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原始禱告:奧古斯丁的《懺悔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始禱告的另一個例子,是教父奧古斯丁所著的《懺悔錄》。Confessiones是本書原拉丁文名稱,與動詞confiteor有關。這動詞在中世紀拉丁文語境有三個意思:承認自己的罪、承認某事屬實、讚美。《懺悔錄》的內容充分呈現這三個意思。首先,奧古斯丁向上帝承認自己的罪,包括貪婪、驕傲、不信上帝,之後流露出痛悔的態度。雖然他這樣做名義上不算行教會的懺悔禮,但這行動卻有懺悔的內涵。第二,作者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他曾經是備受尊崇、宮廷的修辭學老師,又蔑視基督教教義為膚淺。但最後,他承認唯有基督教的上帝才是真實的,上帝是真理也是真實學問的源頭,異教的神祕哲學、引人入勝的修辭辯術都屬虛妄。第三,對上帝真誠、動人的讚美貫穿全書:「我愛你已經太晚了,你是萬古常新的美善。」「萬有是美好的,因為是你創造的,但你,萬有的創造者,更是無比美好。」

雖然頌詞由拉丁文翻譯成現代語言,但感染力絲毫無損。從書名字義和內容而言,對照作者的人生經歷,《懺悔錄》可以被視為他的原始禱告,是靈魂單純、自發的說話,直接表達靈魂原始且深刻的經驗。奧古斯丁在卷一向上帝禱告,直接訴說他靈魂的經歷:「請你對我的靈魂說『我是你的救援。』我要跟著這聲音奔馳,我要抓住你。……我的靈魂的居處是狹隘的,不相稱你降來,請你加以擴充。」

奧古斯丁在卷二記述一件年少輕狂的事件。有一天深夜,他跟幾個朋友走到鄰居所栽種的梨樹下,猛力把所有梨子搖下來,然後偷走,拿去餵豬。他回憶起這件事,發現自己不是為了梨子而偷梨,乃是為了明知故犯。他在文中向上帝禱告:「請看我的內心,我的天主啊,請看我的心,它跌在深淵的底裡,你卻憐憫它,讓我的心現在告訴你,當我作惡毫無目的,為作惡而作惡的時候,究竟在想什麼。罪惡是醜陋的,我卻愛它,我愛墮落,我愛我的缺點,不是愛缺點的根源,而是愛缺點本身。我這個醜惡的靈魂,掙脫你的扶持而自趨滅亡,不是在恥辱中追求什麼,而是追求恥辱本身。」

在卷八,奧古斯丁形容自己三十歲左右、悔改歸信基督之前,經歷過多番心靈交戰,正好與保羅所言「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不謀而合:「我並不為別人的意志所束縛,而我自己的意志卻如鐵鍊一般地束縛著我。敵人掌握著我的意志,把它打成一條鐵鍊緊緊地將我束縛住,因為意志敗壞,遂生情欲,順從情欲,漸成習慣,習慣不除,便成為自然了。這些關係的連鎖――我名之為鐵鍊――把我緊纏於困頓的奴役中。我開始萌芽的新的意志,既無條件為你服務,享受你的天主,享受唯一可靠的樂趣的意志,還沒有足夠的力量去壓伏根深柢固的積習。這樣我就有了一新一舊的雙重意志,一屬於肉體,一屬於精神,相互交綏,這種內訌撕裂了我的靈魂。」

社會科學經典原著讀,人類學方法切入,基督教神學對話。用民族誌的手法,討論台灣宗教、社會、人文現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如何教授「藝術設計的7大元素」?解鎖藝術教師及在家教學家長的疑慮課程設計者及家長們都經常提出學生關於「藝術元素」的疑惑。這篇文章提供了7個方法,包括用簡單明暸的語言、視覺示範、互動活動、創作任務、分組討論、跨學科整合和欣賞藝術作品。透過這些方法,可以最有效地教授學生「7個藝術元素」。文章中並包含許多豐富的互動資源鏈結,可供家長或教師參考。
Thumbnail
2024-06-05
7/29美國正式宣布對台軍事援助3.45億美金(103億台幣);中共表示武統從未放棄「先自助後人助」近年台灣強國防、護主權之心為世界所見 昨天7/29美國正式宣布對台軍事援助3.45億美金(103億台幣);中共表示武統從未放棄 美國更通過[國防授權法]未來五年間,對台灣提供高達100億美元的「無償」軍事財政援助 台灣非常努力。而全球自由民主陣營,就是台灣的正義夥伴。
Thumbnail
2023-08-02
《心流》掌握注意力與樂趣的 7 大元素《心流》決定我們生活品質的關鍵,就在於我們能夠掌控自己內在經歷,從而影響自己怎麼解讀現實。而心流帶來的最優體驗,可以激發我們的潛能與創造力,讓我們與環境融為一體,接受挑戰達到目標,讓我們擁有更快樂、更充實,也更具意義的人生。
Thumbnail
2023-04-05
《后宮甄嬛傳7-終結》-原著和電視劇的差異原著小說第七集是最終篇,跟大家分享各主角的最後結局~ 🔍️甄嬛 同電視劇結局,甄嬛順理成章地成為太后,雖然登上人生的高峰,卻覺得寒冷孤獨。作者流瀲紫也坦言💬在寫第七集時,遲遲下不了筆不敢去寫玄清(果郡王)與甄嬛的訣別,是一直到最後一刻才完成
Thumbnail
為什麼網站設計這麼重要?好的網站設計重要7元素比起簡單、平淡的網站頁面,66%的人更希望看到漂亮好用的設計。網站是品牌網路行銷非常重要的門面,也是顧客與品牌接觸的第一線。無論你打算架設一個新的網站,或是針對過去的品牌官網重新設計,你可能都會有這樣的疑問:這真的有這麼重要嗎?值得我投資嗎?現在就讓哈利熊帶你一起來看看網站設計為什麼那麼重要吧!
Thumbnail
7-ELEVEN《潮Buy中元節-與神同行》以潮元素搶佔中元商機 文/黃倩茹 圖/統一超商提供   每年接近中元節檔期,通常是量販通路的年度重要戰場。近年來 7-ELEVEN 挾通路數量優勢,推出新商品包裝,試圖以「便利、快速」,搶食龐大的中元商機。2018 年,統一超商更結合韓國電影「與神同行 2」的創意元素,拍攝宣傳影片,在數位世界中創下好成績,
Thumbnail
2019-03-22
交易系統 7:K線原理與價量關係(三) 長黑   之前說長紅是大家最愛的黑桃A洗,那長黑呢?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鬼牌吧,不過在懂門道的人的眼裡,他其實是跟長紅同等,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存在,可以說是…大老二!在某些環境(規則)
Thumbnail
2019-03-09
交易系統 7:K線原理與價量關係(三) 長黑   之前說長紅是大家最愛的黑桃A洗,那長黑呢?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鬼牌吧,不過在懂門道的人的眼裡,他其實是跟長紅同等,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存在,可以說是…大老二!在某些環境(規則)
Thumbnail
2019-03-09
交易系統 7:K線原理與價量關係(三)     長黑 之前說長紅是大家最愛的黑桃A洗,那長黑呢?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鬼牌吧,不過在懂門道的人的眼裡,他其實是跟長紅同等,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存在,可以說是…大老二!在某些環境(規
Thumbnail
2018-08-20
交易系統 7:K線原理與價量關係(三)     長黑 之前說長紅是大家最愛的黑桃A洗,那長黑呢?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鬼牌吧,不過在懂門道的人的眼裡,他其實是跟長紅同等,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存在,可以說是…大老二!在某些環境(規
Thumbnail
201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