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任何人踐踏你的好心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凡是提到家庭煩惱、父母煩惱的,大部分都是普通家庭或者窮人家庭出身的孩子。
有些話我不好說,因為太扎心,但是我知道很多人需要這些話,所以我還是要說。如果你跟父母溝通不順暢,把他們捨棄掉就行了。我也早就把親戚、父母、親情這些在我人生裡捨棄掉了。
不要誤會,我說的「捨棄」,並不是不跟父母來往了,而是不會再跟他們平等溝通了,也不會聊任何深入的話題。
和父母相處,永恆的真理就是:認真你就輸了。
只有不認真、不較真,不當回事,說一套做一套,從不試圖在口頭上得到認同,從不在道理上爭輸贏,才能讓家庭關係和諧。說得再明白一些,就是能騙就騙,絕對不能跟他們說任何實話,更不能交心。
當然,這句話的前提是,我們的三觀已經跟父母產生嚴重的分歧,在大多數事情上已經無法達成共識了(窮人出身的孩子一定會走到這一步)。
這時候,其實沒有任何深入交流的必要了。
敷衍、騙、少溝通、少見面都是不錯的選擇。他們有事需要幫助的時候我也會幫忙,但是我再也不會跟他們閒聊天了。
我的這些話,可能很多人聽起來會很冷血。
如果你的家境很好,父母的智商、思維比較先進,可以正常溝通,平等交流,那你一輩子都不需要經歷這種「斷捨離」。反之,如果你是跟我一樣,每次只要跟父母溝通一分鐘,那種負面情緒就會持續很久,特別噁心,那你一定要及早進行斷捨離。
我見過有太多太多的人在社交網站上抱怨:只要一跟父母通電話,在接下來的一天、一週甚至一個月裡,心情會非常差,一想到就會噁心。
但是他們仍然做不到跟父母劃清界限,不肯在心理上捨棄他們。不過我也理解背後的原因。
普通人家的孩子,有一節重要的人生課程是缺失的,就是捨棄。因為普通人的人際關係和資源都非常有限,根本沒有機會給你練習斷捨離。
窮鬼傻蛋親戚,一事無成的老同學,負能量滿滿的同事,即使他們再差勁,你也不敢捨棄,原因就是你的朋友和資源本就少得可憐,把他們再捨棄掉,那就只能一個人玩了。
從小到大,這種稀缺思維已經刻在骨子裡了,想要改變,是非常困難的。
我的建議就是:Love yourself first.
先別管別人,你首先需要愛自己,照顧好自己的情緒,遠離一切讓你心情低落的人和事。這不是自私,這是人的基本權利。
要知道,高質量的獨處,要比低質量的合群爽一千倍、一萬倍。
有的人一開口我就給它貼上「畜生」的標籤了,自己的心情讓別人隨便踐踏,那誰都救不了你。
    金融圈揭秘及重新編程你的財商思維。沒買房、沒買股、不任意投資、不追逐風潮、不碰高風險標的物,從未經歷虧損,揭秘分享如何憑藉簡單理財之道,低調坐擁價值千萬現金資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要讓舊信念顯化出來的實相,影響你的顯化進度這篇文章探討了過去顯化成功的人士沒有滿足於舊的目標,以及教練對於找到內心平靜的重要性的見解。
    Thumbnail
    avatar
    阿明顯化教練
    2024-04-03
    不要讓男人覺得妳隨便,不然他們會對妳隨便。除非......不要讓男人覺得妳隨便,不然他們會對妳隨便。除非......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4-03-03
    不要讓上學影響學習學校與學習是不同的概念。學校提供方便的學習環境,但真正的學習之路可能在於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不要讓孩子的學習空間侷限在學校或3C產品裡,世界之大,充滿學習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1-22
    不要讓父債悲劇重演 偶然聽到朋友芳宜述說她家境貧苦的源由,才知道原來有一段故事。 30年前她爺爺突然去世,爺爺喪禮後一段時間,突然有很多人上門討債,家中抽屜一塊錢也沒有,於是她爸爸就抱著她去躲在隔壁人家的豬寮,家人那時才知道爺爺在外面欠了很多債務,.......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4-01-03
    不要讓錢控制你,你要規劃錢的去處「我有好多財務目標喔!什麼都想要也什麼都需要,錢就賺那麼多,該怎麼辦?」 那就分類和安排優先順序吧! 「重要緊急」四象限大家都聽過吧!除了用在待辦事項上,也可以用在你的財務目標上。 (不知道「重要緊急」四象限的朋友們,可以google一下) 「重要」如何衡量?簡單來說,如果沒有花錢在這些地
    Thumbnail
    avatar
    MoreThan.Tiffany
    2023-11-07
    資深寶貝一隻隻離世 主人崩潰 離世貓咪:姐姐,你真是個不讓人放心的孩子文:柚子貍 多貓或多狗家庭,主人心臟一定要比別人強吧,尤其如果毛孩年紀都差不多資深,似乎一隻隻離世已是必然。這個個案家裡有五隻貓咪,她最愛有著厭世臉的貓爸爸「強強」了,總覺得不理人的模樣,才叫做貓。但從前年「強強」的老婆跟其中一隻小孩在一個月內相繼離世後,似乎就開啟了家中毛孩死亡的開關。 去年七月最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11-10
    不要拿下一個人療癒上一段情傷我和他是在活動上認識的,他剛好坐在我左邊,所以我們順勢聊了起來,那天是我第一次見到他,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卻很熱絡的聊了一整晚,別人還以為我們之前就認識了。 過程中有一點點曖昧的舉動,一切都很荒謬卻莫名自然,可能因為那時的他符合我對愛情的想像吧。 後來他當了主動的那一方,加了我的聯絡方式,就這樣開始了長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10-22
    閱讀筆記《不敗的智慧:孫子兵法讓你當個好人也不會輸》★為了不要輸,就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事實上,《孫子兵法》本身是重視「不要輸」更甚於「獲勝」的兵法。因為書中面對的是真正的戰爭,若是拙劣作戰,打了敗仗的話,會造成國破家亡、人員死傷。若只一味地想著要打勝戰,人命再多也不夠用,因此,孫子教我們:首先是不要輸,應該做好不要輸的準備。 ●「將有五危。」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7-23
    不要把別人對你的好,視為理所當然那是最近家裡發生的一件小事 因為大嫂要生三寶了,老媽要搬來我家幫忙照顧我老哥的小孩大寶二寶(我常出門忙沒辦法老是看顧著) 結果當天,老姊把兩隻狗都帶回來了,理由很誇張,就是她常常在三樓房間很少下來,下來就是要出門了,所以沒辦法照顧,老媽原本很無奈地想把狗收留下來,但是被我很火大的把狗趕回去了 所以
    Thumbnail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