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足球豐富孩子視野與人生經歷

2020/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想孩子踢足球的歷程
一年級下學期時,因為孩子的好朋友去參加的校外的足球俱樂部,每周六上午的足球課程,所以孩子也跟著去踢球,班上幾個好朋友也一起去。
就這樣一個學期過了,孩子們踢著踢著,越踢越有興趣,教練也開始找幾個程度還不錯的孩子,詢問是否願意再多花點時間,另外參加訓練參加比賽。於是除了周六上午,周六下午也跟著到另一個場地,參加強度不同的訓練,同時配合教練安排,開始參加各種足球友誼賽跟小型比賽。
從周六下午的集訓課程,到家長們希望可以另外再分年級練習,培養比賽默契。中年級的時候,幾乎每個周末不是練球就是友誼賽、比賽。因為孩子們想要更好,家長也只能捨命陪君子。
練習是無聊的,比賽是有趣的。孩子們一開始比賽成績不盡理想,但是因為常聚在一起練球,慢慢培養出彼此的默契。
上場比賽跟練習大不同,練習是踢著玩的,比賽就有輸贏的壓力。球來了怎麼踢?會不會被搶走?隊友在哪裡?怎麼傳球?踢不好會不會被罵?是豬隊友還是神隊友?心裡各種小劇場就出現了,拿到球的瞬間,腦海裡可能閃過好幾個念頭,一恍神,球就被抄走了!
孩子們抗壓性不夠,無法展現平常練習的水準。家長們常自嘲,我們是貴族球隊,天太熱踢不好,風大踢不好,太早還沒醒,太晚想睡覺…….但是,對孩子來說,比賽就是一種學習,學習輸球,學習別人怎麼贏球;候補沒上場也在學習,學習策略跟戰術,甚至學習怎麼坐冷板凳,怎麼接受挫敗。
曾經,我的孩子被隊友笑球技不好,他回來生氣地跟我說,他不要踢球了!我問他:「你確定要因為別人放棄足球?」後來經過教練談話,他重拾自信,繼續開心的踢球!
曾經,我的孩子因為一場比賽只有他一個人完全沒下場,比賽結束後就偷偷掉眼淚。看在媽媽眼裡,當然心疼,但是我問他:「你要怎麼辦?怎麼改變這種情況?」
曾經,我的孩子因為比賽跌倒,撞到後腦,在球場上躺在地上抱頭痛哭。擔心他腦震盪之餘,腦海中閃過的念頭是:「該不該讓他繼續這麼危險的運動?」但,哪個運動沒有運動傷害呢?!
曾經,我們也因為覺得裁判不公平而忿忿不平!
曾經,我們也因為有孩子在友誼賽中沒戴護脛,結果不小心被對方踢到小腿骨折,緊急送醫。嚇得一群媽媽相偕跑去上整整兩天的初級急救員課程。
一路走來,孩子們學到很多學校教不了的事,抗壓性、受挫力、應變能力跟隊友相處的溝通能力…還有耐力、堅持與不放棄!家長們也學到很多,服從裁判、信任教練、陪伴與支持鼓勵。還有家長跑去上教練訓練課程,希望了解更多足球比賽規則。
到現在高年級了,看了他們第一場比賽,突然發現,孩子們長大了!每個人知道自己的位置,知道補隊友的位置,每一顆球來,知道怎麼處理,並且能發揮平常的水準!
其實,看在眼裡,心裡是感動而且開心的!
我常跟孩子說,別人花多少時間在踢球,你花多少時間在踢球?假如沒有人家多,那輸球是剛好而已,老天爺是公平的!如果不想承受這樣的壓力,那可以不參加比賽,純粹開心快樂的踢球,那也是另種選擇,沒有不好。依孩子的個性自己決定。
遇到好的教練,不容易!遇到好的隊友,不容易!遇到志同道合的家長,更不容易!
我很高興孩子喜歡踢足球,我也樂於協助推廣足球,因為我親身體會到,這項運動豐富了孩子的視野與人生經歷,讓他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