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那不是地獄,是登上山頂前的風光明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到台北的第一個工作沒做多久就跳槽到文學雜誌出版社工作。月刊的雜誌有截稿的時間,截稿送印後的幾日,日子還算悠哉,但截稿前的日子就瘋狂的像地獄,催著作家們沒來的稿、校對、發美編排版、校對、送印刷廠打樣、校對⋯⋯那會兒還不太會用那麼多的設計軟體,但有些美編改回的稿件中的錯字,通常不會再叫一趟快遞請美編改,於是便東摸摸西摸摸學了一些本來就很有興趣、在學校沒學到的設計和排版軟體。
工作真的忙碌起來的時候,十一、二點還沒下班那是自然,雖然送印後可以補休,沒事也可以不上班,但人只要連著重複上班、回家睡覺、上班、回家睡覺的日子幾日或幾週,會疲乏的問自己:「這樣活著為什麼?」剛滿二十一歲的我,應付不了這種「每天都剩我一個人加班到午夜」的日子,就在回家抄截徑的山路裡大哭了起來!
後來另一個工作的加班更為瘋狂,也是有時效性的必須在deadline前把所有永遠做不完的事情做完,能做多少是多少;我還經常因為會一點設計軟體去支援「沒有人會做,一定要有人做」的美編。大概有一到兩個月的日子,都是九點半上班、凌晨兩點才回到家,日子怎麼過去的,我都回想不起來,這次我沒有哭,但認真的思考著「這是我要的生活嗎?」
要說「瘋狂」的生活,其實接案人生中那段超過五年每天工作十六小時以上完全停不下來的日子,才是真正的瘋狂!我身在其中,看著每個月的存款簿上的數字不斷往上加,卻覺得那樣完全沒有斷點的忙碌像是無間地獄!於是後來我會把「忙碌到沒有辦法自己找到開關停下來的日子」稱作「地獄!」
*
從忙碌到身心全都壞掉的地獄爬出,回到無所事事、焦慮沒有收入的日子,又是另一種瘋狂的地獄:每天腦子裡的計算機都在算著「這個月到底賺了多少錢?」每個要繳費的日子(任何費用,從日常支出、家用、保險、進出貨的成本、身心壞掉的醫藥費⋯⋯)都被錢追趕著,總是右手拿到一筆收入,左手趕忙的又倒貼了一點錢付出另一筆支出!我還是經常地問自己:「人生為什麼就是這麼著的賺錢、花錢的日子!」但我已然問不出那句:「這是我要的生活嗎?」日子被擠壓在身心都快要跟不上時間的轉動裡!
不知道花了多少的力氣與自己和外在對抗?我經常覺得自己像是個盡全力求正常的瘋子,極盡焦慮的想在日子裡抓住誰與我一起往下墜,或是經常想盡辦法要讓自己徹底崩壞!最後在沒有勒死自己之前發現某種神祕的節奏,於是我決定拋棄我不要的(不要的生活模式、不要的人際關係、不要的社群訊息、不要的自我強迫⋯⋯)隨著日子的節奏感忽快忽慢,時而繃緊神經,時而徹底放空,踩著每一個節拍前進!
日子進到年末到農曆年前,還是戲稱這又將是一段瘋狂忙碌的地獄生活,但我已然不是二十一歲在山路上大哭的青年,也不是還沒年滿三十為了加班不能補休跟主管對著幹的上班族,更不是初初進入接案人生在工作滿檔和沒有工作的波濤裡沖浪的菜鳥;如果所有的事都是我能游刃有餘的出劍,那麼就不應該再把這樣的瘋狂忙碌稱之為「地獄」!
或者它更像是登山攻頂前的攀爬,需要大量的體力、凝聚的專注,才能順利的登上山頂,若沿途能夠觀賞一路的風光明媚,也許就不會覺得辛苦,更不會覺得是在地獄:目標就在那裡,你儘管往上走去就是!總會登上山頭的,為了那一刻再撐一下下都是可以的!
「這是我要的生活嗎?」我想我現在可以很堅定的回答這個問題的答案了。哪怕日子依然逼得全身的專注是分分秒秒的緊繃,需要隨時留意腳步是否踩穩踏實,才不致輕易踩空而墜落。我不再是被逼到角落隨時面臨身心斷裂的狀態,而是能夠在極速的節奏裡,還能觀看著身邊的風景,這不是地獄,是登上山頂前的風光明媚!
我想,我滿喜歡的,此時此刻!雖然被所有的案主和我自己的商品銷售的產出追著跑,但依舊能夠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運動,好好的,過這樣的生活!
P.S
這肯定是《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系列之一。啊!多麼痛的領悟。
圖:20170921,東京高尾山!Canon EOSM3。
當年去爬高尾山時正是我整個人快崩潰的狀態決定出國走走,當時應該是自律神經整個壞掉,動不動頭暈到需要躺下來或想吐。爬上高尾山的時候也是,在山上坐了許久才能站起身走去搭下車的纜車。連回程的當天都暈到在路邊坐了下來,還被日本婆婆問:「大丈夫ですか?」只得用蒼白的微笑回答她:「大丈夫です!」
下次去東西,要再去一次高尾山,我想以現在身體狀態應該能身輕如燕的走上山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67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3K會員
79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那不是我的問題「你明明有這麼好的機會,但你為什麼這麼無能、把自己給搞砸了?你知道有多少作家缺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機遇嗎?」
Thumbnail
avatar
雷恩
2024-04-29
我說那個猩球崛起⋯⋯不是,《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本文無重要暴雷劇情請安心觀賞。 這是一部兩個經典怪獸合拍(?)的動作片。適合怪獸迷去看⋯⋯雖然如果你是怪獸迷的話應該在我之前就看完了;也適合想放鬆心情笑一笑、想看爽片的一般觀眾看。 希望你就是去看特效跟看怪獸動作片的,如果是想看怪獸愛情動作片(口味好重)這裡沒有哦。
Thumbnail
avatar
Guta
2024-04-05
請停止聲援沒有悔意的加害者,那不是一種善良  以成年人身分傷害未成年者,首先已經不值得我們的同情和體諒。其次,社會要給予一個人重新做人的機會,首先要求的是那個人自己願意重新做人、願意以行動證明其誠心改變。而不是嘴上說願意改、回頭繼續當他的加害者。
avatar
前圖紙
2024-04-05
《親愛的,那不是你的錯》 《親愛的,那不是你的錯:以腦科學解鎖心理運作的奧祕,讓你成為人生的主宰,走出情緒陰霾,活出最好的自己 CóMO HACER QUE TE PASEN COSAS BUENAS》 ✍️作者:瑪麗安.羅哈斯 原文作者:Marian Rojas 譯者: 劉佳澐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4-03-15
[拖孩/圭雲]那不是同一朵花1. 32歲生日的李赫宰突發奇想的決定要以自己幫自己慶生拉開一天的序幕。 週末,社區住戶大多晚起,還不到八點半就出門的李赫宰難得有時間閒晃。 他漫無目的的走著,經過一間咖啡店,窗台上的香水百合像是在向他招手,他朝店裡看了看,一張熟悉不過的臉龐出現在櫃臺後方,塵封多年的往事頓時湧上心頭,李赫宰摸著狂跳
Thumbnail
avatar
奪意
2023-07-09
黑少EP09|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在神面前許諾的誓約!那是「我愛你」的預言雙跪在高僧面前面對到的議題就是「塔萬鬼影」,對照著另外一組雷同的一種預告:VegasPete相同在高僧佛祖面前的雙跪。如果這個VP雙跪預表著第十集就是打開這道「VP下輩子緣分」命題之門,那麼第八集的過程與結論,已經告訴你第九集「塔萬鬼影」解答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2-06-09
你的房間不是你的房間:線上教育之前,應該先進行隱私教育有一個三年級的小女生,加入視訊會議後,一看就知道剛睡醒,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樣。媽媽幫她設定好設備之後,便離開房間,只剩她一個人呆坐在鏡頭前。沒想到,過了一會兒,她好像想到什麼,突然站起身,雙手提著睡衣就要往上掀……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6-08
[新北旅遊]汐止區第二大面積白匏湖,長滿白匏樹的群山環抱間低谷地形,充滿原荒與野性湖泊,是登山團體與垂釣點​ 白匏湖是新北市汐止區僅次於金龍湖的第二大湖(汐止區有三個湖:金龍湖、翠湖、白匏湖),由於長期封隱,知名度不高,而成為山友口耳相傳的一處祕境。 新北市汐止區白匏湖相關資訊:: ​ 新北市汐止區橫科路751巷190號  ​ 02    2640  7799 ​ 開放空間 (無時間限制) ​ 風景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5-02
【臺文天文臺】馬翊航:他也是第一次登上玉山:霍斯陸曼.伐伐的玉山登頂證書與筆記玉山是臺灣人的重要精神象徵,「登玉山」的行動,也涵納了挑戰自我、親近與尊敬山林、建立團體精神、凝聚臺灣意識等多重意義。布農族作家霍斯陸曼.伐伐(Husluman Vava),曾經以《玉山的生命精靈》、《玉山魂》,寫下玉山與布農族人的連結,傳遞值得眾人省思的生命智慧。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