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我不一樣]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可能是每天靜心的收穫,越來越懂得讓自己拉開神經,停下來去感受生活。於是,金魚腦袋瓜兒似乎變得活絡,總覺得每天都有好多故事(體驗)好想要說喔!
看著衝突傷害在校園中重複上演著,無論是學生間、師生間還是親師間,頻繁得讓人感到好無奈!
我以爲如果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學習,把經驗分享,相信能吸引磁場契合的人靠近。ㄧ同共振的能量,將無比強大。
一位總是在口袋裡掐著手帕的大男孩(以前是雙手搓著一條泛黃的大毛巾),很努力地勉強自己和不同tone調的同學靠近。希望自己能融入大家,殷殷盼盼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好麻吉、好哥兒們。
偏偏,那不斷搓著手帕角的手讓他每次出擊都顯得軟弱無力,彆扭得讓人捏把冷汗。
媽媽告訴我,她好心疼呀!孩子總是在煩惱沒朋友。國小還常常遭受霸凌。
大男孩說,其實從幼稚園就渴望朋友。所以他總是很努力,無論是課業、才藝、品行都要求自己表現到最好,希望大家能看見他。可是,怎麼努力,換來的都是孤單⋯。
我說:除了孤單,還有嗎?
大男孩:還有空虛!
我:這個空虛是什麼?
大男孩:大家都說我好,大家都說我優秀,札記欣賞的人也都常寫我,可怎麼都沒有人願意和我做朋友?當我靠近時,有些人還會露出了奇怪的笑容⋯。
是小時候的不好經驗讓他在心底給自己烙下一道負面的暗示了!暗示自己不會被喜歡!總是會被嘲笑!
而大人錯誤的指引更讓努力反了方向!
我告訴他:
請把總是望著別人的眼光看向自己吧!好好照顧自己,才是你要做的事。
大男孩真的很好,不只是學業優秀,還是個善解人意、謙虛有禮、熱心助人的好孩子。因爲負面的暗示已悄悄的化為了信念,讓他看不見自己!沒能自由的回應世界。
我再告訴他:
老師知道你好難受呀!因為當初和你差不多年紀的小茶米,也曾經歷過被排擠、被欺負的痛苦呀!
但受傷的狀態如能成長,這將成為你的資源,就可以細膩理解這個世界的。
我把長耳兔的36封信裡的一句話送給大男孩:
「你笑我和你們不一樣,我卻覺得你們都一樣。」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