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該說什麼?萬用的發言公式!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以來,我都不算是個擅於表達自己感受與意見的人,總是怕把對他人無用的資訊倒給別人會給別人增加不必要的困擾,久而久之也就習慣把很多煩惱、恐懼都壓在心理,直到哪天真的快受不了的時候才一股腦的全吐出來。
雖然我不是心理諮商專家,但這聽起來不太好,對嗎?
在樺澤紫苑所著的『最高學以致用法』裡,他提供一個萬用的發言公式可以幫助你言之有物:

萬用的發言公式 = 事實 + 感想 + 意見

以下把公式帶入幾個我們常見的場景,讓大家感受一下公式解的威力
場景一:你最近過的怎樣?
我最近看了一本『最高學以致用法』(事實),發現了一個增進說話能力的公式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感想),公式很好記也很容易使用,你也可試試看喔!(意見)
場景二:新開的拉麵店好不好吃?
我那天吃的是味噌口味(事實),拉麵很 Q 湯頭也很濃郁,美中不足的是室內的座位很少,吃的時候感受到後面在排隊的人會很有壓力(感想),如果是在用餐時段不太建議,離峰時段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意見)
場景三:你最近怎麼很勤勞在發臉書?
我最近都會固定時間早一點起床,把前一天發生的事簡單記錄一下(事實),只是單純記錄又覺得好像有點無聊(感想),我就想說把讀書筆記搭配合適的生活場景一起發佈,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嘗試,希望能養成一個結合生活與學習的習慣囉。(意見)
不知道該怎麼回話時、非得一定要發言的時候,簡單的公式解就可以讓你免除尷尬又言之有物喔!
施貿騰
施貿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