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Planning | 文件與寫作技巧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介紹 google docs 的基礎常識,並講述寫作技巧與重點。

Google Docs | 直列文件

  相較於微軟的 word ,google 很多人都擁有帳號也比較習慣,因為是免費的關係,也比微軟的體系親民很多,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我之前的一篇文章。

章節與段落

  開啟文件,可以看到左上方有一排選單,其中有一個《一般文字》,點開他可以看到很多標題,接下來我們要用這個功能來製作標題。
  撰寫一段文字,反白後選取《標題》,調整喜歡的字體和大小,把滑鼠鼠標移至《標題》,會出現兩個選擇,點擊《更新「標題」讓樣式相符》。
  未來反白後直接點選標題後,都會是設定好的樣式,同時可以連結目錄,讓已經編輯好的標題安置在目錄內,並自動安置頁數。
  在一篇文章中,標題的字體大小和粗體會非常的吸引目光,好的文章編排和標題命名,可以簡單的帶出內容摘要,並讓讀者知道哪些部分是這個章節的內容和安排,可以提升集中力和閱讀效率,並且避免誤會。

目錄與連結

  在一篇文件中,目錄是非常有效的一種做法,如果文件的字數相當多,目錄能讓讀者很快的了解這篇文章的重點和知識,並對接下來的閱讀在內心建立一個框架,對於一本書來說,閱讀目錄就相當於閱讀知識架構。
  Google docs 的目錄使用方式很簡單,在《插入》的最下面選擇《目錄》後有兩個選擇,都可以選來試試看,會根據作者的標題製作目錄,點擊更新後會刷新再檢查一次。
  點擊目錄中的標題,會讓當前頁面快速滑到標題所在的頁面,點擊目錄中的標題再拖曳後可以把帶有連結的文字扯出,這個文字也能達到相同的作用。
  如果滑鼠點擊文件中的某處,會發現網址連結改變了,當我們把這個網址連結給別人以後,他們點進來就是在這個輸入的位置,相當方便。

留白與縮排

  在寫作和繪畫領域中,留白是很重要的視覺呈現,如果有太多的字出現在畫面中,讀者的閱讀舒適度和流暢度就會降低,因此在文字撰寫和留白幅度中尋找平衡是很重要的事情。
  留白除了可以用 Enter 換行以外,還有兩種方式可以改變畫面中留白的空間大小,第一個是縮排,在《格式》中的《行距及段落間距》中可以調整,試著調整看看就能上手了。
  第二個是頁面邊界,在《檔案》中的《頁面設定》可以看到,點擊後在右側可以看到頁面邊界的設定,在默認的情況下,文字和圖片就不會超過這個邊界。

寫作技巧

  順便在這邊分享一些寫作的小技巧,同樣有助於文件、文章的呈現。

Tip #1 | 不要讓標點符號在分行位置

  在英文的寫作中,是禁止在文章換行的位置撰寫逗號,因為會極度影響閱讀的流暢度,在中文寫作中也有類似的習慣,不過是非強制性的潛規則,可以稍微增減字數,讓逗號不要卡在換行前的最後一個字。

Tip #2 | 善用 Ctrl + Enter 分行

  點擊 Ctrl + Enter 可以換行至下一頁的第一行,在章節標題可以使用這個小技巧,哪怕未來前面的文章有增減,這個章節一定會在頁面的第一行。

Tip #3 | 善用表格

  基本上來說,作家不一定會使用到表格,但遊戲設計師就會頻繁陳列相關的資料,譬如參考遊戲、遊戲類型等等,當你發現某些詞彙同時屬於某個元素,但沒有必要用試算表或是不蘊含規律,就可以在 Word 中用表格了。

後記

  在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思考要寫什麼樣的文章,這次應該算是一個靈感枯竭的時間段,因為我遇到新的小說、更多的作業、實習、大專生、自主學習等等的事情,生活變得很緊湊,而且有迫切想要做的事情。
  有趣的事情是規劃完寫作守則後,我在寫作上的動力就提升了很多,我藉此得到很多自律的習慣跟體悟,也對於積少成多和原子習慣的理念更加深刻,這一次只是單純的感覺,在這之前,這應該會是一次瓶頸。

瓶裝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42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