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修行路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自認有走在修行的路上,並且走得不錯,也有試過少數的宗教(但沒有很專一),在這邊我想推薦一些影響我人生最大的二個部份,大家如果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一些疑惑,那麼可以花一些時間試看看。

一、求心安的正確八捷徑

這是二本書,第一集是:求心安的正確八捷徑,第二集是:正確八捷徑的指標,二本大約二十萬字左右,看完不用幾天,但這是影響我人生最深的二本書。
上面是網頁的連結,但它也有出紙本書,我最早是從紙本書入手的,購買連結在這裡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我前世跟隨佛陀的回憶錄」,關於這個部份,信者恆信,所以副標題的部份不做討論,我們來談談內容。
這本書除了描述了一些當時的佛陀遇到的一些情境,也建議此種情境下該有的心緒,是一本很好的書,也是一本很生活化的書,寫的都是一些跟佛陀有關的小故事,雖然是跟佛陀有關的書,但又不是佛經,而且著者是台灣人(現已故),所以文筆通順,既不是透過翻譯,也不是文言文,讀者很容易溶入情境;另外此書有一個重點,那就是描述【正確】的事。
我們一般會認為【正確】依人而異,但這本書寫得很好,【正確】是有一個依據的,且不會因人而異,只要先懂得什麼是正確,也就可以瞭解什麼是不正確;知道了不正確的事,人就會慢慢地修正過來,這也是《正知》會放在正確八捷徑的第一個原因。
真的要說本書的缺點的話,本書因為有一些印度話轉成中文的部份,例如:
「麻哈.葩匿呀」(偉大的智慧,即被譯為「摩訶般若」者。)
書中會有像是這樣的內容(印度話+中文翻譯)穿插在故事中,而且中文翻譯並不是全部都有,有時必須往回翻去查看印度話的意思,這種情況造成一些閱讀小障礙,但並不影響整本書的內容。
我可以再說一次,這本書是影響我人生重最要的一本書,非常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入手讀看看。

二、內觀

內觀又被稱為十日禪,從開始到結束總共需要12天(12天11夜),且十天內不能對外聯絡,等同你需要放個12天的假;另外,雖然每個月都有開課,但每次開放名額不多,所以要參與這個修行其實門檻還不低,但我還是會建議人生至少參與一次看看。
內觀裡有一句話說得不錯:
身體生病了,你會去醫院,會去住院,嚴重得話可能得住個一月半月;那麼心生病了怎麼辦?為什麼不能花個一月半月的時間來參與內觀?它是可以幫助你的心靈回復建康的。
因為我有參與過,所以我可以替它這句話掛保證,你也可以想像我在推薦一位名醫——專門醫心的。
參與內觀後回到世俗生活後(被封關十天),得到了一個工具,即使我十幾年都沒回去練習內觀,這個工具仍然一直幫助我;這個工具就是——《提醒我要生氣了》。
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件事:在工作事被某些事情惹火了,在說出下一句話之前,先是感覺到了身體整個氣血上湧,然後腦袋裡明白自己的身體有一股溫度昇上來(肝火),最後腦袋裡有一個角落,冷靜地告訴自己說:「啊!!我在正生氣!!」,這整件事發生在自己被惹火,說出下一句話之前的一小段時間而已,於是自己先深吸一口氣,平復一下情緒後再重開機來處理事情。
當然,內觀本身是一種修行方法,所以它也包含了一些心靈的淨化,不過對我來說,我在心靈的淨化上比較受求心安的正確八捷徑的影響,但是這個工具是我很推薦內觀的原因。

結論

我推薦的這二項,有一個共通點是說:
它們都是宣稱由佛陀那邊傳下來並且沒有修改過的東西。
書本上說的是著者當時陪伴在佛陀身旁的回憶錄,而內觀也宣稱是當時佛陀留傳下來的方法,並且沒有經過任何修改;不過這些話都是當八卦聽聽就好,重點還是對自己的益處。
我是真實受到了這二項東西的影響,而且是好的影響,從生活的態度、觀點的改變等等,至今我也仍深受影響並且努力中,大家如果有空的話,強烈建議大家去嘗試看看。
chienjung tseng
chienjung tseng
修行人的有感而發,個人修行的基準為﹝求心安的正確八捷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