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改變習慣?從「放心耍廢」開始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活的緊繃。
緊繃到,我知道我在做傷害自己的行為,我想改變,但我做不到,還痛罵自己為何做不到。舉個很典型的例子:
我只要熬夜,隔天精神就會超差,但卻常常滑手機到半夜 2、3 點,邊滑還會邊警告自己:「這麼晚了,該睡了!我怎麼還在滑手機??趕快去睡覺!!!」
身體做的跟大腦想的完全相反,造成很大的痛苦,因為罵自己讓自己難受,身體還做著討厭的舉動,更加覺得自己很糟糕。
我意識到那些習慣讓身體不舒服,我超想改變,所以我努力看相關書籍、鑽研心理學與大腦機制、用心安排計畫。
但改了幾天又恢復原狀,無法從本質上轉變行動,於是又怪自己不夠自律(問題不在那)責備自己,陷入惡性循環。

要改變,先從「爽吃」垃圾食物開始?!

活得很緊繃,甚至緊繃到麻木、不覺得自己壓力大的情況下,要做那麼多改變其實很難且無法持續。
我後來是怎麼改變的呢?
努力多方嘗試、改變行動都不管用後,我試著放輕鬆、管他的,想幹嘛就幹嘛,廢爆、看爆手機、吃爆垃圾食物……等等,而且不罵自己那樣做很糟糕。
重點不是做了什麼事,而是快快樂樂的,放心做那些以前會自我譴責不能做的事情。即便很廢、對身體不好、乍看跟目標相反,但這是轉變的開始。
我知道我在做傷害自己的行為,我想改變,但我做不到,還痛罵自己為何做不到。

我知道我在做傷害自己的行為,可是爽啦!
畢竟,如何能一邊罵自己、一邊讓自己活得健康快樂呢?更遑論要改變行動了。短期而言,確實可以強迫自己,但長期來看,到某個階段,一定會有內心崩潰的時候,就像飲食控制的太嚴苛,到某個時刻撐不住就會暴飲暴食一樣。
所以想要改變行為,可以從改變心態開始。

會不會就這樣一直廢下去?

我的經驗是,不會。
就像喜歡吃麥當勞的人,一年 365 天三餐都吃麥當勞,總會有一天吃膩吧?一年不會,那十年呢?再怎麼愛睡覺的人,也很難睡一整天,連續睡一年吧?
一直做一樣的事情,到某個階段,身體自然會告訴你,夠了,就如同先前在緊繃時期,能感知到自己不想再那樣下去了一樣。
只要你會反思、觀察自己,你會自然知道何時該停,這是每個人都有的能力,只看你有沒有讓他發揮
我用了兩年半,慢慢修復到自然狀態,才發現我以前超壓抑自己的。每個人狀況不同,用自己喜歡的步調來,你已經很棒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