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富是種選擇,也是總堅持。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財富自由是現代大多數人所追求的理想,然而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訊息如此多樣,加上繁忙與壓力的日子中很少會真正去正視自己當前的財務狀況。
吳淡如一 人直是我相當喜歡的一位作家,作為一位暢銷作家也是一名商人,可說是個能文能武的一位成功人士,也是我追隨的目標之一。
《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書讀完後也確實如同作者說的是一本相當簡單且好理解的金錢概念,但是「簡單」的事也必須得有「毅力」的去執行,書中歸納成系統性的金錢執行法則及作者自身的經驗累積讓沒有概念的人也能輕鬆讀。
通貨的膨脹讓幣值變小,勢必得在個人金錢上有所作為也才能讓未來不必因購東西而感到壓力,然而透過書中的知識系統來產生金錢的「複利效果」透過正確的知識也許看完住本書後能對未來保持著希望更重要的是「持續且不間斷的執行」定能走在財富的路上。
【資產】
在理財裡資產管理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資產這東西可分成「正資產」與「負資產」當我們購入時若能思考一下這東西買是能夠增值的嗎?還是買來後是會越來越貶值的東西,其實生活中大多數都是使用消耗品。讓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我那輛車,車這玩意兒真的是買來後不斷的在燒錢,油錢、保養維修費,買來後幾乎都是錢錢錢…當然有些並不能這樣做比較,在一些愛車人士當中車子可以說是滿足了某方面的心靈,而書中所講的是以現實方面,也就是說這項東西的「價值」是持續往上的還是不斷貶值的。
【存股】
存股是現代流行的投資方式,到各大書局裡頭的財經欄位上都放有「存股」的書籍,且都是前幾名的暢銷書。存股會受到那麼歡迎多半是現代人不想太多花時間以及沒有太多心思在研究各股上面,而存股變成一種懶人投資法,但要如何選一隻優良的股又是另一種學問在了。
選擇體質優良的股票,如現在最受歡迎的ETF,而ETF的標的如此多樣在研究這個方面的指數來選擇要的標地買進持有,ETF的原理就是分散分險,如同雞蛋放在不同籃子裡般的避免選擇錯誤。
1. 定期定額:買入ETF後定期定額的購入,平均股價的高低落差值,避免買到高於平均的價格。
2. 配股利後持續買進:當ETF配發股利後將配發的錢在繼續投入,雞生蛋,蛋生雞的概念,而這隻雞在投入自生的股利後將越來越大隻。
3. 重復持續發揮復利效果.:按造上述的作法持續不間段的做,將時間拉長規模越來越大,此時復利的效果將大大的產生,而且將越來越快速的增加個人的資產。
【錨定效應】
生活上有多樣化的商業行為,這些背後都設了不少基準使得人跳入了這個局當中,然而就此跳入了當中的陷阱,但也許能夠撇除那些外界接收到了訊息的獨立思考著此件事的本質也許就能跳脫吃虧的風險。
尤其若是處一個對自己來說相當不熟悉的領域裡更是越要小心,也就是說你的選擇不一定是對自己做出最正確的答案,可能你一樣受到了身旁人的影響而同樣的在這股漩渦裡待著。
套在人生上面也是相同道理,我曾經不斷的思考著,以身邊的人為借鏡,不斷的做比較,在做出決定來,直到後來我才發現我還是一樣到頭來卻依然在類似的處境下徘迴。
「商場」果然與「人生」有相呼應的點在,思考是大眾都會的行為但在這世界當中學著如何做出「抽離」以獨立思考在加著相信自己的看法,也能做出正確的答案。
【世代的轉應變】
世代的轉變快速,你會發現過幾年後又有新的趨勢出來,幾年前誰會想起電動車的市場越來越大,商業的模式也不斷的有所改變,也許在現階段能夠穩定的獲利,但不能保證這市場永保此狀態,在趨勢變化來臨前就得做好應變措施,也得時常了解目前市場的變化。.「遠見」一直是個難定義的事情,在時代轉變來臨前先做好準備的動作來迎接,但也可能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勞,所以培養自身對未來的眼光做出變化的準備,替自己築起一道堅固的城牆。
【小結】
吳淡如的這本《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其實我看滿快的,裡頭也沒有什麼複雜的名詞,多半都是一些觀念,搭配她親身的經歷,書中有一部分是講述房屋的投資買賣,而這部分我就沒有分享出來了,書名富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堅持,長期的執行,慢慢的有就離富越來越近,這本書我覺得會給看的讀者一個很大的信心,簡易明瞭,重點持之以到達另一個階段時會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