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遇過渣男的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G: mag__art_
我也是遇過渣男的,那是最混亂的一段時期。和我的諮商師車小姐說過無數次「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喜歡他,還是只是希望他喜歡我。」
我試圖用此生所知的心理學理論來解釋這一切。
我說「這不就是”賭徒理論”嗎?」機率性給予結果的機制,會誘發依賴感,就像賭博過程中只要預期可能會贏,或差一點就贏了,這兩種情況帶給人體多少的多巴胺!(備註:多巴胺激素提供人愉悅感,賭徒生理機制和性成癮是相同的)
我繼續說「就像每次傳訊息給他,他心情好有空就給熱情回應,有時候消聲匿跡幾天都找不到,這種傳出去機率性的獲得結果,不就和那實驗室的老鼠一樣嗎?」
斯金納行為實驗中,其中一組老鼠最開始每按一次紅色按鈕 🔴 就掉一點食物出來,而後逐漸變成機率性掉落,即使機率降到 5%, 3% 老鼠反而按得更加頻繁,直到最後不再掉落食物,老鼠還是像著了魔瘋狂按按鈕 🔴
「你不覺得就是這樣嗎?我只是對這種模式上癮,今天男主角換成別人,我也會一樣執著對吧?」
已忘了車小姐如何回應,但這長期失控的感覺令我很痛苦,試圖用生物本能合理化自身行為,好像失控不是我的錯才能好過一點。
至於如何戒癮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熱紅酒小蘋果
熱紅酒小蘋果
Instagram: mag__art_|Product Designer x Doodle x Diary|我只需要紙跟筆,和火鍋 🍲 說我的故事,只求不愧於心的文字 #LoveDisabl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