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如何建立習慣呢?

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 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 你的一點小改變、一個好習慣,將會產生複利效應, 如滾雪球般,為你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四個簡單的步驟,讓你建立更好的習慣
法則1:讓提示顯而易見(打造適合的環境)
法則2:讓習慣有吸引力(改變後的狀態)
法則3:讓行動輕而易舉(設定簡單的目標)
法則4:讓獎賞令人滿足(獎賞是每個習慣的終極目標)

執行意向: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堆疊習慣: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執行【需要的習慣】。
誘惑綑綁:做完【需要的習慣】,我會執行【想要的習慣】。

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分認同
簡單的兩步驟:
1.決定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2.透過生活中的小勝利來向自己證明
例如:目標不是讀完一本書,而是成為讀書的人

你不必淪為環境的受害者,而是可以成為環境的構築者

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所有事情都可以從小習慣開始養成,一起慢慢成為更好的自己!若不知道怎麼執行,建議可以透過本書推薦的方式去學習

在建立環境和設定時間點也很重要,需要符合自己的狀態,像我剛開始想要每天閱讀,將時間設定在晚上睡前,雖然每天都能做到這件事但效果很不好,有點像是為了做而做,一整天下來到了睡前時精神狀態沒有很好是需要休息的,隔天在讀內容會發現一直需要複習前一小段,效率很差,後來調整在早上,哇不得了直接進入心流XD,閱讀到特別有感的內容想繼續挖掘,有時候還差點忘記要出門上班,特地設定一個鬧鐘結束閱讀。本來習慣睡前確認在桌上的手機有設定好明日鬧鐘,多一個動作把明天一早要讀的書放在桌面上,這樣隔天一早梳洗後坐在書桌前,就可以直接進入閱讀環境,把習慣堆疊綑綁,一連串下來就變得很自然,只是過程中需要不斷去嘗試和調整,才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好習慣!

好習慣不會讓人痛苦,養成好習慣的過程才會讓人痛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會筆記-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這書可厲害了,2019年出版到現在2023年還能蟬聯中文書籍熱賣榜。為什麼賣得那麼好啊?
avatar
尼爾森
2023-04-14
閱讀筆記《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你的一點小改變、一個好習慣,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為你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企業家兼投資人納瓦爾.拉威康特說過:「要寫一本好書,你必須先成為那本書。」我了解本書提到的概念,是因為我必須身體力行。我必須仰賴微小的習慣來從重傷中復元、在健身房裡變得強壯、在棒球場上拿出高水準的表現、成為作家、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2-26
旅行車票~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 信念系統閱讀是深度自助旅行。或深讀一個人。 在這裡只講我自己最核心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呂書懷
2023-02-09
重點筆記《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作者: 詹姆斯·克莉爾 本書裡我很喜歡的句子: 1.當你愛上過程,而非產物,就不必等到獲得自己的許可才能快樂。 只要有系統地運作,你隨時都能得到滿足。而且,系統能夠以很多形式成功,不限於於你一開始設想的那一個。 2.真正改變行為的是身份認同的轉變。 所以
Thumbnail
avatar
Tanya,一直在探索自我和快樂的生活研究家
2022-11-09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盤據書籍電商及公共圖書館預約排行許久的這本書,終於輪到電子書的借閱,馬上來一探究竟到底是在紅哪一齣的。這麼 最後透過刻意練習好習慣達到精通,另外固定時間進行反省確認,重新回頭檢視是否持續原先的身分認同,降低身分喪失造成的影響,讓身分認同多元化發展,以便不斷的累積好習慣的複利。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7-29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原子習慣,其實就是小步子的讓你建立好習慣和改善壞習慣。裏面的東西,好值得我執行 1. 正面和負面的想法,都會以覆利計算 2. 進步是指數形式的, 不是線性的,中間會緩慢,會經歷失望之谷 3. 專注系統,過程,而不是目標。目標不會令你快樂 5. 習慣迴路4部曲 - 提示 : 容易見還是難見
Thumbnail
avatar
onion
2022-04-07
讀|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小習慣大成就時間過得太快,2022年第一季就這樣要結束了,回顧過去的三個月自己忙了些什麼,但似乎並沒有什麼是值得一提的,畢竟每天都在時間的浪裡載浮載沉,於是又重新了翻開原子習慣這本書,想在新的一季重新振作,拿回時間的自主權。
Thumbnail
avatar
小綠
2022-03-31
[書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若說大多數成功人士共通的要素是什麼,我想好習慣絕對是其中之一。好習慣很重要,但要保持好習慣也很困難。 很多人以短暫的衝勁,熱情來激勵自我。常見的說法就是『今年要減肥』,『這禮拜要戒菸』。 另一些人會製作計劃表,期許透過嚴謹且完美的計畫,達成目標。 可惜,熱情抵不過人性,計劃趕不上變化。 好習慣的養成
Thumbnail
avatar
寫狐
2021-11-28
讀|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前言:我記得數週前,在聯合報洪蘭教授的專欄上,他可能是談某個跟教育有關的議題,舉了例子、引用了書中的觀念,但卻未直接介紹這本書,引發我的好奇,再加上、最近太常看到這個書名,不管是各大書榜、還是借閱排名,都可以看到這本書的身影,心想,這類“習慣養成、行為改變”的書,就如同所有其他教導大眾成功或富有的書
Thumbnail
avatar
Quuut
2020-11-11
閱讀|「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過去我總覺得這種所謂自我成長類的書籍,很吃讀者個性的,也就是很主觀的。如果一個有堅定心智的人,應該早已打造出自己一套理想生活模式,何須別人教你「如何養成習慣」,「如何生活」,「如何工作」,「如何學習」,「如何談戀愛」.... 另一方面,自我成長的書籍多數就是作者本人已經自我成長了(才出得了書嘛!),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