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洗腦改善糟糕生活?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洗腦一詞最常放在控制對方的狀況,比如我要控制對方,首先就是要洗對方腦,讓他無論如何都相信我。
不論是宗教、感情、職場、親人,多數洗腦案例都是這些場景。
所以,什麼是洗腦?
一句話解釋洗腦:「使你願意相信某件事情。」
從這句話看來,就沒有對錯與好壞,反而變成一系列的行為操作,我要讓你相信某件事情,是因為要帶你去某個方向。
比如很多直銷人員要拉下線,會不斷告訴你這邊工作有多好,當然你也不能確定他是故意害你或是對方真的相信這件事情會做的起來,只不過直銷人員明白要帶你去直銷大會讓你給別人洗腦,你才有機會加入變成下線。
又好比老師不斷告誡我們,好好讀書長大才能賺到錢,書讀不好沒有前途,其實這也是洗腦的方式,殊不知我們成年出社會後才發現學校的老師早就過時了,講的話都是 20 年前的事情。
所以我們該如何防範洗腦,又或者說,我們該如何面對洗腦呢?

其實我們無時無刻都正在被洗腦

當你長期看我的文章,你也正在被我洗腦,你長期住在家裡,被家裡的環境洗腦,在同間公司長期待著,也正被公司文化洗腦著。
檢視你的生活,你看的手機裡的內容、追的劇、交的朋友、學習的環境,無時無刻都影響著你,所以當有女人說她總是遇到渣男,第一次會讓人同情,但是同樣的事情接二連三的一再發生,你就得開始懷疑,該改變的是當事人自己。
當事人必須改變生活條件來重新影響自己的心態,當然怎麼改變又是另一主題了。

洗腦的兩種面向

我們將洗腦做簡單二分法。
一是封閉式洗腦,二是開放式洗腦。
封閉式洗腦可以想像為共產主義,洗腦過程不讓你與外界聯繫,比如某些激勵成長課程,那種一個禮拜或一個月的,把大家關在一個空間裡,久而久之因為沒有安全感,漸漸對裡面的領導者感到依賴。
開放式洗腦可以想像成民族主義,你可以與外界資源做聯繫且比較,去決定出你認為是正確的選擇,比如現在線上課程這麼多,老師都快比學生多的時代,你反而可以選擇要給誰洗腦。
若你是洗腦者:
封閉式洗腦好處是容易控制,對方的未來行為你比較好掌握,只要人進得來,接下來洗腦成功率就會比較高,所以封閉式洗腦的好處是,只要一套系統流程跑順了,就可以一直用,只要對方啟動第一步,接下來就方便許多。
開放式洗腦則是不斷調整洗腦流程,因為對方可以不斷拿你與其他人比較,所以你要因應市場需求做調整,就好比小時候你的父母用糖果就能讓你乖乖聽話,長大後一樣丟糖果的方式已經不能控制住你,要開始改用其他方式。
而開放式洗腦雖然沒有像封閉式這麼好操作,但因為要因應市場需求做調整,所以洗腦者的招式能夠隨著時間越來越多變,能力也會越來越高,當然這能力不只是洗腦能力。

我們如何面對洗腦這件事?

我們可以選擇要被誰洗腦,我以往文章有提及「模仿」這件事情,我們嬰兒時期會模仿父母或照顧者的情緒反應、行為反應,好讓我們學習如何對外界世界做回覆,於是一開始洗腦我們的是父母與照顧者。
但我們長大了,現在的父母與家庭環境也許不足夠讓我應付外界的世界,於是我們需要出去拜師學藝,而這行為正是我們正在選擇要被誰洗腦,所以並非洗腦不好,而是我們要決定出能讓我們更好的洗腦方式,或者說找尋模仿對象。

如何選擇洗腦者?

我沒辦法幫你決定誰是好的洗腦者,我也不能為你定義哪種洗腦者才對你好,就算你朋友現在過得很痛苦,但是他甘之如飴,那麼這件事情就無法討論是不是錯誤,起碼對本人來說是有幫助的。
比方說你朋友在直銷上面投注了很多錢與時間,為了就是能夠有一天賺大錢,你怎麼勸也勸不聽,這時候怎麼辦?
我的答案是讓他去吧,你以為他需要幫助,要做點改變,但要改變的其實是你自己,你被你朋友洗腦了,或許他就是想要這種有人想拯救他的感覺,他才覺得爽快,被馴化的其實是你自己。
如果上面的解釋你不接受,那我用另外一種方式對你說:「當你越是阻止一個人去哪裡,他就越想向你證明他是對的,因為他不這麼做,就變相承認自己是錯的。」
此時你要做的,是專注自己生活,把自己變得更強,讓別人都羨慕你的程度,這時候你才能變成別人的洗腦者,每個人都嚮往有好生活,想辦法過的比別人好,別人才會信的過你。
當然我沒說如何才能過得比別人好,每個人的方法不相同,這就得看自己的造化了,你想走所謂的捷徑也可以,走少人的長跑策略也行,過程的痛苦與失敗都是自己承擔。
但你可以從下列條件去檢視自己有沒有往你要去的方向即可

1、你的健康程度

老實說,台灣多數男人健康完全不及格,很多不到 30 歲就有肚子,甚至多數人都被工作環境摧殘到病懨懨的樣子,但我想除了健康習慣建立之外,更多的是對現有工作以及未來不再抱有任何希望的態度展現。

2、你的收入

你的收入是否因為你的生活型態而越來越高? 如果有,那繼續保持,如果沒有甚至入不敷出,就要開始檢視生活型態,去檢查怎麼回事。
有時候收入不穩定,上上下下的起伏不是壞事,可能還在混亂期,但如果長期出現赤字就要開始小心了。
相對的,若收入成長很慢,甚至停滯不前,你也要開始檢視哪裡可以做調整。

3、你的人際關係

過兩三年,周遭的朋友有沒有換過一輪,又或者朋友的現況是否比以前更好?
周遭朋友換一輪,以前都只認識同事或是年紀相鄰朋友,現在則是各種年齡層都有,且各種職業都有,我自己相信職業有分貴賤與高低,用職業階級高低劃分最直接,若不懂階級,你可以暫時用職業薪水來劃分也好,當然不是要你直接問對方薪水,而是自己上網查某個職業市場行情多少。
姑且相信身邊最常接觸的七位朋友平均值就代表你,以此檢視你自己目前大概在哪個地位,如果七位都湊不到,就把朋友改成人,最常接觸的七位人平均值就代表你。

4、你身邊女人的等級

這個等級是指什麼等級? 我讓你自己決定。
你可以把女人分成五級,先分出最低與最高級後,從中插入三個級數,接著你去檢視周遭女人在什麼等級,自然就能得出自己的位置。
當你的生活夠精彩,女人自然會多,女人變多但你的時間仍有限,自然會篩選出你排行前面的女人。
藉此檢視你心中的高等女人是否接近你,就能明白你的生活是否向前進。

換句話說

你的所見所聞其實是「換句話說」,你看到的是剩下半杯水,若你要讓心情好一點,就是還有半杯水。
當你要讓自己為生活更積極點,剩下半杯水的心態反而能幫助你。
當你平時就對自己很嚴格,還有半杯水的心態反而能緩和你鞭策自己的緊張狀態。
開放式洗腦,能讓自己變得更有能力與變化能力,難度很高,但其實風險沒有比較高哦。
開放式洗腦像外面的攤販,賺多少錢不一定,但是能隨時看見市場的風向在變化,所以能夠累積隨機應變的能力。
封閉式洗腦像工廠裡組裝零件的員工,只要把事情做好、做對,每個月領的錢都是固定的,但是當市場開始有變化,他們沒有警覺於是缺乏準備,當金融風暴來襲時這些人反而來不及做應對。
那麼以你的現況來說,封閉式與開放式洗腦,哪個選擇對你而言是有幫助的呢?
121會員
261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