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大學想進知名外商?背景普通的我進了。你也可以。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一篇 2字頭歲,做行銷,我如何實現百萬年薪?提到過我樸實無華的背景:

私立大學企管系畢業
多益835

yes,我不是海龜,也沒有 native speaker 的英語能力,絕對歸類人生平民組那邊。但我畢業第一天就直接到知名的美國軟體商做行銷,在這之後也陸續在阿里巴巴、全家等外商工作。所以,平民我到底怎麼混進去的!?

raw-image

你以為這篇文章又要跟你講這些嗎

第一,你需要具備異於常人的思維能力、黃宣等級的表達力、勇於接受新挑戰擁抱變化的能力……恩,你以為我要開始講一些眾所皆知的廢話了對不。沒有,我今天沒有要跟你說這些虛的看過就忘記的。

我是真的會給一些旁門左道!(AKA 一些應該大家不常走的路)

raw-image


從『派遣職』下手!『人力公司』找職缺開始

請留意,此刻我吃了誠實豆沙包,講話會有點直,別介意但,如果沒有亮眼的海龜學歷真的很難直接進知名外商做「正職」。但!這不代表「外商」二字此生跟「志玲姐姐」四字一樣都只能遠觀而不可接近煙🚬。

還有一扇側門,美商叫「 Contractor」,陸商叫「外包」,台灣叫「約聘」或「派遣」。也就是以一年一簽合約制方式聘請的員工。也意味著,一年時間到了,公司可以很合法正當的直接跟你說再見。

除此之外,與「正職」最大的差別在於:正職像皇帝身邊的重臣,會享受比較好的薪資待遇跟公司福利;派遣就是官階較低的臣子,當公司想裁員時,spotlight 就會打在派遣員工身上。不過你可能會有點意外的 point 是,派遣在外商的人力組成佔比並不低喔!很多知名外商甚至超過一半比正職員工還多。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會是弱勢族群。


若表現優秀,派遣是有機會被升為正職的。


但這裡我不能畫大餅,要轉正,第一你不能只是中等優秀,要真的滿優秀😂。第二,人品好,剛好有開缺,而老闆又很賞識你(註:外商海外通常不大容易開正職缺)。

而分別在三間外商待了幾年,我也沒看過真的有合約滿一年就跟你說再見的案例發生過,除非真的能力太差。


那要怎麼獲得外商約聘職的機會呢?

答案:外商人力派遣公司

大部分外商都會找獵頭公司協助找人才,而你去這些獵頭公司的徵才頁面會發現非常多外商開的派遣職缺,在該外商頁面底下反而不見得會找到(畢竟不是他們的正式員工)。

若想獲得人力公司參考清單,可以追蹤 @fianne.readcast IG私訊索取 🥸

進入人力公司頁面後,你很可能會產生這個問題:欸乾,啊他們標題都只打『知名外商』,誰知道是哪一家啊啊啊?

嘿~又是個小tip,這階段你只需專注於找到相符合的職能即可,確定產業是你鍾意的,先投就對了!

舉例,你想找行銷職,看到這種標題:徵【知名FMCG美商】數位行銷專員,職稱&FMCG兩個你都ok,就可以投了!


但我不知道是哪一家FMCG啊!?」


不重要,如果你履歷寫的好,獵頭公司就會自動電話打來告訴你答案了,屆時你都可以在仔細說明你的求職意向,獵頭甚至會主動介紹更適合你的職缺選擇!沒錯,這階段重要是被獵頭看見,最初投遞的只是一張門票,通往獵頭手上的外商職缺魚池,只要能吸引到他注意,他會幫你媒合更多適合的機會。


上面那個夠旁門左道了吧?你以為我已經彈盡絕糧了嗎?😈


除此之外我其他幾條捷徑加碼。

raw-image



直搗「官網」比 1x4 等平台勝率更高!

人力資源平台上的履歷常常被已讀嗎?第一,其實很多職缺都是開假的(這個好奇的話改天可以另開一個 IG story 聊),第二是外商更重視從官網直接投遞的履歷。

你會發現很多官網甚至還有自己獨立的格式(很麻煩…)(好機會值得你客製化撰寫履歷去努力爭取)。雙管齊下吧!平台投完切記到官網再投一次

Linkedln 就是你的 大、平、台

很多外商獵頭和外商HR都是透過Linkedln直接找人才的!

第一,國際化的平台,1x4等都僅在台灣較知名常用,外國人不用啊。

第二,你會發現很多 Linkedln profile 都會使用英文撰寫和經營,先不管Chat GPT現在很好用,但可能可以初步判斷此人英文應不差,且具備一定sense。

第三,很多有企圖心的人是會把 Linkedln 當 IG 一樣認真經營的,Linkedln是很適合你曬高調的地方,不管是展示負責的專案成果、公司舉辦的大型活動、分享行業洞見等。營造你的專業形象且積極 follow 產業趨勢,如此比起動態牆一片空白的人,你是獵頭你會先注意到誰?

raw-image



人脈不只是錢脈也是工作脈

最後一個,也是非常重要但很容易被忽視的一個。


看標題首先你第一個問題會是:啊我就沒有人脈沒有後門啊!


所以我要說的是,請好好培養你的人脈。

請注意,台語的修度欸丟(遲早遇到你)是真的,每份工作都請認真看待,好好做、不要雷人、不要交惡、不要留下一堆負評。出社會幾年後,你會發現:乾世界真的就這麼小。在職場,Reference Check(人事查核作業) 是很常見的,尤其越重要的職位越重視這個環節。人可以離職,但名聲都會留下來。尤其同產業,想應徵公司的員工就是那麼係厚的認識你前一份工作的同事,如果你在前一份公司名聲黑掉,一通 reference check 的電話就能讓你見光死。

所以讓同事對你留下好印象,絕對是要在職場好好走下去的正解。

而以上的「結善緣、勿交惡」只是基本。更進階一點,學會向上管理超爆重要,甚至再積極一點,是更留心經營與強者同事的關係,他們都是引薦你到下一份優秀工作的超級捷徑!

是不是聽起來很心機?請別這麼想,在我解讀是「聰明」。其實我認為真正優秀的人,對待任何層級的同事都是非常nice的,只不過他們同時也會更留意與上層及強者的關係經營,有了他們賞識、介紹、推薦,都會讓你錄取進好公司的勝率大幅提升。

當然,也請不要以利益為出發點跟任何人交流,關係是雙向的,帶有目的的刻意經營還是能被感受到或被拒絕的。

以上我所知道的四條小路都偷偷指給你看了,若有其他我漏掉或不懂的旁門左道,請務必留言或私訊跟我說😂 我很好奇!

除此之外,雖然 get 小路路線了,但像高級飯店會禁止夾腳拖進場一樣,衣裝得不得體(履歷),以及入場後,談吐夠不夠水準讓你繼續留在場內(能力),也都是關鍵。


關於面試,我還會再分享一篇。


raw-image

更多 #閱讀 #職涯 #數位遊牧 IG @fianne.readcast

ᴩᴏᴅᴄᴀꜱᴛ 搜尋【已讀】 | 30分鐘有找•聊一本書










17會員
22內容數
Fianne,已讀 Podcast 的 Host。30分鐘有找,聊一本書。白天是fintech打工的行銷經理,假日是上山下海的野人,不滿一年的數位遊牧新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