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弱生之徒,老氏戒剛強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古代聖人要過世的時候,氣氛都是很嚴肅的;一定有弟子會來請問他,有沒有遺言要交代,他就會把最後的遺言說出來。
老子的老師快要死的時候,老子就請問老師,有沒有什麼最後的教化?
老師張開嘴巴,說:
『看看我的舌頭還在嗎?』
『在阿!』老子答道。
『你看看我的牙齒還在嗎?』
『牙齒都掉光了!』
老師就對老子說
『這就是我要教你你的最後一課,柔軟是最有力量的』
試想,舌頭是最柔軟的,但是一直到死它都沒有壞掉;牙齒是最堅強的,可是很快就蛀掉了。於是老師又對老子說:
『我死掉以後,你應該以水為師。』
『為什麽?』老子問到。
『因為水有幾個特質:第一.水是不跟環境對立的;水放入圓杯內就會變成圓的,方入方杯中終究會變成方的;加熱就會變成蒸氣,冷凍就會變成冰塊。第二.水是沒有固定模式的;它可能是大海.池塘.瀑布....。第三.水是完全自由的。第四.水是最有力量的;水雖然是天下之至柔,但沒有任何剛強的東西可以阻擋住大洪水的肆虐!
以上抄錄自但凡盡心第九集
    我是阿醜
    我是阿醜
    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希望可以透過投資理財提早退休,並提早脫離社畜生活。剛好對寫作還有點興趣,請各位不吝指教,如果覺得文章還有點收獲,希望能打賞支持我繼續寫作,並讓我可以提早脫離辦公室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