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李開復給青年的12封信》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語驚醒夢中人,李開復老師在書上的尊尊教誨逐漸衝擊著我的價值觀,是什麼部分動搖著我的理想與抱負呢?我想是心目中那個埋頭苦幹的自己,獲得到了一絲曙光、一個靈感。
李開復給青年的12封信》,寫的是熱情、寫的是醒世、寫的是提煉。
第一封信,談人生意義:在這高度AI化的時代裡,有思想、找回自我的人生更為出色。
第二封信,談學習:直球面對AI,您將優先獲得掌握有價值技能的絕佳機會。
第三封信,談工作:想盡辦法與AI為友,盡可能的學習與AI協同合作,培養關鍵能力不怕被AI取代。
第四封信,談教育:差不多這時期的年輕人所接受的教育就是「教育帶給我們創新的機會」,目前AI還處於接受任務、使命必達的階段(AI不會累、沒有情緒干擾),想超越就朝創造力思維邁進吧,至少有機會能挑戰AI新世界。
趨勢
第五封信,談讀書:讀好書,勝過讀多本書,但太多人在選擇障礙上迷思,讀就對了,讀了自然會引導自己該多讀、還是精讀。這裡再向大家推薦另外一個老師「樊登老師」,他總是使我對一本書產生大量且濃厚的興趣,日後我再多寫寫「樊登老師」對我的影響。
第六封信,談創新:無用的創新,最終走向失敗,這個精神標語是李開復老師活生生、血淋淋的親身經歷,一個簡單的錯誤讓上百個家庭頓時間失去了工作,而他卻是公司領導者,究竟是為了創新而創新,還是為了有用而創新,建議與第五封信一樣,先有創新再談有用的創新,否則萬事俱備,創新的重要時機稍縱即逝。
第七封信,談領導力:領導力是種藝術,人人都該具備,目前AI還無法掌握太多領導能力,AI可以靠演算法得到極度精確的決策(參考2017年AI與世界棋王比賽,獲得3比0全勝戰績),但無法實踐領導的精髓,正所謂「帶兵,要帶心」,曾國藩曾說:『御將之道,最貴推誠,不貴權術』,事情容易做對,但心卻實難顧對。
第八封信,談成功:成功沒有標準,別被堵住去路,因為成功通常與我們的內心獲得人生意義與價值有關,根據馬斯洛所提出的「需求層次理論」,最高層的需求是「自我實現的需求」,例如:一位企業家,真心認為自己所經營的事業能為這社會帶來價值,而為了比昨天更好而工作。
第九封信,談選擇:聽從內心選擇,為自己全力以赴,只要我們在呼吸,我們就面臨選擇,李開復老師在2017年給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致詞,說未來10年時間(2017-2027)足以使人類生活發生重大改變,因為未來10年是人工智慧的時代,是AI來臨的時代,今年2021年,我選擇與AI為友,好AI,我跟。
第十封信,談愛:發揮人類與AI的優勢,讓生活更富足,對於AI浪潮席捲工作,李開復老師建議我們可以投身於需要關愛及經驗分享的行業,當個「關愛專家」,例如「關愛型醫生」,病人與醫生溝通交流,醫生的關愛會讓我們感到舒坦,給我們更大的信心,這種安慰劑效應有助於提升康復機率,「一名熱情洋溢的導遊」、「充滿關愛的禮賓人員」、「風趣幽默的調酒師」、「極具魅力的壽司大廚」,這些工作不但能帶給人們自我實現的自豪感和滿足感,更重要的是,工作能讓我們的地球充滿愛與快樂。
第十一封信,談幽默:幽默是把寶劍,助你度過難關,人生無處不需要幽默,幽默來自願意學習的心,幽默也來是肯付出的那一份愛,幽默不是強出頭,幽默是出自那一份溫暖的情誼。
第十二封信,談生命價值:挖掘獨特本質,當個有價值影響力的人,老師有一段話深深打動著我的內心最深處,是這麼寫著的:「如果兩個世界中一個有我,另一個沒有我,我希望有我的那個世界能夠變得更好,這就是我找到生命價值後的感想。
這本書看似談AI專業,卻一再告訴我人生價值與意義的所在之處,引用一位帶我的前輩告訴我的話:「如果我有機會,我會傾力用信心,把努力放在趨勢之上,應該是成功的必成動作,就像法國中世紀的貴族工匠,那時許多人掌握到當代的趨勢而發跡。
最後,特別感謝看到這裡的您,您的閱讀就是我寫作的動力。
謝謝,今天感性人夫的分享就到這裡告一段落。
下次再見,拜拜。
延伸閱讀
兒童程式教育
  1. 為何程式設計納入108課綱 程式必修課?該如何應對?有這3個就夠了:給孩子更有力的未來
  2. 讓孩子免費自學程式的資源清單(2023年)
  3. 讓孩子一接觸程式就喜歡程式:Scratch
  4. 學齡前孩子學習程式的啟蒙:Scratch Jr
  5. 完整的線上學程式的資源:Code.org
  6. ChatGPT大解密:AI人工智慧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呢?你需要的是這 3 個「應變方法」
  7. AI人工智慧 應用神助攻:幫助爸媽準備孩子睡前床邊故事的好幫手:Pagemaster的1項教育發明
  8. 孩子的興趣培養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興趣可以在這裡被培養
教育趨勢
  1. 【教育趨勢】送給孩子的高效率讀書方法|好書推薦《考試腦科學》
  2. 【教育趨勢】從爸媽角度看《108課綱》
  3. 【教育趨勢】從零開始徹底搞懂素養(3大關鍵:知識+技能+態度)
  4. 【教育趨勢】108課綱在考試及學習上的差別:國小、國中及高中職
  5. 【教育趨勢】108課綱,我的孩子會不會更忙碌?甚至要額外補習
  6. 【教育趨勢】為什麼課綱過沒幾年就大改?多元入學對我們的孩子有利嗎?
  7. 【教育趨勢】108新課綱的「素養」,究竟要培養孩子什麼「核心能力」?
親子關係
  1.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要好好陪伴孩子長大」,疫情的限制或許是實現爸媽夢想的最佳時機
  2. 【親子關係】爸媽總是忍不住罵孩子?「4個管教方法」,親子關係大提升
  3. 【親子關係】爸爸給孩子的陪伴究竟有多重要?教你「和孩子相處的5個技巧」
  4. 【親子關係】爸媽知道怎麼辦:當孩子情緒失控時...掌握「5個溝通心法」
  5. 【親子關係】爸媽情緒失控傷了孩子好後悔?教您3個步驟「修復親子關係」,輕鬆做自己
  6. 【親子關係】孩子亂發脾氣、動手打人怎麼辦?3個爸媽需要知道的原則
  7. 【親子關係】誰說「忙碌爸爸就不能做個好爸爸」,盤點3個爸爸對孩子的影響力
  8. 【親子關係】孩子說:我就是要,爸媽只能一再妥協?教您4招正面管教,立即改善孩子行為
  9. 【親子關係】幸福是怎麼一回事?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大家好👋我是感性人夫,我容易關心別人、讚美別人;也容易受別人的影響、在意別人的眼光。在夫妻與親子的角色裡,我扮演雞湯大師、激勵大師。我享受孩子成長的過程,我跟理性媽咪說,陪伴孩子長大可以比喻成一場正式比賽,我們要一起贏,有時我是教練,輔導媽咪及孩子該如何贏;有時我是球員,跟媽咪及孩子一起下場比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