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觀察|選舉之於嘉義市民:沒有市長選舉之後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明:無意開啟政治話題!

這一篇主要是我個人的觀察!只是自己對於這次選舉的觀察後的有感而發。我也滿糾結是不是要討論選舉的問題。但後來想想,雖說是談選舉,但我無意開啟政治話題,單純是整理一下這次的嘉義市選舉的變動對我和我朋友行為的改變,以及對於嘉義市選舉的小小觀察。

嘉義市是「民主聖地」之一?

說到民主聖地,網路上文章中大多會被提起的大概就是嘉義市跟宜蘭縣。但做為嘉義市民,我覺得:與其說嘉義人熱衷選舉,不如說投票只是把大家聚在一起的藉口。
至少每次的選舉之夜,不分藍綠黨派,全部都擠在噴水池周圍,隔著分隔牆比誰喊得大聲,那是一個熱鬧,與其他縣市的選前之夜相比,聽說也是滿特別的活動,而且每次選舉,也滿多人會刻意回家投票的,我跟以前朋友聯繫時,如果不是過年過節,就是選舉。
我們家的投票活動,那更是如此,每次的投票日,我們家都會全家一起出去玩。每次選舉,我們家就是全家早早起來,當第一批進去投票的那群人,投完票就找家早餐店吃早餐,接著就出去玩到晚上才回來,回來後全家窩在客廳一邊看開票一邊吃晚餐,至於選了誰,誰選上了,好像從來都不是我們談論的重點。

這次選舉似乎不太一樣?

但這次選舉不知道為什麼,選舉的氣氛就很低。以前快到選舉的時候,幾個朋友就會開始問要不要約一下,今年反而比較常被問有沒有要回去投公投,也因此被科普這次公投的不同,我也為此特地還找了一下這次公投與之前公投的不同之處。以下是我的簡單的整理,如果有錯歡迎專業人士指教:
  1. 這次的公投是修憲的公投,並不是政策面上的公投,所以雖然之前公投綁選舉的公投案沒通過,這次還是跟著其他選舉一起進行。
  2. 因為是憲法的複決公投,門檻特別高,需要965萬人投下同意票才會通過,遠遠高於之前所有的公投案。

市長選舉改期了!

這次嘉義市選舉的變數:其中一位市長候選人去世了!而依照規定,必須停止選舉,重新登記作業,並改期舉辦!嘉義市本來要投的票就少,只有市長、議員、里長,還有公投票。市長選舉一改,就變成回去只有投里長、議員和公投,瞬間很多外地工作的人都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回家投票了,而也因為很多外地工作的人不回嘉義了,或者說等市長選舉再回去,選舉味似乎瞬間就淡了。

我的觀察

至於我會覺得對於嘉義市的人而言,選舉只是聚在一起的藉口的原因,除了因為歷來選舉都是家庭出遊、朋友互約的時候,也因為這次的市長選舉改期後,我其中一個朋友的第一個問題不是問要改到什麼時候,或者為什麼要改期,他問的問題是:那噴水池的選前之夜還有嗎?後來確定選前之夜會如期舉行,下個問題是問:那不用選舉的市長候選人們需要去噴水池嗎?
這......確定不是湊熱鬧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