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Howard Marks的最新Memo-同時介紹新開的臉書粉專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臉書粉專,歡迎追蹤,目前寫了一些之前的文章介紹,以及過去的心得思考,之後的貼文會以我重點關注公司(Upstart、Opendoor、Meta、Amazon、Affirm...)的相關消息為主,如果有在方格子發布新文章,就會視情況在臉書粉專發布文章推薦貼文。

Howard Marks 的 Memo寫了什麼?

知名的投資機構Oaktree Capital的創辦人Howard Marks在11/22寫了新的備忘錄,標題是What Really Matters?(什麼事情最重要?),他寫的兩本書想必很多人都很熟悉了,筆者自己也看過好幾遍,然而現在波盪的環境中,重溫一下這位投資者的理念,也可以當成定期的自我省思。
Howard Marks認為短期業績的變化無關緊要,其中我認為最精華的一句就是:
不要重視一季度或一年內的回報。一家公司業績的變化只是所有可能性中的一個結果,在短期,它會受到隨機事件的嚴重影響。因此,單個季度的投資回報無法代表一個投資者的實際能力。
他也舉了一個例子說明交易與投資的差異
兩個朋友在街上相遇,Joe問Sam最近有什麼新鮮事。
Sam回答說:我剛得到一箱沙丁魚。
Joe:太好了,我喜歡沙丁魚。我想買一些。它們多少錢?
Sam:每個沙丁魚罐1萬美元。
Joe:什麼!一罐沙丁魚罐頭怎麼能賣1萬美元?
Sam:這些是世界上最大的沙丁魚。每隻都是純種,有證書的。而且他們是用網子而不是鉤子捕撈,徒手去骨並且用最好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封裝。標籤是由一位知名藝術家創作。它們的價格為1萬美元。
Joe:但誰會吃1萬美元的沙丁魚呢?
Sam:哦,這些不是拿來吃的沙丁魚;他們是拿來交易的沙丁魚
Howard Marks總結:大多數人把股票和債券當作交易的籌碼,而不是值得擁有的東西。
我的想法:........(付費限定)

波動不是基本面風險

波動主要是短期股票供需變化的函數,而Howard Marks認為為了降低波動性而降低波動性只是一種次優策略,因為這意味著你只是去找股票供需變化不大的公司,而金融界常用的夏普比率暗示風險調整後的表現,就像波動率暗示風險一樣,但由於波動性不是風險,所以夏普比率是一個非常不完美的衡量標準。
我的想法:......(付費限定)
波動性只是一種暫時的現象,大多數投資者不應該過度重視它,就像現在多數人正在做的那樣。大多數投資者缺乏長期思維,很少有人不被短線波動及公司業績影響。但如果你具有長線思維,就要善用承受波動的能力,因為許多具有高回報潛力的投資 可能容易受到大幅波動的影響。針對波動性,巴菲特也說過:
我們更喜歡起起伏伏15%的回報,而不是12%的平穩回報。
相反的,現在多數投資者認為平穩的12%比起起伏伏的15%更可取——應該問問自己,對波動的厭惡主要是出於財務原因還是情緒

所以什麼才重要?

真正重要的是在未來五年或十年(或更長時間)內持股的表現,以及資產最終的價值與你的目標相比如何。有人強調,從長遠來看是投資是一系列的短期結果,如果你做對了,你就會成功。他們認為通往成功的道路就是經常交易,利用相對價值評估(註1)、預測公司受歡迎程度以及宏觀事件的預測。而我(Howard Marks)顯然不是這麼做。
註1:將同產業中所有公司的平均估值作為一家公司估值是否過高或過低的參考,以買進或賣出
Howard Marks認為,如果大多數人不要過度關注短期或宏觀趨勢,而是努力獲得對未來幾年基本面前景的卓越見解,他們會更成功。人們應該:
  • 深入研究公司基本面,評估其長期盈利潛力
  • 以相對其成長潛力而言,有吸引力的價格購買公司
  • 只要公司的盈利前景和價格的吸引力保持不變,就持有它們
  • 只有當上述事情無法重新確認時,或者當更好的事情出現時,才做出改變。
Howard Marks認為需要記住的關鍵要素還有(只擷取一些投資股票較適用的)
  • 忘記短期 - 只有長期重要(尤其如果你還年輕)。將證券視為公司的利益,而不是交易籌碼。
  • 你是否相信市場效率。如果是,現在市場是否效率低下,無法反映公司真正的價值?你是否有能力利用這種落差獲利?
  • 決定你的方法更傾向於攻擊性還是防禦性。你會嘗試尋找更多更大的贏家,還是專注於避免輸家,或者兩者兼而有之?你會嘗試在上漲的路上賺更多還是在下跌時損失更少, 還是兩者兼而有之?(提示:“兩者”比其中一個更難實現。一般來說,人們的投資風格應該符合他們的個性。
  • 對回報和風險採取健康的態度。瞭解“回報潛力越大越好”可能是一個危險的規則,因為回報潛力的增加通常伴隨著風險的增加。 另一方面,完全避免風險通常也會導致避免回報。
  • 堅持足夠的安全邊際,或者當事情進展不如預期時,能夠度過一段時間。
  • 停止嘗試預測宏觀,像瘋子一樣研究微觀,比起其他人,你要更瞭解你自己投資的公司。明白只有當你擁有知識優勢時,你才能期望成功。接受我兒子安德魯的觀點,僅僅擁有「關於現在的現成定量資訊」不會給你帶來高於平均水平的結果, 因為其他人也都有
  • 認識到心理上的波動比基本面變化大得多,而且通常是錯誤的方向或時間。瞭解並對抗這些波動。如果可以的話,通過逆向操作來獲利。
我的想法:.......(付費限定)
上面不是全部的Memo內容,還有一些較為理論派的原則,就不再詳述,有興趣的讀者建議自己前往網站閱讀。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Sheng Invest美股投資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巴菲特說過:成長是價值投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筆者的投資理念是,在未來幾年找到下一個Amazon。在這個專題中,會將我大部分投資想法記錄下來,並深入分析我關注的公司基本面,也會不斷更新我的持股狀況。若您看完文章後對我的分享有興趣,歡迎持續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