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群媒體分享生活,人生才有意義?《人類大命運》讀後啟示ft.ChatGPT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人類不上社群媒體分享自己的生活、想法,人生就此失去意義了?

從「自由意志創造意義」,過渡到「為數據主義服務更有意義」

上個世代崇尚自由人文主義,到了千喜世代、Z、I世代我們開始轉而信仰數據主義,連原本崇尚人文主義的人也開始受到數據主義的吸引。
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人文主義」和「數據主義」。這裡決定交由 ChatGPT 來表現:
「人文主義」是一種思想,強調人類的文化、倫理、哲學、藝術和社會的價值。它相信人類的主要任務是求知、自我實現和建立社會正義。人文主義否定了以科學技術和經濟增長為目標的現代主流文明,並且強調人類的情感、價值觀和人性。它重視人類對於藝術、文化和哲學的追求,並且強調人類的尊嚴和權利。
「數據主義」是一種思想,相信數據和實證為人類決策和了解世界的唯一有效方法。它重視科學、技術和統計學的價值,並且相信透過大量數據的收集和分析,可以精確地預測和控制自然現象和人類社會。數據主義否定了哲學、人文主義和情感的作用,並且相信透過數據分析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謝謝 ChatGPT的幫忙!接下來交給我接手。
由於最近負責一項徵稿專案,徵稿主題的目的在於邀請投稿人分享人生變動,希望大家回顧自己的過去、現在和展望未來。在改稿過程中,我發現許多有豐富人生經驗的前輩時常提到以下語句 : 自己是自己的主人、我們擁有選擇自己要過什麼樣生活的權利。可見,人文主義思想早已深植人心。

為什麼崇尚人文主義的人類,也開始動了念頭、相信數據主義?

我想,短時間內人們並不會完全拋棄人文主義的思想,而是選擇用人文主義的框架來合理化信仰「數據主義」的合理性。簡單來說,數據主義為我們人類帶來更多的便利、減少工時,讓我們可以花更多時間在自我實現上,何樂不為呢 ? 所以我們更應該把時間會在發揮創意上,並且在網上跟大家鼓吹個人致力於創作的好處;透過他人的回饋成為更好的自己、也能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嗨!ChatGPT你是怎麼看得?
崇尚人文主義的人類可能會動念相信數據主義,因為數據主義提供了一種科學、客觀和可靠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具有強大的吸引力。此外,隨著科技的進步和大量數據的收集和分析,數據主義提供了解決各種問題的工具和方法,這些問題可能無法通過人文主義的方式來解決。人們可能會意識到,在這種情況下,相信數據主義是一種有益的做法。
謝謝以上ChatGPT提出的專業見解。文章的最後,如果身而為人的我還有一點價值那就讓我自己來做總結吧。

自我意義的選擇

現代人生活勢必很難完全脫離網路世界,科技的便利性、社群媒體已讓人上了癮頭。但與其任由茫茫數據大海擺布自己,不如選擇讓自己置身其中,學習如何握有數位工具的主導權。
現階段,你可能仍舊認同「意義是自己賦予自己」的,這就是人類的本性。我們不需要透過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生活,來證明自己活著是有意義的;也不會因為他人給我的讚數和留言越多,就代表我比其他人更有活著的價值,反之,也不代表創作出孤芳自賞的內容,就象徵我的存在沒有任何意義可言。
因此,在不干涉他人人生的前題下,想要公開分享就分享,沒有人看就算了,有人看也不算什麼,自己開心最重要。
可是,創作者經濟的現行,已經讓我們看到一個趨勢:未來,你的個人價值和價格將會有越來越高的比例奠基於你的「讚數」、「互動次數」和「內容的觸及數」。

後記

就在一個平凡的早晨我翻開了《人類大命運》最終章「信數據得永生」,讀了幾頁之後吃了點手邊豐盛的早午餐。慣性使然,我開始在社群上瀏覽內容,無意間玩起最近爆紅的 ChatGPT。
「瀏覽網頁/社群」這個動作本身就是服膺數據主義的實踐;而認識AI巨獸ChatGPT,則讓我陷入沉思,寫下了這篇文章。
寫得過程,腦中跑出一幕幕的人生跑馬燈:我現在有哪些工作,即將被它取代呢?
不同的工作都有可能被人工智慧取代。但是還不能完全肯定哪些工作會被取代。大多數人認為,重複性、單調的工作最容易被人工智慧取代,而那些需要人類的判斷力、創意和社會技能的工作最不容易被取代。
謝謝 ChatGPT 的安慰......
好了,今天就到此為止。點選「準備發佈」,完成文章設定,就立即在方格子上發佈這篇文章。唉,無意間地我再次為數據洪流做出小小貢獻,餵養下一隻AI巨獸!
貓頭鷹先生
貓頭鷹先生
用文字拼湊起零碎的記憶,堆疊高低不同的人生故事。 在無眠的夜晚裡, 和你聊聊那些看似平凡無奇的生活小事; 陪你度過愛情中那些美好的、掙扎的、傷心的時刻 ; 與你一起在職場上迷惘、一起找方向、一起求新求變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