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放棄國外的事業、財產、未來,只為了祖國的需要而回來,希望成為個外科醫生結果被毛綁在身邊成為近身大臣,多次想要離開一組卻都宣告失敗,幾度被下放到各地做粗活(說好聽點是改造)。
「毛覺得每個人都該吃苦,包括他的女兒李訥、李敏,還有解放後養尊處優的領導幹部。大部份的領導幹部都是農工出身,數十年來為革命勝利而艱苦奮鬥,他們已經吃過苦了。但毛覺得他們在當權之後就逐漸沉迷於城市的奢華生活,意志薄弱。毛認為,如果這些領導幹部不再吃苦,就會忘記真正的中國。」(P.119)
毛其實把李當作學生,一步步教他政治、逼李讀史書、聊局面,漸漸成長為毛心中可談論政事的對象,從不懂政治的醫生到可以揣測毛的心意、局勢,透過判斷來避掉數次的政治破害,即使多次危機但多疑的毛仍信任李的醫術 並將其留在身邊。
看完此書才會了解到毛的獨特魅力。
  • 親民、接地氣大概可以成為初次見毛的HASHTAG。
  • 喜歡讀史­—認為可以從史書中學到權謀以用來對付周圍的異端份子
  • 不相信科學/醫學—認為自己的游泳方法勝於醫生治病,覺得科學家/醫生總是享受勞工份子的成果,整天待在屋子裡不事生產。是個難配合的病患
  • 私生活荒誕—有多個年輕漂亮(已婚/未婚)的女朋友,多數是崇拜毛且教育程度不高好騙的小女孩,毛不喜歡教育程度太高或是太聰明的知識份子。過段時間後就會更換女朋友們,因為相處過後就會知道他的真面目。
  • 衛生習慣不好—私密處受到傳染成為滴蟲攜帶者。此種病在男子身上沒有什麼症狀,但可以傳染給女性,女性在初染急性期時症狀很明顯。凡是與毛有「特殊關係」的女人都受到感染,跟毛說明後,他嗤之以鼻,不相信自己已經受感染,依舊我行我素。
從回憶錄可以看出當時的驚心動魄,對於每個時期的各個勢力角逐及迫害,李長期待在毛的身邊所以對於人民的苦難並沒有太多的描寫,這部分可以以張戎的《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作輔助。
陸續看完回憶錄,讀到書中最後的一段話淚忍不住流下來,誠懇的與據透過書感染給觀看此書的讀者,化成最誠實的眼淚。
我將一生獻給毛和中國,但我現在成了真正的無產者。我用哀痛的心情完成數十萬言的著作。我寫這本書,是為了紀念與我患難與共的愛妻嫻,也將它獻給所有珍惜自由的讀者。我要此書成為在毛澤東的極權統治下,平民百姓生靈塗炭,以及善良知識份子,為了求生存,不得不扭曲良知、犧牲理想的歷史紀錄,申訴給公眾。」(P.649)
七丁
七丁
分享生活 不定期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