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也是最殘酷的翻身時代》觀後感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畢德歐夫。2022年5月4刷。
圖書封面
這是一本與理財投資有關的書,但如果想要找到投資標的,那這本書並不是這樣的內容。比起如何賺大錢,作者更想要提出另類的思考角度及「較好的」投資心態。(畢竟沒有什麼是正確的,只有適合不適合。)內容文句平易近人,讓在閱讀時就像作者在面前與我聊天的感覺,甚至數度讓我覺得「啊!真的是講到我心坎裡!」、「作者也太懂我了吧!」讓我想一直閱讀下去。
內容提及時下流行關鍵字,如躺平族、靠爸族等,好似在這樣的時代含金湯匙出身就先贏一半,或許如此,也或許不是如此。不論事實為何,皆不是重點,重點是自己是否把握住現有的資源?在爆炸的時代,很多免費資源,自己是否抓住學習的機會?或是只是自怨自艾自己是含塑膠湯匙出生的呢?
書中內容
作者多以說故事的方式讓讀者自然進入他的世界,並在尾聲傳達想表達的概念。毫不突兀,不像一般教科書只傳達冷冰冰的概念,作者會與故事做結合,讓讀者能夠理解作者想說的,進而接受並內化。
文中提及:上下階層是否能夠流動?我猜塑膠湯匙出生的應該都很想了解這事。
還有,也是最衝擊我的就是上流階層的人是如何往下掉?先說結論:有難度。
因為上流階層的人資本夠多,要當大老闆也會先讓自己的子孫先預先演練,砸個幾十萬小試身手,就算失敗了也無妨,畢竟真正的本錢有幾千萬或是好幾個億。失敗後便從中檢討,成為下次投資的養分。來回試個十次,再加上家族裡的長輩們指點,要失敗也不容易。也就有了「善的循環」,富者恆富。
果然貧窮限制我的想像...有錢的人有失敗的本錢,失敗的人沒有。
但身為塑膠湯匙出生的人也沒必要因此沮喪,畢竟人生一回,不闖太可惜,頂多最差就跟現在一樣,不過這個前提是理性投資。(而作者在書中給的想法是:就是因為你的上一代沒有積蓄,讓下一代,就是你,擠到上流接層的行列,所以你更應該努力,讓你的下一代能過上好日子)我認為兩者皆有道理,就看自己比較吃哪一套囉。
文中印象深刻的內容曾提到富人的共通點歸納成三點:
  1. 對數字觀念很敏感
  2. 很會尋求互利
  3. 執行力很徹底
想想,好像也是人生成功的三大特質。
最後想提一下,書中對我來說最能立即受用的文句。
「省」跟「賺」為致富秘訣。
在大案子結束後或是忙碌到一個段落,總會想大買特買來犒賞自己,後來就會發現自己離「致富」越來越遠。這便是我的看完整本書後最需要檢討的地方。
歡迎大家去閱讀這本書,看自己的那些壞習慣被作者點出來了呢?
圖書封底
如果能在留言處提出來更好,大家一起自我檢討,成為自己心目中更好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00內容數
做為一名運動防護員,將職場上的各種大小事、甘苦談、未來趨勢以寫作文章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如果對運動傷害防護有興趣的人快點進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