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孤單,來個快樂「學」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氣作家 角子 曾說過:「在走到幸福之前,誰不是一個人。」不管是否單身或有伴,通往幸福的路都要靠自己前進,前提就是知道如何讓自己快樂
可能很多有人覺得奇怪,快樂,還需要學嗎?也有人會說:「我就是不快樂,怎麼學也學不來。」是不想?還是不能?
《快樂就是……500個值得珍惜的當下日常》以可愛的插畫,描繪出500個享受當下片刻的快樂之事,包括:感覺微風吹拂著自己的頭髮、將覺得悲傷的想法放手、追著蝴蝶跑、做自己就好……。專注在當下的片刻,就能快樂地過生活,步調放緩、關掉手機、放鬆下來,品味生活中每個單純美好的當下。
越來越不快樂?這是因為我們的內心經常會被一些「非理性信念」所綁架,久而久之,就習慣用負面的角度來看事情,#停止比較,就能跨越憂傷的鴻溝,往前一大步。

〔7個快樂的練習〕

挑選2到3項喜歡或能輕鬆駕馭的開始練習,循序漸進去做,假以時日,就能慢慢走上快樂的旅程:

存下好感覺

花點時間靜下來思考,真正重要且符合價值觀的目標有哪些?將這些重要目標拆解成小目標,放進待辦事項裡,人之所以追求這些目標,就是在追求 「快樂」。但快樂不是單一事件,它是生活大大小小的累積,是每個決定、每個事件的總和,所以不會因為達到某個目標而讓自己持續快樂,但卻可以因自己的心境和選擇,而讓自己擁有快樂。

表達感謝

製作感謝清單,每天花10分鐘寫下(或想)3件今天讓自己覺得感謝的人事物。如果還有時間,不妨寫一封感謝信或訊息留言給重要的人,這種做法看似老派,但做過的人都知道,無論是寫或收的人,都很明顯變得快樂,記錄和分享好事,情緒是會傳染的。

面對面互動

減少使用虛擬社群,多與真實的人進行互動,走進人群或跟陌生人聊天,都能讓人變得更快樂。花更多時間與朋友和家人在一起,尤其是所愛的人,健康的人際關係是幸福的重要來源。

活在當下

一心多用看似厲害,但專心才能提升你的生產力,變得更快樂。休息也一樣,必須專心吃飯、聊天與放空,用心體會每個時刻,冥想或靜坐,每天花10分鐘,提升專注力的同時,也讓內心在喧囂世界中找回平靜。

充足睡眠及適度運動

有充足的休息,壓力感就越小,就能更好地應對日常挑戰。運動也是如此,這是內啡肽(快樂引擎)的重要來源,半小時的有氧運動效果等同服用一顆抗憂鬱藥物,把許多無謂浪費的時間拿來運動,睡前不要漫無目的地滑手機,讓自己提早躺平閉眼。

體驗生活

烹飪、創作、跳舞,或是旅行、好友聚會、品嚐美食等,具有創造性的活動可以讓人變得更快樂,週末不要宅在家裡,試著去探索與冒險,做一件以前沒做過的事情,擁抱更多新奇體驗。

幫助他人

人們在無條件的關懷或付出時,無私奉獻比獨自享樂更能帶來幸福感,當因助人而獲得滿足感時,大腦會分泌令人愉悅與放鬆的 #腦內啡,還有稱為「擁抱荷爾蒙」的 催產素,幫助紓壓、並帶來歡欣感。每天做一件善行,並列入感謝清單中,感謝自己能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天使。

想從哪一項先開始做?

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重新取回快樂的所有權,人生就該去愛、去享受、去學習、去發現。如果身體不健康,總是不快樂,世界的美好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宣示我的態度

我寫下個人的宣言:「關於健康、快樂、愛、人際、工作及富足人生的私房話。要過好生活,獨立自主、有選擇權是根本,更要有資本。在 投資自己的富足留下知識財,在 女子好生活 分享 愛自己,不阿雜 的方法和實作,在 生活夢想家 盡情作夢、築夢,在 熟年生活味 預習過好壯世代。累積能量,才能 投資自己的富足人生

我是不愛黏孩子的媽媽

原文刊登在 《聯合報》家庭副刊 琅琅閱讀
「喂,妳在哪裡呀?打很久都不接,很奇怪欸!搞失蹤喔?」這是暑假期間在桃園實習的女兒所傳來的不滿訊息,我只不過是偷閒看場電影,正沉浸在傷感的情懷中,卻被奪命追魂般的電話打擾,感覺語氣很像我媽,母女易位比較奇怪吧!跟朋友吃美食聊家常,女兒會笑嘆遺憾沒跟到、媽媽排擠她;在臉書上傳趴趴走的照片,她說怎麼不等她一起去;我發的Instagram文字她有意見,說不夠年輕化;她會關注我臉友的最新動態,好像比我還熱衷;我的學生跟她約好了,下個月要找我一起聚餐……我是個獨立的半百媽媽,不想管小孩,也不想被管;可能是天性加上家庭環境使然,我從小就「預習」了孤獨,就算沒有兄弟姊妹,自己還是會找樂子,無須呼朋引伴,生活照樣過得如魚得水。自認是賢良的職業婦女,家務也打理得還不錯,但會找時間的縫隙做自己喜歡的事,因為不想落入「平日上下班周末待在家」的單一動線,成天只念誦怪先生罵小孩的「太太經」,我將空檔用來閱讀、寫作、思考及散步,假日帶著老媽四處玩,也會邀請老公一起參加。女兒大概不明白,媽媽我只是不想黏著孩子,希望給她多些空間,因為給對方自由,就是讓自己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8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