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筆記23-「期待已久的眷村美味-台北忠南飯館」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眷村菜,也被廣稱為外省菜、軍中菜等稱呼,是組成台灣飲食文化的重要部分之一,由於國府遷台的歷史原因,許多軍民遷入台灣並帶來自己家鄉獨特的飲食文化,又因為戰亂年代物資不豐的原因,這些菜色又融合了那個年代獨特的「將就」與「結合」特色。
由於物資不足所以用了許多替代品來模仿出類似家鄉的味道,以此慰勞自己思鄉的情緒,又隨著時間演變與眷村二代逐漸和台灣環境融合,因此也加入了部分台菜的元素或調味,進而讓這些外省菜形成了一種不同於台菜、也不同於標準外省菜系的獨特「眷村菜系」也可以說是大時代下飽含思鄉、節儉、融合的獨特菜色。
坐落於台北交通要道仁愛路上的「忠南飯館」可說是十分有名的眷村菜小館了,不但多次被媒體報導、更是許多政治高層、演藝圈名人都非常喜愛的飯館,自1959年由黃聲老先生創辦以來新老顧客從不斷流。
夜晚的仁愛路比較昏暗、鮮紅的招牌格外引人注目。
而我對於這間飯館也有著異常的執念,一直以來個人就一直很熱衷於品嚐各種不同的美食,其中菜色豐富、而且在不同縣市吃口味就會不一樣的眷村菜一直是個人的首選,這些店往往會因主廚的成長背景而味道有所不同,吃著這些菜就彷彿在品嘗他們的歷史故事與背景,吃這一群人對於故鄉的記憶、也吃這一群人成長的回憶,我認為這是標準的「地菜」特色。
因此當我得知許多老中廣的員工從年輕一路吃到老了、退休都要回去吃的忠南飯館時,就一直想去品嘗看看,然而本人常居中南部、去北部的機會本就不多,因此一直延宕下去,後來又逢疫情更讓我擔心會不會吃不到了?會不會「一不小心」歇業了該怎麼辦呢?
讓當時的我偶爾想去忠南飯館都如百抓撓心,饞的難受又擔心的痛苦。
然而就在前幾周的鐵路便當節時,買好便當的我和朋友因為結束的時間意外早,就討論了要不要在台北吃完晚飯再回去中部,就當我們在討論晚餐時,考量朋友畢竟年輕,或許不愛吃這種老派飯館,因此我只是隨意的提了忠南飯館,沒有抱持太大的希望,然而!我的朋友卻答應了!當下心臟立刻快速跳動了起來,呼西也稍微有點急促。

「就像是你要去見高中以後就沒有見過的初戀,在她門口那種忐忑和緊張一樣。」

當日傍晚五時許,提著不少的鐵路便當、拖著在台北走到腳底疼痛不已的雙腳,我帶著興奮不已的心情終於抵達了思念已久的「忠南飯館」門口,招牌上鮮紅的毛筆字、裡面滿滿的食客正在用餐,看起來座無虛席,幸運的是我和朋友剛好趕上一桌空位,完全沒有排到隊。
店內手寫的掛牌式菜單以及開業時中廣贈送的「十里傳香」牌匾,讓時光彷彿停滯了下來。
店內就像是時空被凝結了一樣,好似歲月停留在二十年前一樣,白色的日光燈略顯昏暗的照著、客人們愉快的用餐聊天、桌子是白色帶有班點的大圓桌、塑膠的黑色筷子、牆上手寫的紅色掛牌式菜單,讓人彷彿進入時光隧道一樣,好似從來沒有疫情、餐廳門擋住了一切紛擾,此時此刻所有人僅僅是分享美食而已。
「經濟客飯,一人一菜」一道菜不過一二百元,即使點上兩三個菜也不會太貴,確實非常經濟實惠。
看著菜單上寫著的「經濟客飯,一人一菜」朋友便點了粉蒸排骨、我則點了經典的芥藍臘肉,再一起點了個蝦仁烘蛋吃,點菜需要自己手寫在空白的紙條上,字太醜的朋友可能要練習一下字再來了。
店內獨特的兩種白米飯都可以免費續加,提供當年軍中常吃的、口感上較為鬆散、粒粒分明的在來米,以及現代人比較習慣也較常見的、口感較黏的蓬萊米可供選擇,我個人喜歡一半在來米、一半蓬萊米,既不會太過於鬆散、也不會太黏導致一下就飽了。
上菜速度非常快,而且香氣十足又熱氣騰騰!
只能說不愧是老牌的快餐館子,五分鐘不到菜就已經上齊了,眼前擺著的是經典的三菜一湯,紅通的粉蒸排骨飄著濃郁的香氣和油光讓人食指大動、翠綠中點綴一抹紅的芥藍臘肉不甘示弱的誘人吃下那鮮脆的菜葉、蝦仁烘蛋沉穩中散發著他那自華的氣質,看似酥脆的外皮包裹著柔軟的內心。
怪了,只點三個菜而已,這湯是哪來的?原來是店家附贈的黃豆芽清湯,不但可以解膩、還可以消食,但卻完全沒寫在菜單上,這種老式飯館的貼心讓人感到驚喜。
粉蒸排骨,紅豔的辣油讓人食指大動。
首先動筷的是粉蒸排骨,上次的排骨肉軟嫩入味,肉香味中帶著蔥香和辣豆瓣醬那微微的辣味,底層的馬鈴薯則吸飽了肉汁和醬香,雖然棉軟又保有口感,單吃一口肉就可以扒掉兩三口的白米飯,絕對是白飯殺手!
不能小看的臘肉!從沒吃過臘肉香氣如此充足的一道菜,肉與菜可以說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吃了肉,就著就該來點菜了,鮮綠的芥藍伴著粉紅色的臘肉,點綴上鮮紅的辣椒,看起來讓人食指大動,一入口我就知道,看來今天白米飯是要遭殃了,這也是絕對的下飯神器,芥藍菜爽脆鮮美、辣椒段襯的些許辣意讓這道菜非常解粉蒸排骨的膩,然而最重要的那香到犯規的臘肉,臘肉的鹹鮮味完全進入了芥藍菜之中,菜的鮮甜加上肉的鹹香融合的超級完美,可以說是教科書級的芥藍臘肉,好吃到無以復加,這道!必點!
焦脆酥香,蛋香濃郁的蝦仁烘蛋,看似今日餐桌中最不起眼的,但如果少了這一道定會少了許多意思。
蝦仁烘蛋也令人驚喜,外皮很酥脆而且帶有焦香口感,裡面的蛋液厚實,加上蔥的濃郁香氣和大尾的彈牙蝦仁帶來的口感,濃郁的蛋香證明是一道工夫扎實的好菜,個人喜歡用烘蛋沾上一些粉蒸排骨的醬汁,讓口感和香氣又更提升一個層次,推薦給各位。
緊接著用黃豆芽湯給自己做收尾,爽口的黃豆芽和清淡的清湯,不但清口、也順便解膩給一餐做完整的結束,一邊用餐一邊和朋友聊天、互相分享著桌上的菜餚而不是每個人獨立的套餐,會給人一種真正在聚餐、吃飯的感覺,店內的氣氛熱絡,許多歡聲笑語隨著香氣飄散著,總讓我有種在家族聚餐的融入感,是非常舒心的用餐體驗。
結完帳走出大門,已經是晚上六點快七點了,門口也已經排起了長長的人龍,帶著滿足的心情、我也愉快的離開了台北,結束了這次的行程。
忠南飯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88號
電話:02-2706-1256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中午11:00-14:00 下午17:00-21:0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