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之餘,也要記得留點時間給自己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與朋友聚會,聊到他忙碌的近況
讓我這幾天無論做什麼事情,我都在思考一個問題:
我做這件事,是為了誰?
先來聊聊那位朋友每一天上班日的固定行程
  • 00:00 - 08:00 上班
  • 09:00 - 17:00 幫忙代班
  • 17:30 - 18:00 協助探視獨居長輩
  • 19:00 - 23:00 睡覺
除了這些行程以外,他放假或是空擋時間還幫他的朋友整理報告、 打文章、做海報
我聽完,下巴快掉下來
佩服地問:「你每天都這樣,不累嗎?」
朋友苦笑「怎麼會不累...但沒辦法,有太多人情債要還了。」
他又接著說「以前這樣覺得理所當然,因為現在請我幫忙的人,也曾經幫助過我很多,當然要回報人家,但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做起事來覺得很煩躁,所以都不想理人也不跟人打招呼。常常自我懷疑做這些對自己有意義嗎?」
在我聽來,他除了基本吃、喝、拉、撒、睡等等生理需求以外,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
是沒有與自己好好相處的時間、沒有為了自己而做的事情的時間,例如:朋友說他想開設一個Podcast頻道,之前行程沒有這麼滿的時候下班會讀書、寫文章
不過換個角度想,也挺矛盾的
他幫別人做的這些事情,自己也可以從中學到或得到什麼
像是上班、代班,有領到薪水;整理報告打文章做海報,自己也可以從中累積個人經驗
怎麼會沒意義?
沒錯這是換個角度的看法,但就如同蘋果樹種在別人家的院子裡
去別人家幫忙種樹、施肥、摘果子,從早忙到晚,回家吃飯完洗澡睡覺,隔天起床又做相同的事情
在別人家幫忙雖然累積了需多經驗,但也因為太忙了,始終沒有在自己家的院子裡種樹
樹永遠是別人的,沒有屬於自己的果樹
我告訴他:「如果你願意如此忙碌下去,又想完成你想做的事,那你需要妥善利用零碎時間,不能就這樣擺著,自己的事情也很重要。」
「反之,如果想要好好處理自己的事情,那別人的部分看是要找其他人幫忙或者跟你朋友說你幫他的時間需要縮短減少。」
個人認為,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我們很容易在忙碌中迷失自我,導致渾渾噩噩過日子,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
像航行在大海裡的小船沒有方向
如果已經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事,或者已經有計劃好的方向
那更要留時間給自己去完成
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總不能一直為別人活
富業日記
富業日記
嗨!我是Sharon 在這裡與你分享 斜槓創業 / 自我成長 。 我的Instagram:富業日記 歡迎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