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看風雲後的人生總結:讀曾文誠《60歲的我,也能完成226超級鐵人三項》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沒有運動習慣,也很少把運動當成一種興趣,但對被稱為「國球」的棒球並不陌生。畢竟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國際賽事帶動風潮,另外從王建民、郭泓志到現在的張育成,旅外球員的好表現也時不時引起討論,有時我會想,棒球引發全民的那種熱情與瘋狂,或許只有「選舉」可以比擬。
多年下來,球賽名局固然層出不窮,但對所有的棒球迷來說,有一位球評的聲音或許是超越所有的球隊與球員,串起很多台灣人對棒球的共同記憶,那便是人稱「曾公」的曾文誠先生。印象中,我念研究所時正好與王建民在洋基隊的巔峰期重疊,吃早餐時常常習慣的把電視轉到體育台,聽曾公與常富寧等主播搭檔播報比賽,基本上看到第三、四局,也知道該出門了,後續就等著看box score,只有假日才能看完整場比賽。
三、四年前,偶然讀了曾公的《環島浪漫:曾文誠800公里的人生完賽》,才驚覺他的文筆竟然如此細緻,隨著閱讀的節奏,彷彿能隨這位當年已屆57歲的阿伯一步步踏過環台之路。正如曾公自己說的:「只有走得慢才能讓靈魂跟得上」,看著書中這趟環島旅程發生的每個交錯,我才意識到放慢腳步去認識一片土地、一個朋友,乃至重新認識自己,對講求效率的現代人來說竟然是如此不易,正因不易,隨之而來的那些總結與體會才愈顯珍貴。
60歲的我,也能完成226超級鐵人三項》這本書比起徒步環島,又是更加進階的挑戰,所謂的226超級鐵人三項指的是:游泳3.8公里→自行車180公里→跑步42.2公里,三項運動分別都有限制時間,必須要在時間內完成,才能順利進入後續關卡。
曾公對賽事的書寫一如他的播報,波瀾起伏的比賽本身固然已經刺激無比,但每說出口的一句、每寫下的一段文字,卻都是慣看風雲後更為精彩的人生總結。當讀者疑惑於這項賽事對他的目的與價值,卻見他輕描淡寫的一句:「昨天太小,明天太老,今天去做正好」。不由得讓人想到傳奇的英國登山家喬治.馬洛里(George Mallory),當被問到為何要挑戰世界第一高的珠峰時的那句:「Because It’s there.」站在人生的中間點,人們常常急於探詢事物的意義,找出眼前情勢的最佳解答,卻往往疏忽光是認真看待眼前路程本身,就能散發出非比尋常的光芒。
除了在練習、比賽過程中的所思所見,曾公更延續在《環島浪漫》裡頭的深厚情感,將這趟旅程中那些形形色色、各有特點的親朋好友帶到讀者面前,不管是長相福態的專業健身教練、比賽播報台上的長年老友、作為家庭堅強後盾的太太,乃至是在比賽時活力四射的女學生加油團,雖然有些篇幅只有寥寥數筆,讀者卻能感受到曾公將自己最為溫暖的筆觸留給了他們。或許這樣的溫暖,本來就藏在日常周圍,只待你我觀察,收穫那份人與人之間相互存在的支持與喜悅。
不管你平常看不看球、年齡如何、平常有沒有運動習慣,漫長卻又轉瞬即逝的人生,都與曾公參與的超級鐵人三項賽事若合符節。我們雖然立足在人生不同階段,但彼此對於人生的困阨與想望,卻又暗暗相通,或許正如曾公所說:「爬起來比跌倒多一次,你就成功了」。僅將這本《60歲的我,也能完成226超級鐵人三項》放上我的愛書清單,這是一本在各種情形,都能帶來啟發與鼓勵的精采好書。
書名:60歲的我,也能完成226超級鐵人三項
作者:曾文誠
出版:堡壘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47內容數
閱讀是向未知的獻祭。不管獻祭的對象為何,只要足夠虔誠,收穫的總是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