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自己和解,從幫自己解套開始

跟自己「和解」,是近年來很熱門的一個從心理層面去達到自我療癒的話題;為何要和解﹖和解意味著兩者之間,過去有仇、充滿敵意、誤會很深、水火不容,但現在不恨了、無畏了、都懂了、放下了。
你和你自己有仇嗎﹖敵意和誤會從何而來﹖如果你連肇因都不清楚,談和解就只會淪為檯面上的空談,檯面下仍是劍拔弩張,反要擔心和解不成,增生裂痕。
和解係從「對立」衍生而來,對立在先,才須和解。對立則表示彼此都覺得己方受到對方的逼迫,不得不採取武裝、劃分界線。而武裝不是為了殲敵(內外交戰,受傷的都是自己),就只是想保護自己不使被傷得太重。但在面臨長期抗戰又找不出停戰方法的狀態下,已遠超過身心所能承載的負荷,於是,和解的呼聲就開始高唱了。
和解絕不是彼此把手伸出來說一聲:「哈囉!我們和解吧!」這麼簡單;跟自己和解,表面上好像只是一個人的事,只要你點頭就算數,事實却不然,那是由你分裂出來的兩個極端的你在互相拉扯、對抗,如果不是有一方臣服了、妥協了或兩方達成同盟的共識了,結果便會像是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兩岸問題一樣,一邊喊獨立,一邊喊統一,各有各的堅持與不能退讓的底線,那麼,想和解就永無可能了。
你唯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幫自己把套在脖子上的繩索給解開,因為那是你套的,將繩索勒緊的也是你,也唯有你自己才解得開。好比你常常會陷入自我責備的情緒、會掉進怯懦畏縮的旋渦、會被走不出的傷痛與沉重的責任感所捆綁、會因為一個又一個的心結,使人生變成了一團糾結。
或許在你的認知上,會以為是先有來自外在的逼迫才導致了自我的逼迫,但你可曾想過,如果是外在的逼迫把你逼至角落,那你痛恨的對象應該是那個外在的人及事,而不該是你自己。當你的痛恨是向外發射時,反而會激發力量;就因為你的痛恨是朝著自己的心窩刺下去,才使你成為軟弱不堪的可憐人。能阻止你不要繼續再刺下去的人是誰﹖除了你自己,還能有誰!
怎麼阻止﹖像烏克蘭為了阻止俄國入侵,向美國要求軍援一樣嗎﹖當然不是;在自我與自我的這場戰爭中,以戰止戰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唯一能做的,就只有「談判」,也就是與自我展開對話,而且是有意義的對話,那個最終所得到的好的結果,便是和解。
所以,想跟自己和解,你必須懂得談判的技巧,你必須先把分裂成二的其中一個比較冷靜的你抽拉出來,由這個你來引導後續一切對話的進行。例如:
「抱歉,没想到我把你傷害得這麼深,連同我也深受其害,是我不對,但我不想再繼續這樣下去,我要走出來,你願意和我一起嗎﹖」(自我對話時,不能用指責的方式,那將會使你捲入更強烈的逃避。)
「以前我不懂,現在懂了;以前放不下,現在無所謂了;既然有那麼多不好的事情全被我們遇上了,還能怎麼辦呢﹖這大概就是人生吧!且讓我們換一種心情去面對,別怕,有我陪你。」(命令式的叫喚,會使自我覺得渺小、孤單,採取柔性的自我陪伴,讓自己置身在彷彿有倚靠的心境當中。)
「看你難過,令我心痛;但從現在起,我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我們不是為了難過才投生到這個世界的!世上的每一個人皆有喜怒哀樂的情緒,也都一定會有悲歡離合的遭遇,我們也只不過是比別人經歷的更加深刻而已。把今生的不幸當成有幸,作為對自己來世的祝福,這也是值得我們引以為傲的一種生命態度。」(稱你,我是分別、是說教;稱我們,代表同理心,有助於打開心房,釋放負面能量。)
「在患難中受苦的心使我覺察到一件事,那就是我喜歡你,我喜歡喝你沖泡的咖啡,喜歡聽你輕輕哼唱著歌曲,喜歡你淺淺的酒渦裡藏著甜甜的笑意。可否容我拜託你,當你感到牢籠靠近、呼吸急促時,請為我泡一杯咖啡、唱一首歌曲、再給我一個迷人的眼神,即便全世界的人都背叛了你,別慌,還有我保護你,我是你最好的朋友,永不離棄。」(在找不到其他可靠的他力援助下,當造成心神波動的外因無法被消滅或排除時,最大的支撐力量,就是建立起自己對自我的信仰,猶如基督徒堅信「神必然愛我」所產生的信心一般。)
其實,單是和解仍是不夠的,誰敢保證雙方在簽立和平契約後,不會有人因故反悔!況且,和解是兩個人的事,就算和解,你還是擺脫不了有兩個分裂的你的陰影。想徹底解決問題,惟有讓自己的心念合一、心態統一,並將所有不好的心境歸一,如此一來,解一結即解千結,緊勒在脖子上的套索就會自然鬆開。
坦白說,想達成人間的任何一種和解均屬難事,光是談判的過程,就會累死人,與其費力和解,不如腦袋放空,將一切的是是非非交給上蒼,拿想不開的時間,躺坐在藍天白雲底下,聽聽濤聲、曬曬太陽、笑它個世人皆醒我獨醉,人生不也是一樣的過,對不對!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6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態決定狀態-活出美好人生的60堂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3會員
153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