Golden Circle)找到內在價值與動機
  • 透過SMART原則設立明確目標
  • 透過OGSM表格來評估目標執行績效
  • 透過5W1H設定具體行動計畫

📷重點筆記

  1. 確認自己想從事遠距工作的目的
  2. 釐清想從事的工作類型
  3. 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
  4. 確認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專業技能,或至少願意長期學習
  5. 設定目標開始執行計畫
將以上5個步驟的內容列出來,希望能夠幫助你找到對的目標喔!

快點擊此處索取免費的練習表格吧!📷📷📷

Annie安妮・遠距工作|簡單生活
Annie安妮・遠距工作|簡單生活
Hi, 我是Annie安妮 目前是全職上班的斜槓部落客! 誰說要等到財務自由才能獲得對人生的掌控權? 透過遠距工作提早實現時間空間不受限制的自由生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